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他不懂我的心
2008/12/04 01:32:09瀏覽368|回應0|推薦9

跟一個認識二十年的朋友出去「幌」,幌到了珠寶店前看到櫃子裏陳列的那些亮晶晶的鑽戒,她跟我說那天「一發狠」也給自己買個幾仟元的鑽戒來戴。

 

很熟的朋友了,她幾乎每天打一通電話給我,講的東西都差不多。但是我「聽」。她要的只是一個專心聽她的人,沒有Judgment;沒有Comment

 

我們都有年紀相同的兒女,她的一兒一女都二十好幾了,都是大學只讀一年就休學至今,已蹉跎了好幾年了。找個超級市場基本薪支的打工,仍然住在家裡。因為吃住不愁又不用負担家用,打工賺的還不夠自己花用都是「卡奴族」。

 

最遺憾的是陷在婚姻的困境裏。先生大她好幾歲,是個不善言詞一開口說話就會惹她生氣的男人。也沒有不良嗜好但是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就是不關心家事,總以為拿薪水養家就沒事了。

 

她跟我一樣也是專職家管,但那不表示管教孩子是她一個人的事。何况父母的管教也得看孩子受不受教。「三字經」裏的第一句不是「養不教,父之過」嗎?當然因為以前是父權當道,如今時代變遷管教孩子的工作不是得相同份量的落在父、母的身上嗎?她說她先生只會怪她養了两個Loser孩子。

 

長年累月的爭吵把一份婚姻弄成這樣,每次聽她講都不知道該有個什麼想法?真的是替她蠻難過的,可是她也是個心高氣傲的人,要的也不是同情或建議。她說自己也知道既便幾乎天天在嘔氣、吵架,她老公還是很愛她的,「可是他愛我的方法不對;他根本不了解我;他不懂我的心。」!「有好好的靜下心來花時間把妳心裏想的跟他溝通過嗎?」我每次都這樣問她,而得到的答案也總是「沒有用!沒有用啦!話不投機半句多,他一開口回話全是能把我氣個半死,我不中聽的話。」「那怎麽辦呢?」我問,她說「就這樣繼續過下去吧!還能怎樣?」這是結論嗎?是她對自己婚姻的詮釋嗎?

 

有多少的婚姻是在「就這樣吧!不然還能怎樣?」的情况下走下去。我當然也知道童話故事裏的Happily Ever After畢竟只是童話。我想起以前在「讀者文摘」上讀過的一篇短文,一對慶祝五十週年金婚紀念日的夫婦,當朋友分別問那對夫婦長久婚姻的秘訣時,答案居然都是「這麼多年來,我不知道 Put Up( 忍受 ) 了多少他(她)的不講理!」說完之後,老太太竟然從門邊拿起了一個早就準備好的皮箱走出家門,留下一臉錯愕的老先生與賓客。

 

因為大半輩子都過了,老太太不想再過「就這樣吧!」的日子了。問題是既然已經過了大半輩子「就這樣吧!」的日子了,需要多大的勇氣來走出這個家門?或者是還需要走出這個家門嗎?去給自己買一個亮晶晶的鑽戒戴在手指上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44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