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or man or rich man
2009/06/23 18:32:35瀏覽1951|回應4|推薦1

Poor man or rich man

惠比特犬在台灣的能見度不如其他熱門犬種,他長大的後樣子細瘦,不像貴賓,吉娃娃,臘腸狗,馬爾濟斯等小巧討喜,也沒有鬥牛犬,柴犬,柯基,米格魯等中型狗圓滾滾的樣子。

然而大一點的狗像是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哈士奇,多半食量大,活動空間大,不大適合公寓生活,長毛犬種在熱帶的台灣過的也不若在歐美舒適,且常有掉毛或皮膚問題。

想要重新養狗思考了三年多的時間,最後選擇這樣冷門自己以前也沒聽過的狗,實在也感到很意外,其實吉娃娃真的很可愛,除了脾氣差一點,訓練難一點,真的是適合當公寓家中的寶貝,但實在有點觸景傷情所以這次重新出發就暫時不考慮。

第一次聽到惠比特這個品種是某天在台南安平的林默娘公園散步時,那裡每到下午氣候涼爽時,便充斥著上百隻各種狗爭奇鬥艷,看到了台北少見的威瑪獵犬,英國鬥牛犬,鬆獅犬,大白熊犬等等,隨行友人便突然喊出惠比特這個名子,因為看見類似的狗,我才知道有這樣的品種。

雖然事後證明當天看到的狗狗並非惠比特,但這或許就是緣分,回到家開始找尋惠比特的資訊,發現他竟然符合家人很多理想的條件,中等體型,超短毛,食量不大,並且附帶很多優點,譬如無體味,像貓一般的愛乾淨,要定時運動陪主人健身,在家中卻有懶散愛休息,不吠叫的習慣,天生怕冷愛待在室內,然而,這一切都只是惠比特最基本的條件,他與眾狗不同之處,就是他有驚人的快速奔跑天性,在香港澳門有名的賽狗,就是用惠比特。

在歐美,惠比特俗稱 “Poor men’s racehorse” 意即窮人家的賽馬,當然只是比喻,只是相對養馬的確經濟要更充裕了,不過速度上,惠比特一脫離牽繩,非常輕易能達到時速60km/h,這種速度跟賽馬不相上下,也和行駛於台北街道上的機車是差不多的,由於還未親眼目睹惠比特跑起來的樣子,但根據飼養惠比特的前輩描述或是有在河濱公園看過的人,都說是 十分驚人的程度,很期待現在家裡面幼小的身軀,以後長大奔馳的模樣.

惠比特是一種古老的狗-靈堤-的後代,習性與體態和他的祖先其實差異不大,只是靈堤屬於大型犬,目前在台灣似乎尚未有人進口過靈堤培育,基本上他們的血統是十分密切的,有趣的是,靈堤在歷史上的地位幾乎都與帝王有關,古埃及法老時期的死亡之神阿努比斯,可以觀察到就是以靈堤的樣子刻畫出來,古埃及人也做過狗的木乃伊,相傳就是這樣的犬類所製成的. 近來相當受歡迎的影集 都鐸王朝主角-英國國王亨利八世-也將靈堤的圖案畫在象徵自己王朝權威的徽章上,古希臘也有文獻記載,只有自由人(受過完整教育的人),才能接近靈堤,回到東方,清代著名宮廷畫家朗世寧,曾繪有十張一套的畫作-十駿犬圖(現藏於台北故宮),這十隻狗是清乾隆皇帝的愛犬,看過之後發現清乾隆皇有點沒創意,其中有至少6,外表就像是靈堤(或是惠比特?). 橫跨歐亞非,這種細瘦的狗,都曾是帝王的象徵也深受士紳名流喜愛.

我想,自古以來,國王,皇帝,其實總是孤獨的,這種狗個性十分體貼溫和,喜歡倚靠在人身上,但又不是純粹的玩賞犬,應該就是這種特質,抓住了帝王們的心,而家中呼呼大睡小惠比特,身上正流著這樣的血脈.

在狗界裡,只有惠比特是完全針對競賽而培育的,而賽狗的不人道,加上賭博造成的社會問題,使惠比特走進家庭,卸下競賽的外衣後,是如此優質的人類陪伴動物,可惜他奇特精瘦的外表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很高興遇見了惠比特,狗兒為家庭帶入更多歡笑與心靈上的充足,這樣開心滿溢的主人,怎麼可能是poor man?

(圖左 清 朗世寧 十駿犬圖-蒼水虯(局部) 圖右上 亨利八士臂章 圖右下 睡著的Brighton)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069737

 回應文章

Eric
請問
2009/08/08 17:27
看了你的介紹, 和其他網站的介紹
發現惠比特很適合我爸媽
他們一直很想再養狗
不過因為忙以及怕難過
所以始終沒有再養
想請問在台北有沒有地方可以找到惠比特?
我們也很願意收養流浪狗
謝謝你了

^^
.
2009/07/11 16:31

我們也有一隻^^

跟你們那隻是兄弟耶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usicgirl5&book=5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名犬!名模?
2009/06/25 23:34

惠比特...我沒看過這種狗狗!

可是看了圖片中的牠...

我..我...我竟然想起了林志玲.......

不要罵我!我不是故意褻瀆你們的女神!我也不知道為何?

就覺得很像咩~


Brighton & 可可糖(brighton0413) 於 2009-06-26 22:21 回覆:

其實我也覺得很像

就是model身材的一種狗

手腳細長,腰非常瘦,吃再多也是一樣肋骨突出

可能很多人覺得長這樣很奇怪所以台灣不多見.


福拔
惠比特
2009/06/25 11:52

惠比特是一種很好的同伴動物

只可惜在台灣不容易碰見

相信你養了之後讓對牠獨特的特性為之著迷


澳門的賽狗品種是灰狗Greyhounds

Brighton & 可可糖(brighton0413) 於 2009-06-26 21:59 回覆:

感謝您的指教

目前小狗相當頑皮,希望以後會好好聽話

我相信他們是很穩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