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意的人,為何要說不在乎的話?
2009/07/09 18:50:47瀏覽129|回應0|推薦0

我們在意一些事情,是因為我們對它有情。
 

動了真感情,就會患得患失。選手參加比賽,若是志在必得,就一定在意成績;若是存著試試看、增加經驗的心理,得獎與否,就不在意了。

不過,有時候,「不在意」並不一定真的「無所謂」;也許正因為「有所謂」,所以反而表現得「不在意」。這是一種在意的偽裝。

在意為什麼還要偽裝不在意呢?戀愛過的人,一定深黯箇中三昧。

在意要偽裝不在意,因為自尊心強。自尊心強的人,怕遭遇拒絕、怕洩露心底祕密、怕遭人恥笑,將一顆跳動的、裝滿著悲喜的心包上一層保護膜,可以使自己活得比較有尊嚴,也比較居上風。

男女情愛,是人類關係的第一個戰場,其中之千迴百轉、錯綜複雜,足可使人千瘡百孔、遍體鱗 傷。懂得運用兵法戰術的人,深知敵消我長的道理,談起愛來,不知不覺就用上了。

偽裝「不在意」正是凸顯自己的一個招式,只是,此法並非一成不變,也非永久管用,更得因人 而異;若是遇上一個沒有自信的膽小鬼,只怕弄假成真,嚇跑對方,成為不可彌補的遺憾。

在意偽裝不在意,也還有一種情形,是安慰自己,免受傷害。感情脆弱的人,經不起失敗,為了支持自己奮鬥下去,常常在嘗到失敗或預知要失敗時,先告訴自己:「我不在乎!」

這也算是一帖良藥,可以自我療傷。人在四面楚歌時,必須自我拯救,「天助自助者」。武裝    自己的好處是,日久成真,真的可以扭轉頹勢;不過,武裝式的偽裝,最大的悲哀,是攬鏡獨照,面對自己時,偶爾會襲上心來的淒涼和不堪。

眾人面前的成功,往往是自己內心深處的失敗;所幸,這種感慨,也僅是在感情又轉趨脆弱時,偶然會有的「脫線」。多數時候,人是可以經由自我教育,獲得成功的。

難怪古人要說:「情到深處情轉薄」。看來,人性是古今皆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1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