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捷運化,成效不良
2008/06/11 21:33:10瀏覽271|回應0|推薦1

這是個人經驗,過去從中壢到湖口短短的路程,坐火車只要25分鐘左右,但現在要30分鐘以上,顯然5月之後的改點,讓車速變得更慢,不知道為什麼捷運化之後,速度變得更慢,後來我發現了幾點,可以供台鐵參考

一、票務系統,無法跟上,也就是說沒有較方便的售票系統,如果未來有像捷運的悠遊卡或高捷的一卡通,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二、驗票匣口有問題,還在用手工驗票嗎?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磁卡不能重覆使用,浪費成本,磁卡驗票機常故障,手工驗票的精確度有問題,驗票機數量也不足,照成民眾進出不便

三、很多車站的出入口只有一個,無法吸收大量的旅客,看看台北捷運,出口有多個,各地旅客可以很方便的進出,台鐵這方便有待加強,很多車站的月台之間的通道不足,或空間太小,等別是下車後全部人走同一個出口,一定會變得混亂

四、進站速度太慢,這次的時刻表出來,大家應該會吐血,行車速度變慢,讓通勤時間變長,這是多麼不智的啊,看到台北捷運進出站的時速和台鐵比較起來,就知道了,不用我多說了

五、沒有整體考量到長期規劃,例如與高鐵間的連絡,該高架的沒高架,不該建設的建一堆,例如很多南部的車站沒有什麼人,蓋一堆,然後運量在四五名的桃園中壢等站不更新,其實大家都知道中壢到台北間的客運量很大,其實這是黃金線,是我一定會全面高架這個地方,這是會賺錢的線,一定會好好改善這裡,高架可以減少平交道的問題,減
少事故率,以維持正常營運

六、績效太差,基本上我還是支持台鐵民營化啦,再不民營化,遲早會沒人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peryean&aid=195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