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30(三)-願上帝賜妳一個熱鬧天堂~念夏學曼
2008/07/31 01:09:39瀏覽1707|回應0|推薦19

隨風而去,是妳選擇說再見的方式吧.

漂漂亮亮地在安寧病房辦了一場臨終見面會,和老父親共度了87歲生日,然後選在一個颱風天,一個有著美麗名字,暴風圈覆蓋全台灣的"鳳凰"來臨時隨風而去,果然是典型的小曼風格.

做為高中同學,我無法像其他讀者一樣單純地將妳視為生命鬥士.五月返台探視妳之後,有疼惜有感慨,甚至有小小的責怪,疼惜瘦弱的妳躺在病床了卻仍只顧著對二十年不見的我噓寒問暖;感慨高中時妳神采飛揚地告訴我將來長大後一定要嫁給老外,甚至不惜為此進了摩門教會;另一方面,也責備妳四十幾歲的人了,仍然像孩子般任性:不敢住雙人病房.不喜歡用外籍看護,喜歡人陪,期待媒體採訪,堅持漂漂亮亮地上鏡頭.即使心疼負擔全家家計的夏哥,但妳仍然選擇過著"夏學曼式"的生活.

對妳的複雜情緒,直到看見夏媽媽對妳的疼愛,以及部落格上夏哥不時發表的文章,我才真正豁然,這就是妳嘛,令人又氣又愛,但總做不到真正討厭妳的夏學曼.記得高中時,妳身旁永遠呼朋喚友,而妳永遠是那群朋友中最矮也最無厘頭的一個,無論上課下課,妳的人生就是一個"玩",同時妳的人生字典裡也絕沒有”適可而止”四個字.雖然不同班.但當時妳的班導楊老師,剛好是我們的數學老師,每次看到他垂頭喪氣地走進教室,我就心想:剛才又被夏學曼整了吧?妳的數學超爛(對不起,我實在很難把當時的妳和二十幾年後那個表達藝術碩士聯想在一起),楊老師為了鼓勵妳至少願意花一點心思在數學上,甚至祭出了成績單上的數學成績以實際考試得分開根號乘以十計算的德政.不過,這並沒有激勵妳在功課上的表現,反而是讓其他功課都不錯,唯獨數學不怎麼樣的我受惠良多.

妳告訴我將來一定要嫁給老外的那一幕,在我腦海中始終歷歷在目,這二十多年來,我們雖不曾聯絡,但只要想到妳,我的腦海中便是我們站在67路公車站牌旁,妳看到騎著自行車徐馳而過的摩門教士,眼睛發亮地拉著我看:"好帥,好帥耶!林倩,我告訴妳,我將來一定要嫁給外國人,又可以學英文,生出來的小孩又漂亮!"當時的我,只是心想:"不會吧!妳只有144公分的身高,若嫁給老外,光是接吻就是件困難的事了"  ,兩個當時對愛情以及人生都懵懂無知的少女,都不曾預知到二十多年後,妳真的實現了當時的所有願望,嫁給老外,講得一口好英文,生了一個漂亮的兒子....但付出的代價卻是天人永隔.

沒有預料到寫這篇日記時會哭,本來只想把記憶中的妳全部記下來,等有一天,對妳的記憶越來越模糊的時候,我可以翻出它來,告訴自己,我的生命中曾有一位這樣的朋友,談不上深交,但卻令人印象深刻,又愛又憐的~夏學曼.

學曼,明天會去跟妳說再見的.願上帝賜妳一個熱鬧天堂,讓妳繼續發揮所長,鬧得天堂似人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1756&aid=209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