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我的專業,就在「推敲」之間。
2009/03/30 02:00:41瀏覽592|回應0|推薦23

今天在做雜誌印刷前的校對,
因為圖片影響版面構圖的美觀,我決定改變主打商品,
對我來說,如果改變可以更好,只要能夠應變,沒有需要一成不變,
價值其實是我們賦予的,怎樣創造是你的本事。

就在我為新的標題喃喃自語的時候,小小被嘲笑了一下,
似乎,我對於文字謹慎的推敲,在她眼裡有點可笑,
我只覺得,這就是用不用心的差別,
就是有著這種堅持,才能夠維護應有的品質,
這是身為文字工作者的自尊。

當我從事專業的工作,我喜歡自己的專業受到肯定,
這種榮譽感,是自己可以給予自己的一種尊重,
一種,「恩,我的努力被接收到並且認同的感覺。」

我的工作常常需要採訪,
採訪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問出好問題,
問問題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水準高下,
曾經有個知名醫院的主任對我說:
「X小姐,妳不一樣喔,問的問題很有水準,
如果你問的問題跟一般人一樣,我不會想接受這個採訪。」

我看見了對我的肯定,
總算對得起公司、對得起自己,沒有丟臉。

同事以為,這跟我所學的背景有關,
與其說與所學有關,不如說跟事前準備有關,
採訪之前,我一定先大量蒐集資料,找出相關問題,
好讓採訪的進行像剝洋蔥一樣直指核心,
通常,我採訪花的時間會比較久,
問的內容或許深入到根本不會是寫出來給讀者看的,
但自己沒有弄懂的東西,如何寫出來讓人明白呢?

這是把找來的資料單純編輯跟做訪問的差別,
我要知其然,並且知其所以然,這就是我的專業。

“尊重專業背後應該付出的努力,這是身為專業人士該有的堅持。”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279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