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市人的抗憂良藥--綠色盆栽
2009/07/16 17:37:30瀏覽1265|回應0|推薦10

古早一輩的人說,在家中陽台多種花木,象徵有人替你擋去不必要的困擾或災禍。

家中陽台一直以來,都有一些蘆薈,萬年青,石蓮等長青觀葉植物在生長著,雖然偶爾會整頓一次,但並未真正花心思在植物的管理及照顧上,導致草木生長良不齊,其中一株歷史悠久的石蓮花,因為垂至陽台外,在某年颱風時大部分的枝葉被吹走,只留下一兩株幼苗活著,小心翼翼的將幼苗移至安全處培育,幾個月下來,發現他開始生機蓬勃,展現出以前曾未仔細欣賞過的優美姿態,才終於了解到,原來植物也會和人溝通,你怎麼對他好,他們就以更美的姿態回報你,生生不息,寧靜的陪伴著忙碌後的都市人。

也許是受到石蓮花生命力的感動,開始發現園藝的樂趣,並喜歡上多肉植物與仙人掌,這類植物姿態剛柔並濟,生命力旺盛,生長緩慢但是卻有種慢工出細活的美感。

石蓮花屬於景天科植物,仔細研究並親自造訪許多園藝商店後,才發現有上百種的品種,有些造型特異,讓人十分驚訝於他是地球上的生物,且景天科屬植物無性繁殖能力強,環境好的話可以大量自行繁殖,增添栽種的樂趣。

而仙人掌科的植物,迷人之處就在於他的防禦能力,他多肉的莖部是許多野外生物良好的食材,於是將葉片特化成刺,阻撓掠食者,在園藝領域裡,仙人掌原本防禦用的刺欣賞起來,呈現多變的幾何圖形,有些就彷彿麥田圈一般神秘而規律,最近很欣賞一種少見無刺,外型圓胖的仙人掌。

稱為烏羽玉的仙人掌,由於他無棘刺保護,所以特化出內含神經毒素梅斯卡林,這樣的特性,讓原產地南美洲的原住民,拿來當作巫師通靈的神聖植物,藉此達到類似靈魂出竅的境界來與神跟通,烏雨玉類的仙人掌長的頗具喜感,卻有如此奇幻的背景,更添他的神秘色彩。

其實台灣的氣候炎熱潮溼,有些仙人掌以及多肉植物在本國其實生長的狀況比原產地好,細心照顧多半能長的很壯碩,台灣多樣化且成熟的園藝推廣,使得大家都有機會親近這些特別的植物。

園藝栽培,是一種對美的追求,而植物本身的姿態反映出培養者的細心,在都市生活中,培養綠色植物,好處不少,不少書籍指出盆栽能淨化空氣,仙人掌科的植物甚至在夜晚也能吸收二氧化碳,植株的綠色還能釋放眼睛的疲勞,有人則重視植物能改變風水帶來運氣等,最重要的是看著他們生長,就是紓壓解憂的良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13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