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棵搖錢樹
2011/08/11 02:59:08瀏覽342|回應0|推薦9

有句話說,女人唯一不變的地方就是善變,
我想,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如此吧,
太陽底下有沒有新鮮事,也端看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

比起前年,今年算是變化較大的一年,公司跟自己都是,
過往以年度計算的改變,現在都在幾個月內頻仍發生。
有時候會有些措手不及,但現在看來,也都找到了改善之道,
或許這是生存的本能加上思考的力量吧。

以前有個朋友問我,活著的意義是甚麼?
我好像沒有辦法確切回答這各問題,
因為生命的意義,活著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理由都不同。

看到以前的同學朋友們,多數人都已經成家立業,
結婚、生子的她們看起來挺幸福的,這可能是他們活著的意義,
每個人都有扮演的角色,
去找到那個讓你能「活」起來的位置很重要。

兩個月前,我的網誌寫著:「朝向編輯之路邁進」,
那時候的我,覺得「編輯」這件事很有意思,
但我從來也沒打算放「撰文」這條路。

最近,職涯可能有點改變,於是找老闆談了一下,
我想釐清公司對我的期待與我個人對自己的期待是否相近,
上頭似乎期望我往全方位採編以及執行編輯的路前進,
而我思考著,這條路不是不可行,也不是做不好,
只是有沒有那麼大的熱情存在?                                           

對我來說,工作上的熱情不見得是來自別人的肯定,
而是要能在這個地方找到自己的「價值」,
有人的價值來自深度,也有人的價值來自廣度,
我仔細思考,自己的強項是甚麼?
在這個地方對文字能力的要求有幾分?
目前的我達到要求了嗎?
我應該往這個方向精進嗎?
或是,我有更多的價值可以發揮與創造?

一直很跳tone的轉著彎,念了護理又念中文,
做過編輯又當了公關,再轉回採編又接觸不同的領域,
我醒悟到這些多變性也帶來我的特殊價值與豐富度。
所以,當今天副總編跟我開玩笑的說:
「聽說你決定去當搖錢樹啦?」
我覺得,這也沒有甚麼不好啊,
公司雜誌是綜合性的雜誌,有的部分負責感動人心、
有的提供實用知識、有的負責賞心悅目,
大家都很重要,也各有喜歡的觀眾群,
能叫好(大家愛看)又能叫座(愛買、愛訂、愛下廣告)不是更好?

雜誌的營收來自零售、訂戶與廣告量,
零售取決於封面與onpack的成分居高;
訂戶除了訂戶禮吸引人之外,最重要就是編輯內容;
廣告量則是在於taget是否精確、議題是否合拍以及銷售數字;
當個全方位的採編或是執編最大的價值在於訂戶面,
但雜誌收益來看,目前還是以廣告居大,

如果,我能做別人也能做的事,價值有限,就交給別人去做吧,
發揮創意與企劃力的工作對我或公司來說,價值更大,也更好玩,
那就當顆充滿熱情的搖錢樹有何不可呢?
這不就是難以被取代的價值所在?

與其可有可無的為著生活工作,
更希望可以找到熱情感覺到自己是活著的,

這才是人生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552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