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志願
2008/10/16 00:58:57瀏覽520|回應0|推薦3

聽「一千個春天」民歌演唱會,聽到了「李壽全」的「我的志願」,我就在想從小到大這個作文題目我一定也寫過不少次,可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我的志願」到底是什麼?

 

鐵定有過要學「南丁格爾」做個白衣天使之類的護士,或者「萬世師表」的什麼老師之類的,或其它一些像「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等等的名女人。我很有自信的知道我的志願從來不是做一個專職的「家庭主婦」。

  

做了太太、媽媽、媳婦、妯娌等等以後,我卻完成了從沒實現的我的志願,孩子病了我是「護士」;陪孩子唸書、閱讀、學中文、學音樂等我是「家庭老師」;孩子大了以後我也名符其實的做了十年的中文學校老師,當然也不能免俗的出過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學生的志願琳瑯滿目,女學生一律向自己的母親看齊,男學生則除了向爸爸看齊之外還有要做總統或超人的。

  

好像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志願願是什麼。除了我。我的志願到底是什麼呀?都年過半百了還摸不出個頭緒!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詞曲都動人的鄉村歌曲叫「 Rolling With  The Flow 」我把它翻譯成「隨波逐流」,歌詞的大意是說歌者一直有個想法那就是到了三十歲他就會走到生命的盡頭,但不知怎麼的渾渾噩噩到了三十歲居然沒死,所以他唱著如果我一直隨著人群走動隨波逐流是不是生命就沒有了盡頭?聽著這首歌我就在想是不是我其實也並不需要有什麼志願,只要隨波逐流就好了?

 

「李壽全」唱著長大以後他才知道他的志願是「沒有煩惱沒有憂愁好好的唱歌」並且告訴他的孩子「每個人都需要平平静靜的生活」。問題是沒有憂愁、沒有煩惱和可以平平靜静的生活就都是好難實現的志願。

 

還有,志願與夢想與願望是不是可以劃上等號?這麼多數學裏「排列組合」的可能性,難怪英文裏的 Life」這個字裏有個「 IF 」,生命裏充滿太多的「假如」與「如果」。假如、如果我知道我的志願是什麼我的人生會不會有什麼不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3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