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快樂 (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
2009/01/18 02:08:40瀏覽788|回應1|推薦8

大約是兩、三年前吧?黑人影星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主演了一部叫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電影,講的是紐約金融界奇才克里斯多夫加納( Christopher Gardner )成名致富的故事。電影的名稱故意把Happiness拼成Happyness,不知道這樣的拼字有沒有什麼隱藏的意思( Hidden Message )?人的一生可能一次的危機變成了轉機,端看你做不做?怎麼做?(What do you do and How you do it)是劇中男主角追求快樂的金科玉律。不知道他追求的HappynessHappiness有沒有什麼註解與意義上的差別或不同?

 

怎麼追求快樂?快樂的定義又是什麼?應該是人人對快樂的解讀都不同吧!帶著滿腔的熱情與理想去教書教得備受挑戰的小女兒問過我:媽媽,妳快樂嗎?在沒回答她之前我想到了女作家於梨華的小說「考驗」裏的女主角,她的女兒也問過她同一個問題,而她的答案是「媽媽不是不快樂,我只是不是快樂」像一句繞口令,是不是就是HappynessHappiness的區別呢!我也給女兒這樣的回答。我不是個悲觀的人,對人生也有相當正面的態度;也有過很多快樂的時刻。可是卻也經常有這樣的感覺,真的是覺得人生的挑戰好多。快樂的時刻人人都有,可是人生追求的畢竟不應該只是短暫的快樂時刻吧?我很好奇的想知道這世界上到底有幾個人可以毫不猶豫;一點也不遲疑的挺胸而出說自己一直一直是個快樂的人。

 

跟人生態度一直很Up-Beat的兒子聊到這個題目,他當然不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想想自己也是個資深媽媽了,在顛顛跛跛,波折起伏的人生裏,我應該也有些什麼人生經歷可以跟他們經驗分享吧?可是有時竟然發現孩子的人生態度倒反而成了我學習的對象。在他妹妹跟他抱怨她有多不快樂時,他跟她妹妹說: ”Everybody has baggage. Get Over it and do your job.” 是啊!該做什麼就盡心盡意的去做什麼吧!如果只是把時間、精力全部都專注在快不快樂的Feeling上,恐怕連一點點的快樂時光也沒有了!

 

教我們跳排舞的老師在2009年才開年就被診斷有了甲狀腺癌。這個前年才從零期乳癌走出來的老太太是最具有資格抱怨她沒有一個快樂人生的人,先生在完全沒有預警的心臟病去逝;年長的女兒孤家寡人又在遠地,她的人生不快樂的事可多了。可是她一樣一樣的甩掉她的包袱,走出來,努力的面對這些會把她往下拉的包袱去追求她自己的快樂。「制於人而不受制於人」的人生態度應該是可以使自己有更自由的心靈、更高的精神層次,更可以掙脫許多枷鎖與桎梏去追求自己的快樂吧!在知道她被診斷出甲狀腺癌時我問過她我們還繼不繼續上課?她一直教我們跳排舞到她住院檢查的前一天。

 

酒巴、餐廳經常有「快樂時光Happy Hours」提供顧客半價或買一送一的酒,那也是一種快樂吧?在短暫的快樂時光裏釋放自己。去年過世的一個當地的電視新聞主播,每到星期五播報完新聞,在做週末結語時他總是對觀眾說:「Have a good golfing, fishing or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自己覺得怎麼快樂就去追求吧!只要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574063

 回應文章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家都在做吧
2009/01/18 15:17
其實好像每個人每一步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追求。可是那個方式正不正確,追不追得到近,中,長程的快樂,就是智慧了。。。。。找尋智慧中。。。。
王絹絹(caja12) 於 2009-01-19 11:37 回覆:
說得太好了!用智慧、用心、一步一腳印的生活。順便拜個早年,祝牛年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