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人
2009/01/18 21:30:06瀏覽581|回應0|推薦7

0.

於是我終於承認了,在遙遠的距離裡,喜歡一個人,最好的方法是寬容。

寬容他不在身邊的遺憾,和可能帶來的痛苦。

『不能理解』,即將在生活裡填滿,直到在空間裡失去聯絡,我知道,我會慢慢的忘記影像,聲音,色彩,然後輪廓,溫度,撫觸。

呼吸會成為音樂,在最後想念的寂靜的時光裡,緩慢的跟著時間前進,成為一個只會消逝的藝術,專門紀念每一個當下的聆聽,和絮語。

1.

我是一個在眾人面前肆意放任的人。

我是一個就是要笑和生氣的人。

我是一個在最後獨處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從字裡行間讀到的全是自己的憂鬱和深沉,這些想望就如羅蘭.巴特說的:「情書像慾望一樣等待著回音。」

我是一個不知道時間的限度,不知道等待的期限,的人,時間在專心做其他事時,就不顯得漫長,我可以選擇不知不覺並心甘情願的等待下去。

我是一個容易忘記壞印象,到最後被激怒才全部想起來的人。是一個動用記憶來聳動故事的人。

我是一個把情緒都沉澱下來,沉到底層,並且等待它沉到某個地方的表層,然後揚起的人。

2.

James

如果喜歡會消逝,像愛會被質問磨損的話,你還會願意像以前一樣直接的承認嗎?

或者,其實,你的話,和我的話,都只是假設我們是一對戀人,在彼此面對時,所使用的哲學,所不切實際的思想,辯論,把所有在平常不能用到的學問,都彼此耗盡在這裡呢?

戀人絮語。屬於戀人間被解構,其實根本不是小說情節的,而是象徵主義般或者魔幻寫實的對話。

3.

柏拉圖說,我們不是完人,我們因為能力強大,所以被切成兩半,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另一半,並在擁抱時撫慰當初被分割的痛楚。

我們在凝望時還不能明白,對方就是正在尋找的那個人,尋找這個詞語,終究不需要本能,而需要情緒。

我還不知道,選澤需要激盪熱情的情緒,還是冷靜理智的愛情。

你也不知道,外貌到底算不算是個性和氣質的一部份,柏拉圖和羅蘭.巴特到底可不可以讓你對完美的人一見鍾情。

要喜歡一個同樣讀過戀人絮語,日安憂鬱,崇拜巴黎,嘴上常說C'est la vie的人,還是一個可以讓你毫不擔憂的人?

要尋找我,還是他?

4.

你是冷靜的人,你相信你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不用後悔,所以可以不顧一切。

你對優雅,哲學,自由,心靈相繫認真。

我可以看到你的背影,遮住眼睛的瀏海,繼續蒼白的肌膚,在時間的切割下越來越脆弱,也越來越虛幻。

5.

鏡子裡的我,頭髮顏色越來越淡,現在它像深褐色,其實我希望它是紅色。

我燙捲了。波浪狀的髮,其實並沒有增添什麼,只是我在某一天,忽然自覺到,很想變得漂亮一點,不想要像別人說的,好看在氣質,其實女子都會喜歡,那個上了妝後,美麗清豔的自己。

我在櫥窗裏曾經看到一件黑色的緞面小禮服,就算不適合,我也要等到恰到好處的那一天,得到它。

6.

如果你會出現在我的身邊,如果你可以擁抱我,如果你可以任我撒嬌。

如果我可以許願,如果我可以對著你流淚,如果我可以對著你朗讀我的作品。

7.

為了要讓感情永恆,最好的方式是將一切劇情、情感都儘可能延長,或者像休止符一般,讓樂句呼吸,有餘力變奏,換別的樂器領奏,然後集中往下一個小節去。

如此一來,喜悅會延長,痛苦也會在時間裡反覆,直到結果離你的主題越來越遠,和初衷再不相同。

情緒會不會保持意境和張力?這是我最想問的問題。

也許,我們的耐心,才是問題。

音樂需要時時刻刻關注,才能找到細節和主題。

我要怎麼在裡面,找到你的五官、笑意、戲謔和溫暖呢?

詠嘆調、獨奏曲、交響樂、室內樂、奏鳴曲,任何形式,都蘊藏著生命的愛意,可是卻沒有人能夠了解,一個小節內我們所擁有的意義、時間和世界。

音樂最讓我感到悲傷的是,在聆聽的同時,在得到的同時,也同樣失去。

我所擁有的本就那麼少,偏偏又不可拆解,於是音樂便變成一種最難以形容的感情。

我深刻的體驗到,我們對時間的利用方法,就像在荒漠裡嘗試各式各樣的表現,一片空無,紛亂遊走。

得不到全部,只能在擁有的同時放手。

所以,音樂越來越華麗,只是要讓人難以自拔,對於逝去的年華。

只是它也低調,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覆蓋音樂的完整性,比如現實生活,和陌生人的對話。

8.

我喜歡你的沉默,就像是你思緒遠走,卻還是在我身邊。

即使你和別人說話,我還是當你沉默,因為你的思緒沒有對我開口。

下一秒,我們都將開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5201&aid=257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