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薑花與地瓜葉
2008/11/19 09:17:54瀏覽580|回應0|推薦7

院子裏有一畦地瓜葉與野薑花。因為種在前院車庫邊的草地上,進進出出都會跟它們打個照面。

 

每次看到了含苞待放的野薑花我都趕緊把它剪回家插在花瓶裏,不是什麼Fancy的花瓶但是野薑一開花滿室芬芳,根本不必在乎是插在什麼樣的花瓶裏。每次一聞到花香,只要先生在家我都會跟他說:「好香喔!趕快用力吸!」我深怕無法把所有的花香全吸全進肺裏,讓自己從裏到外全泡在花香裏。

 

野薑花和地瓜葉都是剛搬來這個社區時對面的太太送給我的。那時孩子小帶著他們在前院玩耍,對面的太太正好在整理她的前院,聽到我跟孩子講中文就跑過街來自我介紹,那時候我們這個社區只有她一戶老中,人不親土親,幾句家常問候就認識了彼此。有天她拿著一根蕃薯藤及一塊野薑來找我跟我說那分別是地瓜葉及野薑花,要我把它們種在後院的空地裏。她說「找两塊大點的空間,因為這两樣東西長大後都會擴散四方。」於是我把那塊野薑種在後院靠餐廳的窗檯下,我那時真的不知道一塊野薑能長出什麼?蕃薯藤則種在後院的空地裏,我那時那裏會知道地瓜葉身價會暴漲,中國超市减價時地瓜葉還要賣到$1.99一磅呢!

 

我雖不是個「綠姆指( Green Thumb )」但也絕不是個Brown Fingers,住東部時前後院隨季節變換種滿了各式鮮花,朋友笑我難怪我的第二胎會是個女兒。那時候已上幼稚園的兒子還常常捧著早晨院子裏剛剪的一束鮮花去送給他的老師。大概有「捧」有差,兒子在東部度過的幼稚班充滿了快樂温馨的回憶。

 

隨著先生工作的調動我們搬到南部來,沒多久我就被診斷得了這麼個曬不得太陽不能在陽光下隨興的蒔花弄草的病,先生拆掉了原先在後院為我搭建的豆棚瓜架,那時窗檯下的野薑已氣勢磅薄的長成好大的一片,就等它開花。地瓜葉更是生意盎然,只可惜全在艷陽下對我迎風招手。

 

抝不過我的堅持,先生與兒子在前院車庫旁的蔭裏為我掘出两大長方塊的空地,舖上土再一鏟一鏟的將後院窗檯下的野薑花和地瓜葉移植到前院,两個靱性及適應性都好强的植物至今仍是生生不息。

 

地瓜葉冬天是會凍死的,春天時沒凍死的新長出來的嫩葉又會被割草的墨西哥工人當成雜草把它們拔掉。每年天氣轉涼時,我都會剪幾根蕃薯藤進屋來培植,做這件事時我都想起一句詩「草枯根不死,春到又敷榮」。

 

有時朋友來訪看到合苞待放的野薑花及茂盛的地瓜葉我都請她們自由剪取,車子裏香香的野薑花以及沒有任何化學肥料的有機地瓜葉,有我對她們單純的友情。

 

由於身不由己沒有能力去細心的照顧它們,任它們「隨緣」的去生長。當然也談不上「一分耕耘」,只是這樣的讓它們自由心性的生長卻有了出乎我意料的「一分收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39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