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舊
2009/01/16 13:23:54瀏覽338|回應0|推薦7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變得越來越念舊。倒也不是說不能接受新的事物,但是常常有「新不如舊」的感覺。尤其是用慣了的東西、談得來的老朋友。

 

每個人對新的事物與結識新朋友時接收的電波都不一樣,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緣份」。看對眼了什麼都好,不對眼也只不過是「擦身而過」的剎那,連「交集」都談不上。而且「緣份」是根本勉強不來的。但是沒有「新交」就沒法成為「舊識」那根本連「念舊」的機會也沒有了。

 

先生跟我是近三十年的夫妻了,也算是老朋友,不管是否有所謂的「前世今生」,也許我們這一世真的得互相償還彼此前世欠下的情債,但我很高興至少因為有了前世的「舊識」而有了今生的「新交」。

 

孩子離家以後,雖然是一對愛孩子甚過自己的父母但我們也都努力學習重新認識彼此、努力調適只有兩個人的家。最不愛逛街與超市的先生也又重新開始會帶我去Shopping Mall或陪我去買菜。週末的時候還會去趕個早場看票價較便宜的電影。有時去兼賣「簡餐」的咖啡屋吃個晚餐,坐在臨窗的位置,看著窗外店家的燈光,以前那種很熟悉的感覺一點一滴慢慢的回來。有個長週末居然清晨五點就起床出門,開了三、四小時的車去那個計劃了好久一直沒去成的一日遊。我並沒有感覺自己像戀愛中的年輕女人,但是被先生牽著手走在一個陌生的小鎮,我們看起來絕對就是一對「老夫老妻」,但是卻讓我想起電視上推銷「鑽石」廣告裏的那對攜手而行的銀髮夫婦。不好不壞、平平凡凡的把自己大半以上的人生交給了對方真的也該惜福了!

 

人有很多習慣是不大容易更改的,就好像睡覺一定得睡固定的一邊或者是有許多事是只想要自己一個人做。我們都有這麼一個Moment,那不表示你就不愛這個人不跟他分享了。我看書的時候、寫東西爬格子的時候都只能只有自己一個人,因為那是我的Moment;我要的就是那份「熟悉」的、「舊」的感覺。知我甚深的先生會「尊重」我這些個Moments,我想大概也只有像老朋友的夫妻才會有的共識吧!

 

最近很多東西都掀起了懷舊風,從音樂歌唱乃至服飾等等,但是我還是覺得懷舊不等於念舊。念舊好像應該是一直珍惜與保護著當時的那份情、那份真而不曾把它丟在遺忘的角落;它應該是一直存在而不曾忘懷的。

 

先生買了一個新的手提電腦給我,連著幾天逼著我使用它,他大概忘了我是個「念舊」的人,我好想念那個我用慣了、用舊的老電腦。家裡添了什麼新玩意兒,我總是先排斥、掙扎了一小陣子才會慢慢的學著去熟悉、去適應、去習慣。對新東西是這樣;對新朋友及新地方也是這樣。但一旦納入我的版圖,那就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雖然年紀越來越大了!變成舊的事物與朋友也越來越多,但是沒關係,反正我就是個「念舊」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56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