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巴哈到搖滾
2008/09/01 22:39:45瀏覽284|回應0|推薦3

女兒六歲時步上了她哥哥的後塵開始端起了小提琴,從此展開了她長達十二年的學琴歲月。女兒不像兒子那麼熱愛練琴,她喜歡拉琴但是不大喜歡練琴。可是世界上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何况這種樂器更絕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小時候她還算聽話,叫去練琴時雖然不會不情不願的嘟著嘴跺腳的去練琴,但绝對也不是興沖沖的端起琴就練。十幾年來倒也相安無旁事的過了,這其間一方面是有她最愛的哥哥尚未離家去上大學,兄妹俩經常可以在一起表演双重奏。又因為有個哥哥在身邊領著她,那幾年她倒也表現的相當出色。從小我教两個孩子欣賞音樂時要有包容的心胸, 要學著雅俗共賞”, 古典音樂或流行音樂各有各的天地,都可獨領風騷,但是因為從小接觸的古典樂曲太多了!一直到上了十一年級正是功課最忙,什麽PSATSATAP等等;對將來申請大學需要準備的考試一籮筐時,她卻突然間對搖滾、R&B、爵士等等興起了莫大興趣。先是把六、七年代那幾個流行的樂團如: BeeGeesBeatlesSimon & GarfunkleAir Supply 等等紅極一時歌手的經典名曲練得滾瓜爛熟, 對於時下流行的一些樂團和歌手也能如數家珍的現寳。小女兒一向心思較活,不像她哥哥是那種死忠派的認定了一種東西他一定至死彌焉,雖然兒子也能欣賞時下流行的一些樂團,但是他組的都是一些古典樂曲的双重奏、三重奏甚至四重奏的室内樂。在繁忙的課業裏兒子用練小提琴來舒解他繁重功課的壓力而樂此不疲。所以我就想女兒大概覺得功課重、壓力大,所以她用時下流行的音樂來減壓。想想當初讓兄妹俩學琴也無非是想要他俩培養個可以終身受用不盡的嗜好,至少也培養一些音樂素養。這十幾年來似乎這個想法落實了!何况我也一向支持孩子凡事雅俗共賞,好的、不太好的甚至壞的多少都得知道一些,音樂裏除了饒舌歌我不知從何處欣賞起之外,孩子們叫我跟他們一起聽什麼音樂大抵上我是很少排斥的。沒想到女皃到了十二年級竟然在課業最重壓力最大的時候跟學校跟四個志同道合的同學組了一個摇滾樂團( Rock Band),她用她在沖澡時練出來的歌喉及她十幾年的古典小提琴功力混到了這個摇滾樂團的一席之位,她們的搖滾樂團因為有一個古典提琴手而與眾不同,也因此在學校搖滾樂團比賽時居然讓她們的樂團得了第一名,五個半路出家的樂手所組的搖滾樂團竟然不但可以在學校大禮堂開演唱會而且她們的樂團還可以拿到一點點的獎學金,簡直把女皃樂翻了天!更叫我這個做媽的大大的跌破眼鏡!功課忙,五個十二年級的孩子都得拼命的擠時間オ有辦法凑到一次一塊練唱,因為沒有專為小提琴寫的搖滾樂譜,女兒在唱歌之外還得自己譜伴唱。一到週末我看著她跑進跑出的,既心疼她犧牲休閒及睡眠時間去搞樂團而且我自己心裏也不大平衡,想想給她學了十幾年的小提琴居然不務正業的給拿去拉搖滾樂,真是覺得好氣悶。

 

到了在學校禮堂公開表演的那個晚上,女兒拿了一張門票給我,請我一定去替她們樂團錄影,因為疼她所以雖然心裏不是百分之百的樂意,我還是拿著攝影機去了!演唱會八點開始,我心想八成没有什麼人去聽,沒想到一到那裡幾乎找不到停車位,進了學校禮堂連個可以坐下來錄影的座位也沒有。只好找一個角度較好的地方站著用双手固定攝影機。我環顧四周看到一張張青春洋溢的臉龐,覺得自己這麼個歐巴桑實在有些格格不入,等到燈光一暗女皃的樂團一出場站在舞臺上,臺下的孩子們已經又叫又喊的與臺上的樂團水乳交融的打成一片了!那氣氛真HIGH,連我這個歐巴桑也感同身受,時光一下子倒流,我彷彿也回到那個擠在人群裏,伸長著脖子、舞動著我的身體與双手,跟著我喜愛的歌手又唱又跳的青春歲月,如今我看著自己的女皃和她們的樂團還頗有幾分架勢的在舞臺上表演著,本來不大贊同她用古典小提琴去拉搖滾樂的不平衡心理在她們一曲曲活力四射的演唱中一點一滴逐漸消失。哇!年輕真好!等到她們演唱結束,臺下的孩子們都意猶未足,我放下手中的攝影機,才猛然發現自己竟然已站了一個多小時了呢!

 

回到家,我放帶子紿先生看,興奮之餘不免得意忘形的對他說:你女皃的摇滾樂團要是一炮而紅,我不但當定了星媽,而且還可以身兼經紀人,她們樂團的巡迴演出、生涯規劃就由我們夫妻俩包了罷!老公說:「謝謝妳的抬舉,不過這麼偉大的工作還是留紿妳去獨擔大任吧!」三言两語打醒了我的舂秋大夢!女兒回到家,更是興沖沖的對我們說她們樂團的演出大受歡迎,已有下一個演出的邀約。就這樣從學期結束到整個暑假,她們演唱了好幾場,好像還小有名氣有了不少歌迷呢!暑假期間她們樂團還灌錄了一張CD, 沒想到學了十幾年的小提琴,她出的第一張CD 竟然不是小提琴的協奏曲而是一張摇滾樂呢!

 

從巴哈到摇滾,音樂無界限。青春不留白, 年輕時錯過機會而後悔不已的事不知多少,我希望有一天當女兒回顧她的青春歲月時可以了無遺憾的說:BEEN THEREDONE THAT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8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