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四,第一次知道,何謂人生
2010/12/08 20:27:02瀏覽158|回應0|推薦0

一個四年級的小學生,如何知道未來?

那年九歲,無知卻快樂著。

什麼都不懂,誰能給予所謂壓力,

又能為什麼而感到痛苦呢?

當時母親在罵姊姊,我就站在旁邊,

她對比我大兩歲的姊姊說:

國中比小學的課業難很多,

你現在的成績怎麼辦?

國中畢業要考試,才能升高中,

高中要是讀不好,是畢不了業的知不知道?

高中生大學同樣要考試,不然沒大學唸,

現在都至少要大學畢業,不然找不到好工作,

就會像地下道躺在地上的乞丐,只能靠別人的施捨過活...

(這是記憶最鮮明的一段,其實還有些自己記不太清的內容)

現在想想是沒十麼大不了的事,你會說;

很正常阿,本來就是這樣嘛~

可是那時我很害怕。

小學成績比自己姊姊還差,

而我也從不知道還有考試什麼的,

以前我都不以為意,每天很開心就好,

唸高中?讀大學?那也是學校嗎?

比現在還難?姊姊都還不行,那我怎麼辦?

我不想當乞丐...

那天晚上,我睡不著。

我知道母親那番話不是說給我聽的,

說的也有些誇張,想必是想嚇姊姊的,

可是卻被我聽到了,

關於未來我必須完成的事,

當時很迷茫,也是第一次對成長感到恐懼。

[我以後該怎麼辦?]

一個九歲的小學生,又能指望他了解什麼呢?

多年後,已是國中生的我,做了一個夢。

有些好笑,在夢裡我是一隻蒼蠅,

圍著垃圾筒飛來飛去,

當時正逢大考,想來是壓力有些大了,

夢中我完全忘了自己是誰,

考試、作業、來自長輩的苛責,

通通拋在腦後,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只是一只蒼蠅,快樂的飛著。

可是醒來後,我又是我了,

該來的總會來。

我不可能永遠活在童年,

人總是要長大,但若能偶爾忘記一些東西,

暫時除去那些不可避免的重擔,

也會過的快樂一點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2015311&aid=467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