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得夫人
2008/09/01 04:32:28瀏覽319|回應0|推薦2

電影「鳳還巢」裏陰錯陽差嫁給「蔣光超」那個胖胖的「雪娥」說:「如今是船到江心難回頭,將錯就錯嫁了他做了他的跟得夫人罷了吧!」二十幾年前我雖然是愛情長跑了八年而不是陰錯陽差才結的婚,但是也一路相伴做了二十幾年的跟得夫人。

 

孩子小的時候除了老公出差之外,每次出門都是一家四口全家總動員,有時老公出差是去那種既可觀光他又可工作的地點我都好想去做跟得夫人,他去工作我去玩。可是孩子小我既是全職媽媽更沒有把孩子託人看管而私自跑去玩的道理。說來也離奇平常他在家好像萬事OK但他只要一出遠門就家裡不是冷暖氣壞了、屋頂突然間漏水或者車庫的自動門打不開。彷佛總要出點小紕漏來突顯他一家之主的重要性!小女兒十二年級那年,平常偶爾出個三、五天短差的老公突然驛馬星動起來了!不但出差頻繁而且一出遠門都達數月之久!有一次他到加拿大的凱歌麗(Calgary)去出差近半年,凱歌麗風景優美不但冬季是滑雪夏季是避暑勝地更有舉世聞名的班芙(Banff)天然公園河山壯麗還曾經是冬季奧林匹克的比賽會場。老公當時慫恿我跟他一道去但那時小女兒正值在為申請大學忙得焦頭額爛,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兩相權衡之下我決定留守家中看顧為學業忙碌的女兒。可憐的老公只得兩地奔波,那陣子我被訓練得成了跑機場的能手真的可以去做「王媽媽機場接送」了!聖誕節期間我去了一個週末,老公在天寒地凍大雪紛飛的日子裏帶我去已關閉一半的班芙國家公園,雖然在凍徹心扉的寒冬裏仰望班芙巍峨的山巒仍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回程的路上感覺前後的崇山峻嶺似遠忽近頗有「呼山不來去就山」的感動!那次覺得有點遺憾,如果那近半年的日子裏都能陪他在那兒,班芙的景緻當可盡收眼裏。

 

後來女兒離家上大學去了!而老公這次奉命出差到荷蘭三個月,少了孩子的牽掛這下我跟得夫人是做定了!像往常一樣,新來乍到一個地方一定由他先去打頭陣。他去了幾個星期以後我束裝就道, 帶著滿滿一皮箱的雜糧乾貨投奔老公去了!在荷蘭,我們住在一個離阿姆斯特丹大約三十分鐘火車程一個叫賀蘭的小鎮。整個小鎮被人工運河環繞著,鎮上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大教堂算是該鎮最明顯的地標。我們住在公寓的閣樓, 打開窗戶就可以看見教堂頂尖上鑲金的大鐘,我每天對著它、聽著它的鐘聲整個人變得好沈穩。在閣樓裏住了五個多星期沒有車子、電話、電腦等等的日子。原來日常生活也可以過得這麼簡單可是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聊。冬天的荷蘭晝短夜長,每天早上老公摸黑出門以後我就躺在床上看書,等天亮了教堂前廣場上開始有人聲吵雜我就起床梳洗,吃完簡單的早飯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風,背著背包就開始我的每日一遊。廣場前每日有不同的市集非常的有異國的風采文化,我每天都故意走不一樣的路,反正是繞著運河,大街小巷到底都是相通的。因為沒車又覺得沒必要坐公車,在賀蘭小鎮我靠著雙腿真是走遍了公寓附近的大小巷弄,我甚至連那條巷弄底有紅燈戶都比老公來得熟悉,週末時還可帶他去觀光呢!早上的每日一遊以後我望著教堂的大地標走回廣場,先看看今天來的是賣蔬菜水果還是鮮魚蝦的市集,大約流覽了一下心中有了晚餐的菜譜我就跑進去那座古老的大教堂,裏面的管風琴是「莫札特」小時候彈奏過的。選了位子坐下來好好的感受一下那份莊嚴肅靜整個人也跟著沈穩寧靜。出了教堂重新投入紅塵,背包裏裝滿了剛買的來自北海體態可愛的鮮魚、剛出爐的比利時薄餅麵包、土耳其比薩餅、法國紅酒以及當地自產的蔬菜水果,我的背包裏是一個和平共存小小的聯合國。

 

自己一個人吃完簡單的中飯,我整理著背包裏的各式食品擬定晚餐的菜式,我再一次出門去做我下午的每日一遊。下午通常去逛街看些可愛的荷蘭手工藝,這個以填海造土、風車、木鞋、鬱金香、梵谷以及紅燈區舉世聞名的國家還真令人有百玩不倦的超值優點呢!天黑得早,逛完街我回到燈光昏黃的小閣樓裏開始洗手作羹湯,等聽到咚咚咚熟悉的腳步聲由遠而近我就知道我這個跟得夫人是跟得有理,在異國寒冬的夜裡下了班有個熟悉的人在等著,在還冒著香氣,昏黃的燈光下兩個人共守著一個異鄉的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7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