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文]信任與盲目的差別
2006/11/19 18:08:53瀏覽800|回應2|推薦12

引用文章假如我相信你... 

看完這篇文章,剛好最近心裡頭有些想法,
趁著回應文章說說自己的思緒。

說起來,我是個蠻容易信任別人的人,
不過,發生被背叛或是被傷害,我不會把責任完全歸咎到別人身上,
因為我要選擇相信你是我的事情,
我要為自己的選擇、為自己的判斷負責任。

過於容易相信跟過於不容易相信都是過與不及,
有時候,太容易相信別人是一種盲目,
太不容易相信別人,又容易失去,
其實,都會讓自己受到傷害。

既然選擇信任與不信任都是自己的選擇,
那麼自己應該知道判斷的標準在哪裡,
或許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我說說我最近想的。

沒有搞清楚狀況就相信別人,有時候真的失之盲目,
因為那是相信你自己的「想像」而已。

你覺得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相信他,無條件的信任,
這樣的信任,有可能只是相信了自己的想像,
或是你想說服自己相信自己的想像,
因為你希望事實就是你想相信的那樣。

事實上,是不是真的是你想的那樣呢?

不知道。

過於不信任也是因為自己的「想像」,
可能把因為過去的經驗套用在另一人身上,
「想像」對方也是不可信任的,
還是出在自己的想像。

經驗法則常變成我們的處事邏輯,
然而並不是唯一的標準,
過與不及,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從歷史上我們可以看見這樣的例子,
前朝敗於宦官之害,下個朝代會盡量避免宦官攬權,
而避了宦官之害,覆亡的原因卻出自外戚。

現在的我,處理信任與不信任憑的不是過去的經驗,
而傾向於case by case,
至少,我去弄清楚對方想的跟我以為的一不一樣,
再去做出判斷。

如何避免受到自己的想像欺騙,
我的方法是:搞清楚狀況,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那麼,選擇要不要信任,都會比較心甘情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549173

 回應文章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伴侶間的信任問題
2007/03/27 13:52

我覺得即使是伴侶,也要把需要訴諸於信任的事情減低到最小,儘量以擺出來的事實為依據。

有一個朋友,基於信任他的男朋友,相信他交代的家世、相信他交代的婚姻狀況,到頭來竟是一場謊言....真是情何以堪!

當時我覺得,妳那麼聰明的人怎麼會糊塗至此?沒去過他家,沒看過他的身分證......

她無奈的跟我說,她只是信任........信任又有什麼錯?


陳龍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20 02:15

"欲寄軍衣君不還,不寄軍衣君又寒,寄與不寄間,妾身千萬難."

信與不信間

唉! 難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