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書抵萬金
2008/10/28 06:10:17瀏覽432|回應0|推薦4

報紙上讀到了最近剛過世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的一則軼事心中頗有感觸。報導上說王永慶先生與他的次子王文祥先生經常都以寫信的方式彼此交待對公事的看法與策略,王文祥先生說他的父親在信中從不提及私事或家事,只有一次在他得了癌症正在接受治療時收到了他父親的信時在談完公事後的最後一行,父親寫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這句話對病中的他而言就是深深的父愛。

 

現在的人不興提筆寫信了,電話、簡訊、e-mail囊括了所有的通訊但是我有時候還是喜歡寫寫信或是收到對方親筆寫的信,那種親切的感覺不是電子通訊可以取代的。

 

剛來美國,不大會寫漢字的母親給我寫了一封中文信,信不長也只不過聊聊數語,不外她想念我希望我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要太節省等的家常母親的話,我只記得那天小小公寓的外面是天寒地凍又飄著大雪的異國他鄉,捧著那封信我哭到無法自已。此後幾乎所有的書信往返都是透過姊姊,那些信到今天我都還保留著。初為人婦、人母的點點滴滴都在「親愛的妹妹:…..」中保存了下來。

 

雖然來美國這麼多年,姊姊也不再給我寫信了,但是那些以往的信件仍深深的繫著姊妹情。两年前姊夫突然過世,在姊夫的喪禮上,姊姊的小女兒讀著一封姊姊寫給姊夫一封永遠也無法寄達的信,在場的人都為了這封感傷的信哭紅了双眼,那是我讀過的最至情至性的一封信。

 

半年前到巴黎醫學院實習的兒子用他很武俠的中文給我寫了這樣的一封信:「娘,孩兒在巴黎一切順利,身體健康,營養足夠,只缺睡眠,但那是做醫生的職責,確實無奈,但請您容諒,勿需憂心。此刻孩兒已然法語流利,醫術大進。請保重身體。向父親請安。兒子」收到他的信令我驚喜萬分,到處捧著逢人就「現寶 (Show Off )」一番,還曾打算把它裱在相框掛在牆上。

 

今年生日時,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的小女兒,很貼心的給我寄了禮物並在裏面附了一封短函:「親愛的媽媽;生日快樂!可惜我中秋節跟生日都不能跟妳一起過。希望妳生日那天可以吃一點妳愛吃的。愛妳的妹妹」。她給我寄的禮物是一盒麻糬。害我收到包裹時哭得稀里嘩啦,太感動啦!

 

「愛」要記得及時表達。那怕只有短短的幾個字,都將化作永恆的記憶,真的是「家書抵萬金」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33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