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鐵小英雄
2008/10/03 09:11:21瀏覽315|回應0|推薦3

好久沒在放學時段開車經過孩子上過的高中,放學時段開車得减速慢行。回想當年在這條路上接接送送了八年,如今路的两旁橡樹已枝椏成蔭形成一個天然的拱型蓬帳,秋老虎的艶陽下慢慢的開車經過還蠻心曠神怡的。車速低,沿路看到一個背著大書包提著小提琴的女孩子,突然好想念我那個離家好遠的女兒。

 

大學剛畢業的她滿懷理想與熱情,過關斬將通過了好不容易才被斟選上的「無州界教師」跑到低收入學生程度低又難教的地方去教書。前幾天在她忙碌的第一年教書生涯的空隙裏她給我寫了個很簡短的e-mail,她說「媽媽,我好懷念Paris!不是地方,而是……., 我懂,我懂,她想家,想念我們母女共渡的時光。

 

有時候妳明明想的是那個人,但是腦海中浮現的卻是幾個像電影般的畫面。

 

五月的時候,做為慶祝她大學畢業的禮物,母女俩去了一趟巴黎,一方面去看半年多沒見的兒子,一方面也知道她一開始教書之後將來母女俩要再這樣一起去旅行的機會太小。忙得昏天黑地的兒子根本無暇照顧我們,在我們去的三個多星期裏是完全的自助旅行。

 

離家的前一天,做事一向仔細的先生就先把巴黎地鐵、捷運及火車系統的地圖印了出來,我是個「路痴」完全沒有方向感,有女兒在我不擔心,她就是我的羅盤。在「戴高樂」機塲一下飛機,女兒拿出地圖,母女俩拉著行李,電梯上上下下到了地鐵站,在很複雜的乘車轉車中卻很順利的到了兒子的公寓。

 

很神奇喔!她是第一次到巴黎又只會講非常有限的幾句法文,可是在那裏的二十幾天,她沒有帶我坐錯過一次車也沒有迷路過。像個「鑽地鼠」她帶著媽媽在地鐵站鑽進鑽出,二十幾天裏仔仔仔细细的玩遍了巴黎。每天早上吃過早飯决定好當天的目的地,她就拿出地圖想好路線,母女俩就背著背包出門去玩耍,巴黎天黑得晚,每天回到公寓都夜深了,两個人累到趴但是真的很好玩!她細心、貼心、又小心,真的是個很好的「旅伴」。

 

我看著在「龐畢度」幫她照的那張相片心裏浮現的卻是她高中時背著大書包提着小提琴在校門口等着我去接她的畫面。烤箱裏烤著她最愛吃的小點心,好希望突然她打開門說「媽!我好喜歡一進門就聞到妳在烤點心的味道,好香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26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