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的季節
2008/12/11 03:44:38瀏覽517|回應1|推薦6

跟朋友聊天,她問我她是不是得了憂鬱症 ( Depression )了?不然為什麼入冬以來她嗜吃?嗜睡?又常常沒來由的想哭?雖然這三個現象都符合部分憂鬱症的病况,但並不表示朋友就是得了憂鬱症。是因為冬天吧?尤其是天寒歲末臘鼓頻催之際。

 

歲去又一年,許多前塵往事較易上心頭,加上冬天的寒風冷雨以及較少露臉的陽光使得我們的心情受了點影响,還有個專有名詞把人們在冬天時這種情緒的反應叫做「冬日憂鬱 ( Winter Blue )」。

 

我寧可稱冬天是「想念的季節 ( A Season To Remember )」,因為許多不曾遺忘的人在此時忽然間又特別鮮活起來了。

 

我特別想念已死去好久的父親。

 

我是父親的「老來子」,當我逐漸成長父親已近暮年,父親待我這個么女兒除了溺愛就是竉。中年以後事業的不如意,使得他手上有大把閒時間可以帶著我四處逛。他帶我去民權西路的「波麗路」學著用刀叉接觸西洋食物,到中山北路的「上島咖啡屋」學著喝Mocha Frosty,一種甜得要命的摩卡咖啡上面飄浮著一朶鮮奶油做成的玫瑰花,喝完回家因為咖啡因的關係使我情緒高亢話講個不停。我一輩子的咖啡因大概都在那時把「配額 ( Quota )」都用光了!

 

他還帶著我逛書店,那時我還好小,大字不認幾個,但在「東方出版社」他讓我隨便搬書,抱著剛買的一堆書去新公園門口喝「冰鎮酸梅湯」;有時去「文星出版社」也是一陣亂搬書後去「明星咖啡屋」,坐在臨窗的座位看著熙來攘往的沅陵街。如今想來我之所以這樣喜歡背個包包四處愰又看起書來「六親不認」應該是小的時候父親幫我種下的「禍因」吧!

 

可是爸爸絕對沒有想到他那個儍儍的、心無大志的么女兒一生做的最大的决定他都沒來得及參與,他一定沒想到我一愰,愰到美國成家而且一愰就是近三十年。

 

另一個我很想念的人是我的公公,先生跟我一樣都是老么。婆婆懷先生時聽說是夫妻俩關係最「冷」的時候,所以先生幾乎是從小就跟著公公「混」大的。留學日本、任職公家機關的公公卻因為不善逢迎使得他在盛年之際就提早退休。我覺得公公一生實在還蠻委屈的。

 

生活在一個大家族的長男娶了個女强人的老婆加上與世無爭、温文儒雅的個性使得他經常退居幕後,但是他很愛婆婆据說當初求了三次婚才娶到婆婆,也許因為愛她所以事事讓她。婆婆為難我的時候只有公公會在媳婦的面前不分親疏就事論事的「悄悄的」安慰我;也只有他會謝謝我給了他两個這麼優秀的孫兒女。雖然他沒有一件事做得了主,但是他最疼愛先生是無庸置疑的,愛屋及烏他從不端公公的架子真心待我,使我常常想起一次冬日午后翁媳两人在客廳一番真心對話。

 

年關將近,瑣事雜陳纷纷擾擾加上冬日的寒氣難免會使自己的心情浮動。但是也會使自己的情緒在這個新舊交替的季節得以沈澱,既便想起一些感念的人、事、物也未嘗不是讓自己得以對舊的心情做一番洗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463089

 回應文章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妳變成作家
2008/12/11 11:18

小時候愛美的酒仙老爸,教我喝酒和帶我去舞廳跳舞,

讓我現在拿起酒杯就乾杯,

還有最大興趣就是跳舞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