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子女
2008/09/12 12:08:44瀏覽324|回應0|推薦2

第一次打電話到巴黎給兒子,他跟我說:「媽媽,從小到大就是這次的書最難讀」因為他得用才自學兩個月的法文去上當地醫學院的課,去做實習醫生然後用法語去跟病人溝通。他日以繼夜的讀書、做研究,只花少少的時間照顧自己的睡眠與生活起居。我聽了心疼又著急就對他說:「真的撑不下去就回家吧!不要為了怕人家笑話,別管什麼面子問題了!」,可是他對我說:「上了這個旅途我就會走完這段旅程(If I took this trip I will finish the journey),我絕對不會半路就回家的!」。他再三強調他的决心,做媽媽的我強顏歡笑,給予全心的祝福、全力的支持而眼淚却一滴一滴的往心裏掉。

那是今年年初的事了!當時他跟我說大雪紛飛的日子一個人騎著租來的自行車從公寓騎到醫學院,到了醫院用半調子的法文去跟教授、同學與病人溝通交流,那種辛苦和决心並存的决斷力真是需要絕對的勇氣。我這個做媽媽的真的不知道兒子是那來的這麼大的暴發力!

想起他出生時是個難產兒,還担心他腦筋有問題,好遲才會說話走路,小時候大大的一個頭在一個細細的脖子上,他阿姨常笑他像一顆貢丸插在一根筷子上,他總是睜著一双大大的眼睛骨溜溜的看著他的四週,也許那時他就已在觀察吸收這週遭的一切。六歲開始學小提琴,七歲時第一次的演奏會因為與他七十歲的老師合作表演「巴哈的双重奏」(Bach Double)引起小鎮的騷動,以後一路過關斬將不但琴藝出色功課也表現傑出,本來一直想朝音樂發展的他卻因為我的頑疾使他走上醫學這條漫長艱辛的路。他只用了两年半的時間去完成博士學位。去年夏天他意外的獲得了一個到巴黎醫學院做交換實習醫生的機會,在那裏他卯足全力度過了巴黎最寒冷的冬天,随後去參加了「無國界醫師」遠赴非洲,這期間他還接了不少場的演奏會,小提琴是他在繁重的功課下用來解除壓力的也是他不會放棄的!當他在非洲時,小女兒也參加了「無國界教師」到「迦納」的孤兒院服務,所以有一陣子我的两個孩子都是在生存條件很差的非洲國度裏作義工。對他們的選擇我不免私心的說我是不鼓勵的,可是一旦孩子作了决定下了决心,我們夫妻俩絕對是義無反顧百分之百支持的。

我這樣絮絮不休的寫着自己的兒女並不是要吹噓。父母子女有緣相聚一生,實在是任重道遠的。兒子同學的媽媽在與我閒聊時說了這麼一句話深得我心,她說:「我們做父母的盡了本份好好的教養我們的孩子,讓他們長大成人時是一個有愛心、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是社會上有用的人,那我們做父母的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對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21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