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來的客人,請喝茶
2009/07/27 10:44:13瀏覽1347|回應1|推薦18

台北來的客人請喝茶

前幾天終於排開一切俗務,如願造訪多年未重遊的彰化田尾公路花園,非假日,人少、車稀,花香、草青,雖然細雨一陣又一陣,但心情卻輕鬆有如天上白雲。

路邊處處有愛心奉茶,貼心的田尾人,讓外地來的台北人驚艷。走進一家園藝器材行,兩位小姑娘馬上捧上冰涼涼茶,「這是什麼哇?」酸酸甜甜,不禁驚呼,小妹妹說:「自己做的檸檬茶,好喝嗎?」店裡所有東西打八折,但她們的熱心服務完全沒有打折扣。

再走進一家沙漠玫瑰園藝店,老闆看我們背著背包,打著洋傘,他黝黑臉上露出笑容說:「台北來的客人,茶泡好了,請喝茶吧。」這回是香噴噴的烏龍茶。

長相憨厚的老闆,一口田尾腔,聽我問「什麼是沙漠玫瑰」他拿出一本原文書,仔細解說,還幽默表示:「台北人不知道沙漠玫瑰哦,看來我的市場還很大。」說得我有點臉紅耳熱,但內心也為他的好學和直言佩服。

老闆看我們看半天下不了決定要買什麼,他又「開釋」起來,「不要種一堆有的沒的東西,要精不要多,好東西只要種一兩種,專心投入去鑽研,成果不一樣。」雖然沒有向他買東西,但他太太種的石蓮甚美,端看不捨之際,老闆娘立刻取下一株送我,分文不取。聽說我們在找仙人掌,老闆告訴我們到前面的兩家店裡尋找必有收穫,真是熱心。

台北人繼續逛著田尾公路花園,一對老夫妻在烈日下聽著音樂修剪著整片榕樹園,老先生抬頭向我們打招呼,看著滿地落葉,這位老先生的驚人體力已充分顯現,而他們的善意和親和也讓走得雙腿痠痛的我內心洋溢一絲暖流。

每一家園藝店不管主人在不在,都開放任君欣賞,隨處可見衛生設施,到處可以租腳踏車,還有休憩坐椅,咖啡店,小吃攤,實在方便極了。雨後空氣飄著花草混合香味,此地盛產的雞蛋花的嬌美臉上被貼上珠玉串串,煞是迷人。

台北人最後買了一堆石蓮和仙人掌,價錢很合理,東西很漂亮,最重要的是老闆誠懇的態度,不藏私分享照顧植物方法,還附帶送了好幾株「禮物」,物超所值。

背著沈重行囊回台北,心裡卻是輕飄飄的,十多年沒有重遊田尾,沒想到今年夏天,她,卻深深打動我這位終日在俗世紅塵打滾台北人的心。不只是那杯沁涼入脾酸酸的冰茶,還有那位沒有讀很多書卻捧著原文書向客人熱心解說的老闆。

這幾天看著陽台上那棵被仙掌芒刺穿透的肥碩石蓮,老闆娘那句:「要小心,不要被芒刺刺到,因為它和仙人掌種在一起,身上才有這麼多刺啦。」一直迴繞在耳際。

芒刺石蓮,絕無僅有,這是台灣普羅旺斯─田尾的特產,我這位台北人何其有幸竟能擁有,僅花費四十元,但,這兒鄉親真誠無價,質樸深刻吾心。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170752

 回應文章

★暖暖曉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饒有深義唷 嘻
2009/07/27 17:16

老闆娘那句:「要小心,不要被芒刺刺到,因為它和仙人掌種在一起,才有這麼多刺啦。」


這句話饒有深義唷 嘻


Brighton & 可可糖(brighton0413) 於 2009-07-27 17:37 回覆:
對厚,你好細心。現在想來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