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履歷表
2008/09/04 03:14:12瀏覽640|回應0|推薦2

我的小女兒今年大學畢業教書去了,  我加入空巢媽媽族。好心的朋友知道我這個全職媽媽在孩子通通離家以後,我會像一個只有軍營沒有小兵可以管理的將領,所以勸我要未雨愁繆,趕緊去找一份差事,好打發孩子離家以後我的漫長的每一個先生去上班以後的白天。朋友不但口動來鼓勵我,而且還以行動支持我,叫我速速寫一份履歷表給她,因為如果她工作的地方有需要用人的時候,她就可以幫我把履歷表遞上去,說不定會被錄用,我就可以像人家一樣也朝九晚五的當起職業婦女來了。

來美國這麼久,近二十五年漫漫的光陰裏,除了頭两年自己讀書期待拿個學位之外,我就是伴讀做跟得夫人了。只可惜壯志未酬,因為老公找到了工作夫妻两人由天寒地凍的中西部搬到了陽光一年四季常照的南方大城。從此我不但中斷了學業,更進级做了媽媽。於是我卯足了全勁,不但努力的做好一個全職主婦更是努力的做好一個全能媽媽。如果說今天我個人有什麽成就或有什麽值得炫耀的專長的話,那真是乏善可陳。我不是輕忽專職主婦的功勞,事實上整天在開門七件事上面打滾,生活範圍除了家、孩子、超級市場與學校之外還有什麽是可以在專業領域裏顯得出自己的出類拔萃?今天朋友要我的一份履歷表,我除了提提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女生她從大學外文系畢業以後在臺北教了两年英文,後來這個女生千里尋夫來美國卻沒能讀完一個碩士學位然後做了二十幾年的全職媽媽之外我還能在履歷表上填寫些什麽?不錯!二十幾年在厨房打滚造就了我一手好厨藝,不但家常菜拿手,西式糕點、臺灣小吃大概都不大可能難得倒我,上餐館只要去吃過一两次而那幾道碰巧又是先生、孩子愛吃的菜我回家以後大致上可以八九不離十的依樣畫葫蘆的照做一道。可是,這有什麼用?我能在履歷表上面寫這是我的專長嗎?人家找的又不是厨師或是糕點師傅!二十幾年的全職媽媽造就了我两個優秀的孩子,兄妹俩沒有在當地上過一天中文學校,但都說得一口很流利的中文,兒子能讀金庸的武俠小說,女兒能讀侯文詠的散文,說、寫、讀中文大體上也不大難得倒兄妹俩。雖然孩子也乖又肯學,但是,這有什麽用?我又能在履歷表上寫這是一項我的專長嗎?人家今天找的又不是中文老師!何况適用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教學方法還不見得適用在別人的孩子身上呢!因為是個全職主王婦,家事瑣碎,我又不大耐煩千篇一律永遠也做不完的家事,所以造就了我能一心數用的基本功力,爐子上如果在煮較費時需要蒸,燉或滷的食物,同一時間裏我的洗衣機、烘乾機一定也同時啟動處理一家人換洗的衣物,這時候的我一定不是在吸塵,清理浴室就是在燙衣服,我還蠻自豪自己 Time Management 的本事呢!可是,這又有什麽用?我又能在履歷表上老王賣瓜似的說這是個專長嗎?人家今天要找的又不是 Time Management Personnel. 孩子小的時候,我陪他們玩、一起看芝麻街等等教育節目,倒也學到了不少,甚至可以學以致用的與孩子共享成長的快樂時光,到如今親子關係互動管道暢通,不得不歸功在家媽媽的好處。孩子小的時候每天午睡前母子三人躺在床上先講講西遊記、讀讀格林、安徒生童話故事等等,如今两個孩子英文寫作功力相當高強,想來也是多年累積下來的良好閱讀習慣吧!待两個孩子睡了,我趕緊爬起來,抓緊那僅僅的两個小時左右的清靜,攤開稿紙爬格子,十幾年旳來陸陸續續的寫了不少有關親子及主婦有感的雜文發表在世界日報、小說族雜誌等等。但是,這又有什麼用呢?難道在我的履歷表的專長一項上我自吹法擂的說自己是一個說故事能手?說的童話故事精彩動聽。可是,人家找的又不是會說故事的員工,或者是業餘玩票的寫作人。

 

 

那麼,我的專長是什麼?我的履歷表上該寫些什麽?這樣思前想後的結果,我的履歷表上仍是一片空白,看着電腦上的螢幕,內心的感觸好深!縱橫這二十幾年的主婦生涯,比在臺灣生活更久的異鄉生活,從來不需要也沒寫過履歷表的我,似乎是一個亳無經歷的人。可是,轉念一想,我還有一個老公可以靠呢!等他下了班再威迫利誘一下,拜託他好人做到底,雖然是個空巢媽媽,但是少年夫妻老來伴,就讓我繼續兑現他這張長期飯票吧!沒想到很上道的老公不但義不容辭的說要幫我做一份有些看頭的履歷表,甚至還很感性的說:其實,妳也不用出去找什麼工作了!如今,孩子大了,辛苦了這麼多年,妳也可以退休了!空巢媽媽就空巢媽媽嘛!有什麼關係?  嘿嘿!養家活口的人都這麼說了,我是受之無愧,卻之不恭,那麽,就請在我的履歷表專長上面填上家管两個大字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8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