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親近鄰
2009/02/04 02:34:05瀏覽343|回應1|推薦10

難得一次暖暖冬陽我遂决定不再浪費能源在家用走步機而出門去散步。出了門,碰到了隣居太太邀我一起走路,拿下i-Pod的耳機,她一路跟我閒聊,每經過一戶人家,她像管區檢查戶口的人,如數家珍的對我說著每戶人家她不知從那裏聽來或收集來的「消息」。

 

我們社區是個小小聯合國,光是我住的這條短短的街就有老美、老中、老印、老墨、中東人、越南人、菲律賓人,堪稱小小的「民族大溶爐」。只是在這各色人種中,老中還是佔的比例高些,這些老中包括了臺灣的、香港的及大陸的。因為社區結構的改變,隣居的互動也不大相同了!

 

經過越南人家的前院,雖是草不易長的冬天,但因為這戶開餐館非常忙碌的人家沒什麼時間照管他們的戶外環境,所以有個不大整潔的前院,後院的整排籬笆在上次「駭客颶風Hurricane Ike」來時被吹倒了,都過了七、八個月了也只有他們一戶沒修,為了擔心宵小闖入,乾脆把自己家的後門及後窗用大塊木板從外面釘牢,至於方不方便出入或是後院隨便人家進出就不在他們擔心的範圍了。我從沒見過這家人更不知屋主是越南人。隣居太太說「社區管理委員( Homeowner Association )」已給過他們多次警告,要他們維護社區的整齊劃一。我問她怎麼知道的?她笑笑不答,我於是小心眼的想:難不成是她去告發的?不過社區裏有個這樣的隣居也沒什麼不好,可惜這兒不興選「里長」,我一定投她一票。

 

經過中東人的家,這間房子要賣已擺在市場上一段時間了,原屋主搬出前曾把房子由裏至外由上到下砸下大筆銀子大大的整修,因為是個有游泳池及大大後院的两層樓房所以要價不低,我們這區因為靠近學校,房子一向一上市很快就會被買走,但最近景氣低靡時機不對加上屋主不急著求售也不願降價脫手所以一直空著,原屋主會定期找人來割草、整理院子、清游泳池,所以看起來一切正常。他們的後院種了两棵橘子樹,果實纍纍,在冬陽裏閃著橙黃的光,好可惜都沒人去拔起來吃,我心裏才想著呢!隣居太太說:「酸死了!」咦?她怎麼知道的?

 

繞了一大圈,一路全是她說我聽,難得有這這種機會讓我也做個「包打聽」還蠻有趣,覺得自己生為社區的一份子卻像個「井底之蛙」。走到她家門口準備跟她Bye-Bye自己走回家,我才在想她還蠻熱衷社區的事呢!她卻拉著我到她後院然後開始數落她的左、右隣居。又是「籬笆」惹的禍!

 

Ike來時,幾乎戶戶人家的左右及後院相隔的籬笆全倒得東倒西歪,最簡單的解决方法當然是跟你相隣的左右及後院的隣居分攤費用。我的左隣是老廣,自己有两個幼小孩子,右隣是老墨,養了一條狗,所以籬笆對我們三家都是「必要」,當初說重做,幾句話就達成平分的協議,雖然夾在中間的我們得分攤左右两邊的各一半費用;但是中間的房子就是這樣也沒什麼不合理可言。可是也一樣夾在中間的隣居太太卻不肯跟她的右隣分攤一半的費用,她理直氣壯的跟我說因為那片籬笆對她家不產生作用,要圍起來只是因為那是她右隣的後院卻是她前院通向車庫的那片草地,圍不圍對她家來說都沒影響,两家吵得唏哩咩嘩啦好幾天了。

 

她叫我「評評理」時正好她右隣走了出來,我呢?不認識她右隣也不想莫名其妙介入人家的「籬笆事」,雖然我心裏覺得她不跟她的右隣分攤費用絕對是講不過去也是不對的作法,正好手機響了起來,打個招呼逃命似的跑回家。

 

雖說「遠親不如近隣」大家要「守望相助」。但現代這個社會人人疏離,而且大半双薪家庭,大家早出晚歸,而且隔個高高的籬笆縱使「雞犬相聞」也只聞其聲甚少見人。我跟我們左右及對門的隣居大半也是到信箱拿信偶爾相遇時才點頭寒喧两句,至於街頭街尾的隣居是何許人就更沒概念了,想要有從前那種連隔壁村子的人都是熟面孔那就更不可能了!想想也挺悲哀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614746

 回應文章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籬笆事
2009/02/05 01:45
說起來就氣。。。。大約五六年前吧,舊房子的後面籬笆倒了,鄰三家,一家敲門找不到人,留了好幾封信,都不回。 修好了,還是敲門不應,留信不回,過了不到一個禮拜,他家後院, 養起一隻狗。我修籬笆給他養狗。唉。搬了家,才不會天天聽到狗叫就想我的一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