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殘缺的溫柔,太殘酷。
2006/12/20 16:13:37瀏覽1065|回應3|推薦30

日劇「天體觀測」裡的有這樣一段話:

「心裡有傷或是感到不安的人很多,
你知道最容易傷到這些人的是甚麼嗎?

不上不下的關心。」


=========================

唸書的時候參加過一些活動,
像是到一些育幼院、老人院或是其他類似的機構辦活動,
看著他們眼中散發出的光彩,心裡有一些隱憂。

因為你知道他們開始有了期待。

期待下一次的到來。


人一但有了期待,就容易失落。

當你開始關心一個人,而對方接受了,
他會把你當成朋友,期望友誼的繼續。

如果你的關心只是一時興起或是偶一為之,
對於一個不安或是受傷的人是很殘忍的,
你不知道你觸碰到的,是怎樣的心靈。

或許,他因為你的關心正從泥沼裡探出頭來,
而一切只是風中的燭火,一吹就熄,
屆時,他們可能跌近更暗黑的地方。

那其實,帶來的,是更大的傷害。

不是說不要去關心,而是量力而為。

要溫柔,就徹底一點,
不要給的殘缺,
殘缺的溫柔,太殘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606438
 引用者清單(1)  
2006/12/20 18:36 【滑進網海的水滴】 不要思念

 回應文章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07/03/27 10:41

或許為了避免殘缺的溫柔,今日的我被人認為冷酷。

最糟的是,好像清靜一點也沒什麼不好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7/01/25 23:03
由’傾盆大雨’處循線而來,兩位文章中不時流露出對人生的那份豁達另稀有動物感佩.尤其此文,兩位的論點讓這半百老翁有茅塞初開的戚戚感受,好像我的一些行事風格就是因為潛意識裡有這種思維所造就.例如一向不會安慰人,看到別人的苦難,雖然眼巳紅眶巳濕,卻多選擇靜默離場,學生時代亦曾隨慈幼社去’真光教養院’’義光育幼院’等,看望那些失怙的,甚至兼蒙古症,智障的兒童,最感傷的是臨去前院方總說著’小朋友大家向大哥哥大姊姊們說再見,我們期待他們下次再來看我們’這類的話,它總能讓我心神難寧數日;因此後來就辭去副社長職務离開社團.也曾因自己無心一句話關懷的話,誤了一個好女孩學業.類似經歷,使我漸漸在現實世界裡隱藏壓抑感情,自嘲是’多情卻是總無情’,較熟的朋友戲稱悶燒鍋,不熟的將我歸于冷漠一族..從來未再深究剖析,今日見兩位之文,真是心有戚戚焉.不覺寫下此回應感言.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已死。
2006/12/20 19:56

to 傾盆大雨:

我這篇談的正是這樣的想法
不過我表達得不夠貼切
============================

有時候作者寫的跟讀者讀到的訊息可能不太一樣,
這挺正常的。

文學上有句話叫做:作者已死。
講得就是這樣的意思。

因為我們在閱讀的時候都加入了自己過往的經驗、情感進去,
用我們的角度解讀了文章。

「感同身受」也是因為有類似的情感吧。:)

而且「不要思念」一文呢,可以看到的重點有好多個,
端看閱讀的人看到哪一點去。

寫得很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