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母情結
2008/12/24 11:18:55瀏覽411|回應0|推薦9

結婚前我的媽媽一再的告訴我將來有了孩子要記得「一言一用;千言無用」意思是叫我當了娘以後不要「碎碎唸」。也許基於她「資深」母親的經驗深深體會她的「碎碎唸」在我們身上只能有「眼前」的作用。其實也不是「陰奉陽違」,但是年輕時尤其是自己還沒做母親時怎麼會懂?

 

兒女回家過節,機場接到他們,我的第一個句子一定是:怎麼這麼瘦?頭髮這麼長也不剪?看起來拉里拉塌又髒兮兮的是怎麼回事?怎麼長那麼多痘痘?一定又是幾天沒睡覺了對不對?我連珠砲似的一堆問句在一個句子裏一股腦的倒出來,其實是所有的心疼、想念與關愛全在那些問句裏。兒子比較幽默,總是會說:媽媽,妳一下子問我這麼多問題我應該先回答那一個?女兒一向直來直往都會老老實實的給每一個問句一個她認為合理的答案。

 

兒女如常的把一堆待做的工作帶回家,兒子除了醫學上的工作還要練琴,每次做些事以後就從椅子上爬起來去拉幾下小提琴,女兒扛了半個行李箱的學生作業回家改,改學生的作文時常讓她唉聲嘆氣。這些事我當然完全幫不上忙,但是「休息」了好久的「碎碎唸功」此時不複習順便發揮一下更待何時?

 

寒流來天氣冷,碎碎唸開宗明義第一章:穿衣服、穿衣服、趕快穿衣服!不要想說家裡開著暖氣就穿件T恤而已愰來愰去,等一下感冒了還要回去工作可就不好玩了!然後是:脚怎麼這麼冰?穿室內鞋;穿襪子!手怎麼這麼冷?趕快去加件背心!他們要去喝水時我一定在後面拉著長音叫:喝熱的,這麼冷的天不要從冰箱抓出來冷飲就灌!我像個壞掉的錄音機重複著這些無聊但充滿母愛的句子。兒子很體貼,大部分會聽了馬上去做,但他同時也會說:媽媽,反正我也只回來幾天,這幾天就都聽妳的。女兒則一定先反抗,一直說我不冷啦;我只想喝冰的啦;等等。女兒嘛!又是老么,我對她一向比較沒原則但是唸還是得唸啦!

 

想想自己有點老三八,孩子都這麼大了,各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所專長,而我只能管管他們這些雞毛蒜皮小事。也許自己還沒過足做媽媽的癮,也或許真有「唸」母情結,否則怎麼一見到久久才見到一次的孩子自己那久未出鞘的唸功就會不由自主的拿出來練一練呢?

 

雖說「一言一用,千言無用」,但自己很體諒自己的想這可是代代相傳的「武功秘笈」,有這麼好的機會,不「唸」多可惜?也太對不起自己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50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