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鐵塔 ( Tokyo Tower )
2009/01/13 07:53:01瀏覽494|回應2|推薦9

我是個日劇迷,應該說以前比較迷現在沒那麼瘋狂了!以前每次回台灣買最多帶回美國的就是日劇。因為我每天走Treadmill(走步機),對著電視上播放的日劇走起來比較不像在做苦工。雖然有人說日劇總有一個主題及過多刻意的「道德規範教條( Moral Lesson )」但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我個人仍然鍾情於日劇。日劇比韓劇集數少很多;比較不會哭哭啼啼而且有不少日劇改編自「新潮週刊」的短篇小說。這個週刊在日本文壇歷史悠久不管時代怎麼變遷還是有它一貫的水平。

 

近幾年日本文壇也掀起了懷舊風,看了幾本不錯的小說都是以「昭和時期」做為時代的背景。像「佐賀的超級阿嬤」、「超越時空地下鐵」以及「東京鐵塔」。「東京鐵塔」我是先看連續劇;再看書;最後再看電影。同樣的東西被我這樣翻來覆去的複習實在有點神經兮兮但是這實在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好看的「書」。連續劇及電影我個人是覺得OK啦!但原著實在是可讀性極高,父母子女共同閱讀更好。

 

作者中川雅也先生, 筆名Lily Franky,花了四年才完成這部自己前半生自傳性的長篇小說,故事的主題是他自己、他老媽及偶爾出現的老爸。 以「東京鐵塔」做為書名是因為作者的父親曾經到過東京求生存達不到目的又回到故鄉,和他父親一樣來到東京卻從此失去歸處的作者以及他長眠在東京鐵塔腳邊的母親三個人的故事。

 

作者本身是美術大學畢業的,是一位插畫家、作家等等,擁有多種頭銜,活躍於各種領域的人。小時候父母之間曖昧不明的夫婦關係使得只有三歲的他被母親帶離父親,卻在有爸爸卻又是由母親獨立扶養的單親家庭長大成人。從小到大他都沒弄清楚過很有藝術家脾氣卻一輩子任性的父親從事的是什麼工作。他從小就只知道他的一切都是不管再怎麼辛苦也會無怨無悔供應給他的母親所給予的。這個明知道兒子到東京上大學以後卻胡搞瞎搞讀了好幾年大學才拿到畢業証書,畢了業卻又不好好找份工作至少養活自己的母親,她無私的奉獻以及寬容的愛和對自己兒子一定能自己走出一條路的信心,以及不管自己的孩子怎樣都以他為榮的媽媽,使得整個故事交織出動人的母子親情。

 

我很喜歡故事裏的母親,不僅因為她具備所有好媽媽的特質也喜歡她樂天知命能與逆境共存的韌性,都說「女人是弱者」但「為母則強」在這本裏得到最佳見証。也因此連續劇及電影裏的媽媽,雖然兩位女演員都是演技優秀的上上之選仍然沒有演出我想像中( Picture )的母親形象,也許我太苛求了。

 

作者寫這本書時文筆流暢,整本書讀起來一氣呵成,而且還讀得出來他靈活跳躍的思路,有好多句子寫得極好尤其是每一章節起頭時個人對家庭、夫婦、親子及人生體驗的看法及感受都非常深沈,值得一讀再讀。如果沒有真正親身經歷是寫不出這樣好作品的,他自己也說寫自己跟母親及偶爾才出現的父親的這個故事是他這輩子做的最難的一件事,每寫一句就是對他母親回憶的洗禮,因此在他母親的病榻邊寫了一、兩個章節以後他停筆了兩年才又提筆,其後又花了兩年時間才完成。

 

讀到好看、聽到好聽的音樂、看到好看的電影都會讓我好興奮( Exciting ),很想跟別人分享,如果有共鳴則更令人窩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5603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真偉大啊
2009/01/17 04:55

成功的男人 背後有一個付出的女人

傑出的兒子 都有個奉獻犧牲的母親

以身為女性為榮

王絹絹(caja12) 於 2009-01-17 09:32 回覆:

Agree!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1/14 08:36
回台灣就知道要上books.com.tw買甚麼書了!  謝謝介紹...
王絹絹(caja12) 於 2009-01-14 09:37 回覆:

謝謝產生共嗚!妳讀到好書也歡迎推薦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