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2﹞,戌守邊疆的士兵落戶之地,我兒時的故鄉。
2009/11/09 16:14:27瀏覽1226|回應4|推薦8

眷村的建築格局

我從小學二年級直至大學畢業,有十多年的時間,是在林口眷村-干城二村渡過的,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這個眷村位於林口鄉中湖村寶林路旁,全村面積約有兩甲左右,有一百多戶人家。從村子大門口進入,是一片廣場空地,這是村民活動的地方,也是軍方交通車停放的地方。那個年代,也是軍方用來宣導政令、或播放娛樂電影的地方,即:在廣場一角的牆壁上掛上白色布幕,再擺上放影機、幾排小凳子,就變成夜間的露天電影院。孩子們在這里玩耍,玩躲避球;60、70年代台灣少棒揚名國際,這廣場又變成孩子們打棒球的地方。每到選舉季節,村外人都會開宣傳車來到眷村散發傳單,尋求支持。小小的傳單,上面印著半身人頭像,下面印上“懇請惠賜一票”,背面再印上學、經歷和抱負等,這個廣場就又變成小孩子們蜂擁而上搶拾傳單,用來折紙鷗等玩具用。小時候,我最愛搶一手厚厚的一疊傳單,這是做孩子的我極單純的快樂。

村前廣場有一條約兩公尺寬的水泥路面,通往村後的小廣場。在這一條水泥路面兩邊各有數排眷舍,進村右手邊有四排,左手邊七排,每一排約十戶人家,每一排住戶是戶戶相連。右手邊的四排房舍,第一排的住戶大門與第二排住戶大門是面對面,中間隔著約一公尺寬的巷道,第三排與第四排亦同;但第二排與第三排住戶是後門對後門,中間隔著一條排水溝。左手邊七排房舍的格局,亦同。

眷村剛蓋好時,每戶人家前面都有一小片空地,佔地約2X4平方公尺。我們剛搬進去時,未設籬笆;不久,不知是父親還是盧伯伯就到林口街上買木材圍籬笆,那種木材是簡陋的,即木材廠將原木削掉外皮的粗糙材渣做成的。圍起來的屋前空地就用來種花蒔草。盧伯伯幼時成長於大陸湖南湘西永順老家,一直到成年,才因日軍侵略中國及國共內戰遠離家鄉。他在家鄉成長的期間,由於是耕讀世家,對於種花蒔草很再行,更與眾不同的是,他還會木工,曾在我家為我蓋鴿舍、增建其他建物,此節下文再敘。總之,我家門前小花圃,就是他大顯身手的地方,這種種讓幼年時我家生氣蓬勃。

在50年代,普遍貧窮,眷舍的建材因陋就簡。戶與戶之間,和每戶窗框之下的牆面應是磚牆,隔間...等就使用很單薄的建材,家門正面磚牆外塗一層水泥,窗戶至屋簷之間就是以綠色長型木版貼成,屋頂是石棉瓦材料一塊一塊壘上的,下雨時,屋頂的雨水向前、後院流下。屋內有甘蔗板等簡陋材質做成的天花板。屋內隔間為一個客廳、兩間臥房、一間廚房兼餐廳、一個洗澡間。月前,曾再度去憑弔即將拆除的房舍,若以我成人之軀平躺浴室,就幾乎佔滿空間而無回旋的餘地了。那時還沒有抽水馬桶等較進步的設施,只有自備尿桶,要上廁所,尤其,上大號,就要到村子邊上的公共廁所。冬夜,不想到冷颼颼的戶外上廁所,想在戶內尿桶了事,那一清早就要去倒糞便了。那種簡陋公共廁所真是蔚為其觀,趣事一籮框,後文再敘。至此,看倌應可想像每戶其他房間的大小了。

﹝圖:多年後,村中水溝已加蓋,竹籬笆變成了紅磚牆﹞

談及每戶人家的浴室及洗澡問題,讓我回想到一個令人臉紅心跳的往事。我搬進眷村時年紀還小,約四、五年之後,人的身體與心理也慢慢要脫離孩子的階段,步上青少年,慢慢開始對異性有了感覺。有一年夏天,一個放暑假的黃昏夜色,和鄰居玩伴兼同班同學在玩遊戲,什麼遊戲記不得了,總之是要躲起來的遊戲。那時眷村也有些人家的小孩已漸漸長大,像我的同輩,隱私也變得更重要,家家戶戶的圍籬蓋得愈來愈高,也愈來愈密,但基本上還是粗糙的木材,縫隙很多。這一天,躲貓貓﹝姑且這麼說吧﹞,我躲進兩排房舍間的排水溝,深入到裏面的一戶,就被水溝上的隔籬擋住,我在水溝躲著百無聊耐,突然聽見隔籬內有洗澡的舀水聲,雖然這戶人家燈光微暗,但我在暗處,洗澡的人在亮處,一切隱隱約約又似很清晰,有人似不耐天氣悶熱,離開狹窄的浴室,在後院空曠處露天洗澡。我尋聲從籬笆縫窺視,哇呀!我的媽啊!是一位豐滿窈窕的婦人在洗澡,真是心跳加速好似要從口中蹦出來似了,肌膚雪白凹凸有緻,真是一幅美女入浴圖,展示在我與她家的內屋燈火間,真是古希臘維納斯女神雕像再現。

事情還未結束。因為我在玩躲貓貓、又碰到這個令人又驚又喜的尴尬事,大氣都不敢呼一聲。這時,沐浴女這戶後門對面的人家,也是圍籬高聳、還種滿觀葉植物爬滿牆面,濃濃密密,牆上突發出細微的ㄒ一 ㄒ一嗦嗦的聲音,離我右耳如此的近,幾乎伸手可及,我躲在暗處定睛一瞧,我的天啊,原來是與我同輩但少有往來的鄰居同學在偷窺;我當時想,好小子,原來這里是你夜晚的秘密花園,誤闖了貴寶地,慌亂之下,溜出了黑水溝。這一幕,永遠難忘,如今記憶之匣一開,此一情節就鮮活地跳出來,用以說明眷村生活點滴會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3480924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規劃的眷村
2009/11/30 12:42
我住的眷村原本是一個荷花塘 大家圍著池子各憑本領
就圍地自建啦 所以地勢高的住家 坪數特別小
因為大伙都願意處在好的地段 擠在一起當然就大不了


林口 豆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敬路上的四四南村
2009/11/24 15:00
據說是北部第一座眷村,我週六找時間過去拍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四南村
2009/11/23 23:52

莊敬路上的四四南村
還是常有人來懷念

我住旁邊
小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村中那個大公廁

http://yuminghui.pixnet.net/blog/post/22939121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眷區回顧,喚醒了Reed 兒時塵封記憶
2009/11/21 08:04
尤其是描述公廁的那一段。
眷村長大的孩子,因此能適應不同的逆境,倒吃甘蔗,雖苦猶甘!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