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原諒我的眼淚
2011/06/29 01:35:01瀏覽470|回應1|推薦31


上完社區中心排舞的課,有個媽媽說好想去「港式飲茶」,問大家有沒有興趣一起去?都是空巢媽媽,回到家也是自己一個人,何況「飲茶」這種東西要多一點人才可以多點些不同花樣的點心一起吃也比較fun。因為是福至心靈的臨時動議並沒有事先約好,有些媽媽又實在不熟搭不上話,結果只有7個媽媽響應。
 
7個媽媽裏有3個來自香港,3個來自台灣,1個是越南華僑嫁個在美國做工程師的德國人。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曾在香港住了很久,華語不溜但講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這個媽媽來排舞班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她才來上課就很難讓人不注意到她,因為她很「吵」。
一個初級的排舞班至少有30個男女,當然女人的人數居多,在專心學習並熟記舞步之餘其實是很少有機會去熟悉其他人的。但是她來上課不久就「讓」許多人注意到她、知道她、認識她。每次跳完一支舞,她一定高聲喊「Bravo」或出些怪裡怪氣的聲音,所以妳不可能不注意到她;上課前後她會友善的參與或加入不管她認不認識的正聚在一起閒聊的group,所以就會知道她;偶爾她會廣發「武林帖」請大家下了課去她家聚餐,完了還送每個去她家的人一份小禮物,這樣積極的「與人為善」妳想不認識她都很難。
但是,因為覺得她跟自己可能不是同一掛的,不但不曾參加她的活動;其實,我還一直刻意跟她保持距離。
 
到了這個年紀該有的知心的、聊得來的、可以不傷感情胡說八道的、亂開無傷大雅玩笑的朋友都已經固定了,雖然仍可以敞開心胸多認識一些人但都止於「我所認識的一個人」的友善關係如此而已。所以當她直接跳入只有10個人左右的排舞高級班不知不覺的與我有了更多接觸時,她已經把自已變成我的「朋友」了。她開始「交淺言深」的訴說著她的心事。在每跳完一支舞就會出那麼多「雜音」,那麼吵;那麼過於友善( over friendly )、過於誇張的歡樂( over joy ) 的人,妳幾乎無法想像她有那麼有的「眼淚」而且是那種「一瀉千里、一發不可收拾」的眼淚。
 
第一次看她在我眼前掉淚我「驚」的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那一句話、那個動作也許那個表情惹出了她的眼淚?而當時也只不過在上課前她問我有幾個孩子?在我回答她 " 兩個 " 以後順口反問她: 妳呢?她眼淚就噗噗的掉了滿臉。她一哭,我一怔,所以至今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孩子。以後我儘量跟她保持只是在一起跳排舞的同學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緣份」還是很重要的。
 
那天去「飲茶」,香港媽媽問她怎麼跟她先生認識結婚的?哎呀!從頭哭到尾,抽抽抽噎噎中又國語、英文加廣東話的,好不容易才把她的婚姻故事捏了個頭尾。
原來當她在越南時她先生被派到那兒工作,在一個朋友的聚會裏認識她,「驚為天人」對她展開猛烈的追求。可是她來自保守傳統的華僑家庭,父母強烈的反對。後來他又奉派到韓國兩人只能信件往返的交往。她的父母後來封鎖了她所有能跟他連絡的管道,她們斷了4年的音訊,在那不通音訊的日子裏她得了「憂鬱症」。愛哭、多疑、自閉、沒有自信心、常常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憂鬱症Depression」其實是一種相當需要治療的心理疾病,但往往都被輕忽了。當時,她的父母都一致同意她是因為「相思病」才有那些症狀,還覺得她太沒志氣丟父母的臉!
 
但是,她先生好有心真是個情意深重的人,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得到她父母的首肯,結婚時她已經是個30好幾的老小姐了,她先生還小她幾歲呢!兩個人都是第一次婚姻。這不就是「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緣份嗎?這樣的故事好像小說裏才有吧?這樣小說故事裏才有的活生生的一個人正坐在我們的身邊哭哭啼啼的說著她的往事。婚後,兩個人先回德國住了一年,又去香港住了好多年,幾年前到美國落戶,她說再也不搬了,因為她的家人後來都陸續的移民到美國了。
 
她的憂鬱症在她先生無盡包容的愛加上藥物與心理的治療已使得她能溶在人群裏,但她說她仍然很愛哭,會有「無法控制的眼淚(uncontrollable  tears)」但是她一再一再的強調她很感激她的先生對她無微不至的體貼與照顧。淚光閃閃中舉了好多的例子給我們聽。她的淚、她的哭泣聲被淹沒在吵雜的港式飲茶的中國餐廳裏。分手時,在餐廳門口,她對著我們幾個已被她哭得有些愣頭愣腦的媽媽說:對不起喔!請原諒我的眼淚!
 
不知為什麼,不知是室外閃得令人睜不開眼的陽光還是那近100度的高溫,突然覺得她那句「請原諒我的眼淚」壓在心上有點承受不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537512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太嚴重
2011/06/30 22:09

這個愛哭的太太,憂鬱症應該不太嚴重.

能哭、能說,熟或不熟都能宣洩.還有個包容的老公.

妳這天使就借她個耳朵,原諒她!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7-02 04:02 回覆:
謝謝回應。她的憂鬱症經過治療已經不嚴重了,也許因為這樣她通常會"強調"自己對happiness的反應。我寧可自己是她是可以盡情宣洩的管道之一。因為我知道憂鬱症對自己、對家人的傷害是挺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