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杯熱乎乎的茶
2008/12/08 05:24:26瀏覽321|回應1|推薦10

天氣漸漸轉涼了,幾乎沒冬天的這裏,這一两個星期也陸續來了幾波寒流。有時天空灰濛濛的,是歲末了,2008年只剩三個星期,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四年前先生因工作出差到荷蘭三個月,他去了幾個星期以後我去做了「跟得夫人」,在離「阿姆斯特丹」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小鎮住了約五個星期。每天他去上班以後我就一個人出去逛,在小鎮上愰來愰去。週末時就坐「歐州之星( Euro Star )」去鄰近的國家玩,不知為什麼那段日子成了我「愰」的最高點,也許這一輩子剩下的日子再也找不到會有這樣完全相同的感覺了!

 

接近聖誕節的一個週末我們去「巴黎」,因為只有一個週末可以在巴黎密集的玩,我們的行程排得好緊湊。前一天在「羅浮宫」、「巴黎鐵塔」、「凱旋門」和「香榭大道」上走到两隻脚都不大聽指揮,夜好深了才住進位在巴黎鐵塔脚下的旅舘。第二天很冷,先生决定帶我去「鐘樓怪人」的「聖母院」,從旅舘出發,穿戴得笨重、完全沒有方向觀念的我任由先生牽著在巴黎的大街小巷走著,天空灰濛濛的,先是下着細細的冰兩然後開始飄雪,我們一路哈著寒氣終於到了聖母院,因為實在太冷我們沒有坐户外電梯上鐘樓。

 

從聖母院出來雪下得更密,天空更灰,七走八走我們有點小迷路,說小迷路是因為我對像GPS(衛星導航)的先生很有信心,雖然他也是第一次到巴黎。可是真的是又凍、又餓、又累,可以用「饑寒交迫」來形容。不知怎麼走的走進了一條因為天寒地凍都沒人在走的小巷弄,什麼商店都沒有更別希望有餐館。

 

在霧濛濛的雪中两個人同時看見了幾個像「中文字」的招牌,巴黎人開店很率性,什麼時候開門什麼時候打烊,尤其像這種家庭餐館真是沒個準頭。抱著微小的希望一步步向那個招牌前進,走近了真的是一家中國餐館呭!可惜沒開門!

 

冷到不行了,我第一次完全體會英文字「STIFF」的含意,我覺得自己十根脚趾頭在雪靴裏是一根根硬梆梆的豎著。一看裏面有人在走動,先生决定去敲門。門一開,屋裏透出暖氣還有煮食物時透出的香氣,而且來開門的居然是講國語的老中,太幸福了!這個同鄉人先是面有難色因為還有一個小時才到營業時間,但是看我們灰頭土臉竟然願意讓我們進去等。

 

坐在靠窗的暖氣房,當侍者捧來兩杯冒著白煙熱乎乎的茶時,那種心情真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我感動得幾乎當場落淚!

 

今年五月跟女兒重遊巴黎,在巴黎已住了一段不短時間的兒子陪著我走遍聖母院附近的大街小巷找尋那家中餐館,很遺憾的卻找不到了!

 

因為陌生人的善意使得两個要凍僵的異鄉人對巴黎的印象不再只是那些觀光勝地;那杯冒著白煙熱乎乎的茶在心裏永遠温暖著,每個寒冬時節那美好的、唯一的記憶總會探出頭來在冷空氣裏廻蕩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454034

 回應文章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得喔...
2008/12/09 06:20

每次去巴黎玩, 對於巴黎人的冷漠真的是印象深刻....所以不難想像那杯熱呼呼的茶不僅暖了你們的身,  更暖了你們的心....

王絹絹(caja12) 於 2008-12-10 06:20 回覆:
謝謝留言!我第一次去巴黎也覺得他們的人比較冷漠,今年五月重遊也許因為住了五個多星期,印象稍有改變,當然巴黎人還是沒有美國人友善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