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浩劫後,奮起湖活種發芽了
2009/08/14 15:54:13瀏覽1028|回應0|推薦7

奮起湖火車的守護狗。

浩劫後,奮起湖活種發芽了

莫拉克風災重創中南部,山區更是浩劫,各種不幸消息不斷從災區傳出,音訊不通,但心裡一直存著一絲希望,日前剛造訪的阿里山奮起湖及烏龍茶故鄉石棹,風光秀美,但願能躲過一劫。

這兩天阿里山災情終於一一傳回,令人憂心的奮起湖果然情況不妙。水淹火車站,老街成水池..唉!

日前才剛造訪這裡,純樸民風令人印象深刻,非假日,奮起湖車站的小站裡人潮稀落,小火車旁有兩隻狗好似車站守護者,分坐兩側,動也不動,忠心耿耿,成為一景。

日光曬得一黝黑、微笑迎人的農婦叫賣著山蕃茄乾,一包一百元,還有水蜜桃乾,全是自種自賣,山蕃茄乾十分香甜,平地 根本嘗不到,我還挑三揀四想殺價。

由於大雨剛過,山嵐疊在山間,車站更顯古樸。小火車載來了一群小學生,吱吱喳喳,讓沈靜山區起熱鬧起來,走在老街旁山間小路,發現崖壁上一大片野生的蝴蝶舞錦,形態優美,山下少見,忍不住摘取一小葉片,因為我知道它是生命力極強植物,只要插土即可存活。

奮起湖不少商家都在門口擺了許多高山植物,是我最愛的多肉類,看得我樂不思蜀,這些植物長得比平地好,主人休息時,無人看管,他們留了手機號碼在牆壁上,隨時可 call 他前來,非常放心遊客的自律。而這些肥美多汁的各式石蓮,一株最貴一百、五十還有四十元的。

寧靜與純樸是山間居民本色,猶記大清早山路旁停了多輛卡車,裡面滿滿都是採茶的阿桑,年輕人外移了,採茶、種果等工作都是中老年人在做,一早上山,晚上下山,山就是他們生活最大的依靠,明知颱風會帶來災難,明知應提早下山避難,但固執的山民仍不願輕言撤離,這是山區傳出一波波災情的關鍵─在他們心目中,山沒了,他們什麼都沒有了。

所居住的石棹民宿也種了許多高山石蓮,品項和平地有別,枝幹高大葉片肥厚,臨走時忍不住跟老闆娘說:「可以摘幾片給我回去種嗎?」老闆娘二話不說摘下許多片給我,她說:「這一種比一般石蓮難種,不像一般石蓮葉子一種就活,要多摘幾片才有機會。」

回到台北天天看著這幾片比一般石蓮大約十倍名叫「旭鶴」的高山石蓮,盼望著它們快快發芽,但隔兩天枯死了兩片,接著又爛掉一片,最後只剩兩片在和陌生平地環境拔河,心裡抱持一絲希望,心想一定有機會,不然它們不會熬到現在。

就在莫拉克颱風來襲前幾天,僅存的兩片葉片其中一片的生長點竟然發芽了,真是欣喜若狂,而山崖上摘下的舞錦前幾天葉梢也長出迷你小株,實在巧極。這兩天我試圖連絡石棹民宿老闆,可惜電話不通,想必正在面對風災整頓家園,內心默默為他們祈福,盼能度過難關,只要活種留住,勤純樸美依舊不變,家園重建就有希望,山,還會再青,水,也有清澈的一天。

我也將奮起湖、石棹山間美景換成blog封面背景,僅以此呼喚重建早日完成,美景得以重現。

奮起湖和石棹的高山石蓮,生命力強勁。 旭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22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