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人生夢想
2007/04/25 10:58:47瀏覽331|回應0|推薦8

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一張熟悉的臉,熟悉的神采,桀驁,冷漠。久久,大笑,笑震軒宇。 
我束裝,佩劍,邁步,出行。 
行在道上,心在天涯,去成就著我的俠客影,我的江湖夢。 
遙望天際,意氣干雲,去追尋著世間的珍寶,世間的新奇。 
天邊泛起七彩的雲霞,四野綻著五色的琦花。 
我暢想,有一日,名利均注於我的掌中,何樂如此? 
我狂妄,有一朝,萬人皆伏在我的腳下,何尊如此? 
我為此而遠行,為此而清高。 
世本虛空築成,但在我的劍下,我要使他雌伏。劍氣盈滿之時,虛空便為我所破碎,穿越今古。 
我劍術精湛,一劍開山,一招斷水,自負天下無儔,於是目空一切,冷漠,孤傲。 
荊棘算什麼,斬之。無路算什麼,開之。 

一座青山旁,我遇到了一個人,一個阻擋我前進的人。 
他是個兒童,髫齒髦齡。他明目無邪,面容清秀。 
你是誰?我喝問。 
真。他答。 
何故擋我前路?我問。 
因為我不想你失去生命。他答。 
是麼?我問。 
是。他答。 
為什麼?我忍不住心中的好奇。 
因為我是真。他答。眼中毫無虛偽,極盡至誠。 
他那麼惹人憐愛,不忍傷害,但他卻是覆滅了我自信的狂妄,於是,他就得,死! 
那麼我便先讓失去生命。我不屑一顧。拔劍,寒芒流轉。 
他笑,笑的天真,笑的爛漫。 
笑聲激蕩在山野中,飄散在雲天外。 
笑聲止了,風停了。 
真沒有反擊,沒有恐懼,沒有怒駡。他死了,死在我的劍下,但他沒有流血,他化做春風,吹遍人間,撒下幸福的微笑。 
我漠視,我冷笑,還劍入鞘,繼續前行。 

一條溪水邊,我遇到了一個人,同樣,也是妨礙我前進的人。 
他是一位少年,俊彥飄逸。他執扇從容,瀟灑儒雅。 
他如此的翩然,讓人一見便聲傾慕,但是做著令我不悅的事。 
你是誰?我叱問。 
善。他答。 
為何擋我前路?我問。 
因為我不想你失去靈魂。他答。 
是麼?我問。 
是。他答。 
為什麼?我問。我不懂,時間真有如此熱心之人。 
因為我是善。他雙眼明亮,澄澈如水。 
他的言語溫暖,目光若水晶般晶瑩。但他卻是掩埋我清高的倨傲,所以他同樣,死! 
那麼我便先讓你失去靈魂。我嗤之以鼻,出劍,劍貫長虹。 
他笑,笑的磊落,笑的坦蕩。 
笑聲充盈在煙嵐中,繚繞在山林外。 
笑聲止了,雨停了。 
善沒有做任何反抗,只是看著我,那麼純淨的眼睛。我無視。他緩緩的閉上雙眼。他沒有倒下,沒有流血。化做天上的星月,明亮璀璨,照耀人間,落下祝福的光輝。 
我依舊漠視,依舊冷笑。還劍入鞘,繼續前行。 

一株桃花樹下,我又遇到了一個人,一個美若仙子的女子。 
她超塵絕俗,娟秀娉婷。吹簫綽約,清音婉轉。 
她是個女子,如此的清麗,見之傾心,何忍傷害?但她亦是擋我路之人,所以她還是會一樣——死! 
你是誰?我厲問。 
美。她答。 
為何擋我前路?我問。 
因為我不想你失去自己。她答。 
是麼?我問。 
是。她答。 
為什麼?我依舊問著前兩人一樣的問題,因為我不知,不明白,這世間竟有如此真善美的人。 
因為我是美。她嫣然而笑,笑若桃花。 
她的舉止婉約,音容嫺靜,但她破碎了我綺麗的夢想,所以她亦是一樣的終結,死! 
那麼我便先讓你失去自己。我置若罔聞,出劍,清輝傾瀉。 
她笑,笑的莞爾,笑的絕美。 
笑聲流轉在水雲中,傳揚在虛空外。 
笑聲止了,花落了。 
美沒有閃躲,沒有逃避,她看著寒鋒,淡定從容。她也死了,祥寧恬靜,同樣,她亦沒有流血,化作漫天花雨,飄滿人間,溢滿快樂的無憂。 
我如常漠視,如常冷笑。還劍入鞘,繼續前行。 

雲霞落盡時,我遇到了一個人,老人,霜華如雪,鐫滿滄桑。 
但是他傲立在我的前面,阻止著我的前路,同樣,他的結局在我的腦中閃現,死! 
正待我發話責問,他卻先開了口,道:年輕人,你往哪兒去? 
我愕然,他是我第一個向我發問的人,我不假思索:到我該去的地方。 
那是什麼地方?他問。 
我的天下,我的江湖。我答,豪氣入九霄。 
哪你得了之後又當做什麼呢?他問。 
……我無語,因為我不知如何作答,也沒想過這個問題。 
你得著全世界時,卻失去了生命,靈魂,自己,又有什麼意義?他問。 
……我依舊無言以答。 
夢幻泡影,終是虛無癡求,芸芸眾生,亟亟所求又為何。霧無見真,煙無見善,幻無見美。春風星月落花雨,回首憬悟,方現繁華真善美。魂歸無有,萬象莫愁。他錚錚而道,說完,徐徐而去。 
我呆呆地看著老人緩緩離去,消失在夕陽的盡頭。 
我幾次欲出劍,但是我的手在發抖,拔不出那輕靈的長劍。不是無力,也不是殺不了他,而是無意,我更不知為何要拔劍,出劍,我沒有了殺他的理由,因為此時,我忽然發現,我失去了前行的理由。 

我行著,尋著,夢中的幻麗,世間的珍奇。 
我看著,覓著,影中的錦繡,眼中的名利。 
青山不見,綠水隱沒,雲涯盡頭,煙霞消弭。 
我尋尋覓覓終是空,我來來回回終落風。 
絢麗綺思,果不如夢來得真實,來的欣慰。 
我笑,笑自己無了生命,無了靈魂,無了自己。 
我不敢正視我自己,我怕看不見自己。 
我拔劍,出劍,不是斬春風,不是斷水流,不是舞花雨,而是斬向我生命,斷了我靈魂,舞落我自己。 
風起處,雲霞散,清音溢,劍鳴止。 
劍離我手去,跌落地上。 
我茫然,我四顧。 
誰阻止了我的夢想,離世而去的夢想? 
誰阻止了我的狂妄,飲劍歸風的狂妄? 
青山隱隱,綠水悠悠,晚風徐來,花香馥鬱。 
你為何選擇死亡?虛空中有人聲問道。 
因為我不知了生命的意義。我答。 
你為何放棄你的生命?那人問。 
因為我不明靈魂的所在。我答。 
你為何離棄你的靈魂?他問。 
因為我失去了真正的自己。我答。 
你的生命,靈魂,自己,並未離棄背叛你,而是你的迷離,你的執念負棄了他們。他道,真誠。 
我不解。 
人生一世,為何而生,為何而活,為何而來,而何而去?這皆是生命之真奧,靈魂之善念,自己之美行。天下者言之無悔,行之無愧,來去之無憾,縱虛無夢空又有何惜!他道。 
縹緲繚繞雲煙間,舉劍疏狂舞九天。 
我憬燃,仰望天瓊。目盡出,風流雲散。 
名利過眼,皆莫灰飛煙滅,世間珍奇,皆莫浮光泛影。 
生命在於真實,靈魂在於善良,自己在於美行。 
我了然,原來我追尋的皆莫過於夢幻泡影罷了。 
夢裡夢外,皆是浮華,眼迷眼離,皆是落霞。 

我明白了,一切皆明白了。 
我注目,尋索,他是誰,開啟我的心門的人。 
他,好熟悉的聲音,但卻飄忽難見。 
我苦苦問著:你是誰,可否讓我知道你是誰?你是我的恩人,指明了我的人生方向,我必以一生來報答你。 
我無需你的報答,你只管做你應做的,行你應行的,萬事憑心而行,無愧與你的良心便已是對我最大的報答。他道。 
那請你告訴我你是誰?我追問。 
我就是……你。他答。 
……我?我難以置信。 
是。你殺了你的生命,靈魂,自己,也就是真善美,但所幸你留下了你的影子,方使你有悟得人生真諦的機會,尋回了你的生命靈魂自己的真善美。他道。 
我看著地上,夕陽斜輝,我的影子在對我微笑,許久,我豁然,隨之微笑,合著我的影子一起微笑。 
我熱血沸騰,執劍嘯傲。夢幻便讓他化為泡影,憑心而行出真正的自己,讓生命,靈魂,自己無怨無悔于人生真善美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t6969&aid=91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