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事
2008/10/23 09:34:42瀏覽350|回應0|推薦7

看了網路上幾位年輕媽媽的作品談到了子女的語言學習,不免想起自己兒女的中文教育。 

專家說「態度與動力( Attitude And Drive)」是學習任何一種東西的基本要素。有意願去學事實上就是有了「動力」,就會學得有興趣,有興趣就會有持續性,也就會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有好的學習態度學起來就「事半功倍」,這其實是環環相釦的。

我的两個孩子一直沒有上過中文學校,兄妹俩的中文教育由我負責。在教中文的同時,事實上我也是在進行「双語教育」。

著名的語言學校創始人貝利兹先生說:只要你多會一種語言你就變成了「两個人」。所以「堅持( Persistence) 」成了我對孩子中文教育的期許。

孩子小時我說故事,大一些會認字時母子一起閱讀,再大一些母子各讀各的,但讀相同的一本書,讀完了一定用自己的話再把故事「反芻」出來,也可以天馬行空替故事更改或加長結局。讀英文書得用中文跟我討論,背會的唐詩宋詞則必需自己消化體會後用英文講給老媽長見識。孩子跟我「教學相長」迸出不少火花。

我是個做事大而化之又經常「福至心靈」的媽媽,中文的教材經常是我「信手拈來」的身邊事物,事實上比較像生活教材。我讓孩子在教材中「玩」,時時提醒自己不讓孩子的學習變得沈悶無趣成為一種壓力與負擔。

每一個媽媽都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個性、學習的意願與態度去做設計與調整。在妳跟孩子做這種學習的互動時是妳及孩子一生中千金不換的「 Magic  Moments!

現在的孩子因為「閱讀」太少,已經失去了賞識文字的能力也見識不到文字的魔力。所以在學習語言時除了說、學、逗、唱之外一定要非常、非常注重孩子的「READING」,閱讀能力強的孩子通常表達能力也相對的強。

不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那種機會鬧在寫病假的假條時因為不會表達「皮膚過敏」而用「皮在癢」來取代的笑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32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