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考
2008/12/19 11:56:46瀏覽281|回應0|推薦3

家裡有尚在就學孩子的父母都知道放寒假前一週就是孩子的期末考,不管考得好或不好反正考完就是寒假了。可以全家去旅遊輕鬆一下。

 

可是近幾年美國有好幾州把第一學期的期末考擺在寒假過後的第二個星期,這一改使得學生、老師和家長一個寒假過得就沒那麼輕鬆;老覺得心裏有件沒完成的事。

 

有些老師甚至給孩子Project。我記得當兒女在高中時「物理課」有一個用義大利麵(Spaghetti)搭成一座橋的Project而且佔整學期總成績相當大的百分比是Major Grade。像所有數學或科學競賽一樣,老中的爸爸都會參與 ( Involve ),結果好像比比看那家的爸爸比較聰明又厲害。

 

聽一個認識的媽媽充滿哀怨的跟我講才知道這個「義大利麵橋」的project歷經兒子、女兒的高中時期這幾年以後仍在繼續,不知道是不是還同一個「害人不淺」的物理老師還是這些教物理的老師都覺得這是個很高明的project。把義大利麺用膠水黏起來搭一座老師指定規格的橋,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重重,不泡水的麺容易斷,稍稍泡點水讓麵軟一點比較好扭曲又拿捏不準泡多軟才叫夠軟,我只記得當時唯一幫得上的忙就是不停的開車去超市買麵,多虧了有個「資質不差」的爸爸在一旁指導,過了寒假孩子才能顫顫驚驚的捧著那一碰就「斷橋」的成品去交差拿成績。

 

事隔這許多年,聽朋友又談起才又回想起來,可是這次輪到自己家裡的孩子變成老師,一個寒假只能回家待一個星期因為得回去準備考題,過了寒假得給她的學生考期末考所以不能回家過完整個寒假。孩子做學生時寒假過得不輕鬆;孩子做了老師寒假過得也不輕鬆,這期末考的威力還真不小。

 

再過两、三天離家的孩子都要回家過節了,興奮之餘也感到有點緊張,因為两個孩子都會給我「期末考」。两個孩子怕空巢媽媽老年痴呆,總是給我許多功課,叫我做數獨( Sudoku )和讀一大堆「英文」書,而且是那種不大容易讀的「英文」書,害我每次讀到要翻白眼!打電話回家詢問媽媽的讀書速度及讀後感,若是玩瘋了進度不夠還會被質問:「媽媽妳是什麼意思?什麼叫沒時間讀書?」簡直與我當初叫他們認真讀書時的口氣一模一樣,真是現世報!

 

學生、老師、家長甚至連我這八竿子也打不著的人都感受到期末考的壓力,還是趕快把自已從電腦前「拔開」,快點去把孩子規定的書讀完吧!做個期末考拿「A」的媽媽還是很重要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48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