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共賞2:《牛》by 纽约阿帕拉契山內的“大土佬儿”
2010/09/29 11:40:17瀏覽922|回應0|推薦16

【謹按: 今晨,閱畢纽约阿帕拉契山內的“大土佬儿”所撰《牛》乙文,特留言評論:好文,富想像力,有宗教批判性,好一個mythology,大土佬兒簡直就像是Bernard Shaw在世。」其實,《牛》文也有法國大文豪伏爾泰Voltaire的文風,茲引言讚許。請參閱伏爾泰所撰《老實人﹝candide﹞》、《論宗教》、《論迷信》及《論命運》四文。

伏爾泰:無神論者。他在《論迷信》一文中說:「一個民族能不受所有迷信偏見的影響而存在嗎?這就像問一個全是哲學家的民族能存在嗎?」;伏爾泰的名言「如果上帝不存在,那就必須創造祂。」

蕭伯納:In his will, Shaw stated that his "religious convictions and scientific views cannot at present be more specifically defined than as those of a believer in creative revolution." He requested that no one should imply that he accepted the beliefs of any specific religious organization, and that no memorial to him should "take the form of a cross or any other instrument of torture or symbol of blood sacrifice."】

Voltaire

Bernard Shaw

牛》文如下:

到了 Canyon Land 这里,发现印第安人还没有为这些石头造些神话。大土佬儿的脑子闲不得。于是想起了『从前,人创造了上帝。这个上帝负了开天辟地的任务。三字经里不是有 '日、月、星,为三光。' 吗? 开天辟地的 job description 里包括了创造三光 : 日、月、星。洋人交待了上帝,好好干活儿,把那十二星座尽快作出了。好让我们算命。 中国的信徒也不是好相与的。既然万物都是我们信奉的上帝所创造的,那么先把我们的十二生肖创造出来,好让我们也有东西好算命。

 可怜了这上帝。吭哧、吭哧地干了六天的活儿,还赶不上进度。大土佬儿看他实在不成了,就点了他一下。洋人要你造的十二星座的订单里不是有金牛 Taurus 吗? 老中交待你造的十二生肖的订单里不是也有牛吗? 你就先造一条牛好了。造好了牛,明天放你一天休息假。上帝说 '还是大土佬儿您好哇! 那些家伙尽干“架秧子”﹝註﹞的缺德事,说什么我是无所不能的,就要我干这么些开天辟地的事情。累死我也。还有那些教徒给我戴了一顶 "唯一真神" 的帽子。 我肚子里有数,他们诚心算计我,就是要排除了其他神仙,让我没法组织工会,制订每天的最高工作量。' 上帝说 '好!就这么办。造好了牛,我就学您土大厨子,围裙一解,马勺一摔,不干了,我可得休息一天了。』

这就是安息日的由来。

上帝造好了牛,就让牛在星期一华尔街开市的时候驻场监督,不让那假神创造的熊瞎捣乱。下午四点钟一到,华尔街收市。累了一天,牛得找个地方歇歇,喝口水,吃点草。你猜这条天牛到那儿歇着呢? 哈! 他到了犹他州的 Canyon Land 打尖休息了。不信? 过来,你看看下面这些照片。有图为证。 这些不是天牛拉出来的是什么? 什么? 你说这些是我大土佬儿的 B.S.? 行! 就算是我的。 你有本事整出这么多 B.S. 吗? 

(欢迎光临http://www.tulaoer.org/2-Landscape/1-Spring/2010/SW/Rock5.html观看照片。网頁的下半頁是牛的栖息地的照片。)

P.S.

註:“架秧子”,北方方言,是起哄的意思。 一般聊天说到这个词儿,可能还有点俏皮的感情,但是基本上都是贬义色彩。

哲學家如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認為上帝和其他宗教信仰都是人類自身的創造,其目的是填補許多心理與情感上的需求。這也是許多佛教徒的觀點。受費爾巴哈的影響,卡爾·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研究神與宗教的社會功能並作出結論,認為它們是統治階級用來壓迫勞動階級的工具。米哈伊爾·巴枯寧則說:「神的概念暗指了人類理性和公義的缺失;它是對人類自由的極端否定,不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際中,它都必隨着人類奴役的結束而消亡。」他將伏爾泰的名言「如果上帝不存在,那就必須創造祂。」修改成「如果上帝存在,那就必須拋棄祂。」

1772年霍爾巴赫說:「兒童生來即是無神論者;他們對上帝(是什麼)沒有概念。」

何謂神學天賦論:一種認為人生來就信仰上帝的觀點;這種觀點簡單地否定了無神論者的存在。還有一種觀點認為無神論者在危難時刻將很快地投身信仰,例如做出臨終皈依,一句諺語稱「散兵坑裡沒有無神論者。」

【摘自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445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