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戀的旅店 - 墨西哥 (I)
2006/04/25 08:18:46瀏覽1891|回應3|推薦32

Hacinda in Mexico-Uayamon

人生路會怎麼走很難預期。當年在美國求學,想趁暑假就近去墨西哥玩; 興沖沖地拿台灣護照去辦簽証, 結果碰了一鼻子軟灰 - 要B等三個月? 後來我們用了三個星期,一路從華盛頓特區延美國東岸去了New England(New Port、波斯頓)、五大湖區(Finger Lake、尼加拉瓜大瀑布)、加拿大(魁北克、多倫多、渥太華、Montreal)。 誰想得到多年後的2002, B竟然可以用Swiss Passport 連簽証都不必, 去了墨西哥Caribbean Sea海岸的Yucatan半島度假?
 Yucatan位置圖

整個Yucatan由於四季如夏、三面環海水清沙細海灘又長、馬雅古蹟多,是美洲相當熱門的度假區域. 初抵最著名的Cancun還以為人進了海城式的拉斯維加斯翻版? 高樓大廈五星旅館連線海岸; 也許是臨近美國, 墨境物價較便宜又悠閒, 幾乎全是美國人的度假天下。 其實B親眼一望,心底真是暗歎失望.....  計畫中雖先飛抵Cancun机場,但它卻列為旅程的最後一站。 離Cancun南方68km的小村莊Playa del Carmen (面對Isla Cozumel)才是我們衷情的第一落宿玩點.

Playa de Carmen 充滿色彩饒富南國風情的Playa del Carmen街景 在Tulum見識平生第一座馬雅古蹟(它是唯一位於海岸線上,而非叢林中的馬雅遺趾)當晚夜宿臨近的海邊椰葉屋頂民宿,隔晨即開著租來的車子,隨意延途欣賞風光,悠哉250多公里路,進遶幾條主街就差不多逛完的Chetumal城. Cabanas la Conchita
Cabanas la Conchita自行發電夜里點蠟燭,客房毫無任何電器的民宿 -

夜里沒燈烏漆麻黑也不能看書或做什麼;只好在未睏前,躺上草屋前簷下的吊床閒聊數星星? 清晨踏出客房就是椰林、白沙海灘、一望無際的加勒比海洋。還記得我們享用了露天、海浪、陽光、熙風相伴的豐富多樣(附帶熱帶水果)早餐後,才懶洋洋舒服的離開。 Chetumal起程橫渡Yucatan半島,風塵樸樸,奔波450多公里直達另一岸墨西哥灣邊的Campeche - http://www.travelyucatan.com/campeche_mexico.php上圖Campeche古城牆. 延途筆直畫開,一望無際的叢林公路 -

有否驚訝人煙稀少到,只見一輛小貨車? 西班牙有Parador- 迷人風華的貴族帝王城堡改裝旅館; 而曾被殖民的墨西哥也深受Colonial影響, 有大戶莊園改設的Hacienda. 然而如今想記錄Yucatan? 原來自對一家旅店的眷戀 - 不僅是寧靜舒適、人情溫馨、風貌獨塑一格, 而且有另類的見山又是山的心智清明。 計畫旅線時,早明知會有長途跋踄的疲累. 於是訂下二晚位於離馬雅Edzna遺蹟城不遠的Hacienda Uayamon( Starwood集團管理 - the small luxury collection) 偶而的"奢華"是為充份的寵愛自己及休息, 有好心情走更遠的路. (那年淡季付SF 279.-一晚, 其實也不及台灣五星旅館的貴) http://www.starwoodhotels.com/luxury/search/hotel_detail.html Hacienda Uayamon-主体16世紀留下的西班牙式ranch建築. 樓梯兩旁各為接待室及員工閒遐製作完成的手工藝品展售店; 其屋頂並供為客廳的露天陽台. 晚餐就設桌在那兒-漿平白棉桌巾、帶有墨西哥風味的西式餐點、清涼星夜的蟬鳴及燭光. 第一晚當時整個Hacienda只有12座獨立villa,才只住了三位客人,擺兩桌的晚餐. 隔桌是位壯年的英國紳士旅者, 在30出頭意大利籍的女hotel manager招呼寒喧後,我們四個人竟開始了言笑交談.彼此交換大概的個人生活經歷、旅途見聞、曾經旅行各國的趣事. manager更不忘分享馬雅文化、附近的地理歷史、村人習俗及她獨立掌管訓練當地土著為館內服務員的辛辣趣聞。 那一夜聊得開心, 酒足肚飽夜深後才順著燭光, 尋回自己的villa, 睡安穩甜蜜的一夜好覺。
著全身白衣的侍者及背後的圖書室,紅磚地板也打蠟得光亮耀人 逛了好幾小時的Edzna遺蹟 - 炎熱潮濕的氣候中,爬上爬下又是塵土漫漫. 黃昏前返回旅館....栽進這一池仿古羅馬池, 既有隱藏現代設備及設計又有古意的綠蔭清涼. 人忘情得幾乎不知身在何處? 這泳池其實離主体建築有几分鐘步行距離,如需飲料可撥電話服務就來^^ 當天只有B跟伴兩人戲水及閒躺閱讀,彷彿是私人的祕蜜天堂?! 兼有起居功能的客房-屋頂有七米半高耶~ 左方有一雙邊窗走道,連接衛浴及戶外涼庭Day Bed...而衛浴室竟然幾乎跟客房一樣大!
每一樣用品都細心擺置,連浴袍也沒忘了加夾鮮花點綴
鏡檯後迎著陽光窗綠,撒著花瓣的浴池 清晨七點單獨領B騎馬遊村莊、森林的飼馬管理員. 我們彼此語言不怎麼通, 用body language還是混了一個多小時, 伴留在房里睡大覺, 錯過了早起的好時光~ 這是B騎馬經過的附近村屋,有否驚嚇難信?茅屋家徒四壁,一眼望進連地板都是和屋外一樣的泥土地. 雞、鴨、狗自由進出. 屋內除了簡單炊具及破桌椅, 只有几張網狀吊床. 這就是土著們的極簡生活. 離旅館很近,B很難言喻,當時見到的心境?

飼馬管理員也住在同村莊, 還不時與人打招呼. B跟著他也向村人老婦小孩搖手, 結果他們都含笑相對, 似乎還指著B好奇問他:B是誰? Hacienda Uayamon所有的工作人員, 除了manager及她從墨西哥市來的助手(順當翻譯), 全是Uayamon村人. 他們多講當地土話, 只有少數受過一些教育的人,才懂國語=西班牙語. 除了訓練簡易英語、禮節教育、衛生習慣、工作態度、餐廚烹調...可以想像義籍的manager,她承受的是有多麼艱難的工作任務?

館方堅持用當地人, 改善村人的生活經濟. 她還趁淡季閒遐之餘, 教工作人員利用果樹枝幹,製作飾品及手工藝; 由館方陳列販賣, 增加額外收入.  Manager帶B去看她私人的居所及員工工作室, 更佩服她有如傳教士精神的能人, 把自己全心投入供獻給當地人!

想評斷該去如此落後的區域住"豪華"旅店?內心有否激烈衝激? B漸漸不再有罪過的自我懷疑! 如此精緻經營的旅店, 不僅不破壞原景還修繕保護古建築, 教育當地人並給與未來較好的工作新路.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 B會鼓勵更多人, 選擇這般的旅店投宿. 那是雙嬴的局勢, 令人懂得謙卑及惜人惜己幸有的福份.

*想看失蹤的影像?請點入:墨西哥的Yucatan墨西哥的Yucata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244093

 回應文章

珊兒
2015/11/25 12:08
【3D影像技術大躍進,一指神功即可搞定】 

英倫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獨家引進3D影像技術, 用手機就可以拍出3D照!! 

一指神功即可搞定~ 想跟上潮流,趕快拿起電話撥打07-9729590  

英倫國際在此竭誠為您詳細解說和服務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zoMhARYk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好旅館?
2006/04/25 14:55

Mention about Hurricane Wilma, perhaps B should write a second article of Yucatan... 

>_< didn't plan that when I started - mainly to reply 寄居者's "什麼是好旅館?"


Edzna ruin - Maya pyramid

*Don't forget to turn on your speaker, when you read the main article - a nice music will follow.....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timing
2006/04/25 10:27

幸好你是在 Hurricane Wilma 重創 Mexico 前去玩, 不知 Yucatan 當地災情如何?

我非常贊同你的意見, 現在有不少 luxury hotels/resorts 都會捐款給當地貧窮的村民 (效果如何未知), 所以遊客入住也算是做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