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諾
2009/01/23 12:44:15瀏覽452|回應2|推薦11

幾年前在電視上很風行的影集「六人行」,有一集六個朋友互相說對方個性的優缺點,還以對方的血型、星座及家中孩子的排行做參考憑據。大部分的情節我都忘了,只記得他們說「瑞秋」Rachel( 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飾演的角色 )是個天秤座( Libra )所以是個Pushover。中文對Pushover 好像找不到一個適當的辭來翻譯;但它的意思好像是說一個人太好說話了變成一個很容易被人佔便宜,沒有膽識堅持自己的原則。我還記得那一集中,瑞秋氣急敗壞,掙扎著想推翻朋友對自己的批評,舉了好個例子証明自己是個重承諾又很會堅持自己原則的人。可是影集結束前大夥决定一起出去吃飯,他們問瑞秋想吃什麼?她堅决地說「日本料理」,大夥都說「中國菜」,她馬上就說「OK走吧!」。

 

我想了想自己這個天秤座,活生生就是個Pushover。有時候好說話的像個濫好人,所以經常不受「珍惜」。因為似乎是一個被需要時就自己會Pop Up,不需要時就被遺忘的人,一個人乖乖的也不會抱怨,當然也不致於「逆來順受」但常常被當成是一個「理所當然」的人倒是真的。

 

好幾年前先生的公司來了一個太太剛從臺灣來的同事,由於住得近又都有一個年紀相同的孩子,她又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先生叫我要多幫幫他同事的太太;只要自己答應承諾的事,我都會盡心盡意。一直到孩子十二年級,那個熟到把我家當她家可是她家還是她家的朋友沒有什麼原因與理由的完全不再跟我往來。到今天我仍然覺得莫名其妙,這麼多年的朋友,既便我有一件Wrong Doing,但是那不止一件的Right Doings難道不足以Cover那件Wrong Doing 嗎?雖然自己非聖賢但在這交往的歲月裏還真想不出來自己做錯過什麼?想通了以後,我不再執著,放手吧!人跟人之間的緣份也是有期限的。也許我們的緣份就是這麼幾年。

 

慢慢的我覺得Pushover也沒什麼不好,各人做各人的份,就不再去想是不是被佔了便宜,是不是不受珍惜。總覺得天地間總有個平衡。不必論輸贏得失;不必要生氣就不要生氣,因為不想用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不想用别人的負心來使自己傷心失望,這些都是對自己的承諾。濫好人還是有堅持自己原則的哲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588284

 回應文章

沒有腳的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很典型的一個pushover
2009/01/29 07:57
近來這幾年學習怎樣可以對自己對他人都 assertive, 少了些壓抑,卻好像讓不少朋友不大高興。很不明白,真的是其他星座就不會因爲做好人而被套便宜嗎?

永不放棄!!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太在意他人的看法
2009/01/24 00:24

我也曾經有位熟得不能再熟的朋友,只因一次聊天中,我無意地以一句她當下不能接受的成語描述她,此後,她四處批評我,甚至把我曾經說的一些私密的話轉告眾人。

我反省很久,只是不解,一時的口誤,就那麼十惡不赦嗎?何況我還立即道歉了。

雖然她一邊中傷我,一邊仍與我有說有笑,但我已把她踢出好友之列,防她都來不及。

想通以後,感到無比輕鬆,朋友嘛!要到交心,本來就難,只求自己問心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