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裝晦暗的容器
2013/05/01 14:45:38瀏覽435|回應0|推薦9

小時候,我有兩本日記。

一本輪流放在書包、抽屜等易於翻找的地方。筆觸溫和流暢,帶點設計過的叛逆,文末總記得自我反省,恰如其分地回歸好孩子成熟懂事的模樣。畢竟,它得讓讀者安心。

另一本,是在合作社買的空白習作,夾在相對應的老舊課本裡。封面下方標寫姓名的欄位,還刻意暈了塊污漬,模擬翻倒的紅茶。內容多是自言自語,像狗仔隊挖八卦一般,毫無章法地揭露心底的慾望;字體則隨著情緒變化,偶爾出現一團純發洩的塗鴉。

長大後,開始依賴電腦書寫。像是把兩本日記裝訂到一塊兒,透過無名小站出版,只是在某些章節前,多了把鑰匙和一條輸入密碼的框。再大一些,一個人住,盛裝晦暗的容器從字裡行間具象成數坪的小套房,於是我自擬為獸,因為獸的世界沒有所謂的縱慾,既然是順性而為,心理上也就更坦蕩踏實些,甚至有段時間,我以為這並非晦暗。

然而,我始終不是獸。社會教育告訴我,當慾望會傷人,就是種晦暗。當身邊有伴侶、家人、朋友,當我們選擇群居,當我們長大,就要學習找個地方盛裝這些晦暗,因為稍一不慎,就會將慾望合理化,進而使人受傷。還記得白雪公主嗎?如果對愛情的渴望淪為一種佔有,那又何異於皇后對美麗的執著呢?

窗外,雨嘩啦啦地下。孩子哭喪著臉問媽媽:為什麼不出太陽?我我想出去玩。媽媽想了想,溫柔又驕傲地說:如果不下雨,稻田會乾掉,大家就沒飯吃了。所以,我們不能這麼自私喔!孩子沉默地看著大雨,在心底捏了個罐,盛裝對陽光的渴望,一邊厭惡自己的自私,一邊厭惡自己還是渴望陽光。悄悄地,罐子越發晦暗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bymonster&aid=756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