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東吳超馬──比賽中想著喜歡跑步就好
2017/12/03 23:59:20瀏覽336|回應0|推薦1
早上六點多,東吳大學體育室的東方主任來到媒體工作區找我,詢問今年是否有達到金標賽事的水準。我告訴他,金牌認證絕對會過,只是人數多寡而已。後來他又二次提問我,那這些達國際標的選手中有幾個台灣人?於是我沉默了。
回想起前一晚的時光,十點多正吹著微寒的風,闕大哥因為體溫下降而去到醫護站。披著睡袋的他淡淡地告訴我:「準備了那麼久,最後還是這樣。」眉宇間傳達著落寞的心情。最終24小時落幕、槍響在早上九點出頭,痛苦的旅程結束後換得的是快樂與放鬆的心情,但許多人藏在後頭的,或許也是眉宇間落寞的神情。他們透過漫長的訓練與自我激勵,而一點一點地把夢想累積。我們知道只要努力就能成真。但很多時候也是現實,即使你努力了,實際還是無法圓夢。

多年來持續來到台灣參賽的大滝雅之先生,是許多人欽佩的跑者,謙和的態度與紳士的氣質,還有對賽事異常地專注。每一年東吳超馬賽最後五分鐘,跑者們開始與加油群眾擊掌時,他是少數不太擊掌、炒熱氣氛的人。即使是往年比賽的過程中,面對加油群眾他頂多只是默默地微笑,似乎有些拘謹。
今年來到台灣的大滝,比賽過程中笑容似乎多了不少,不管是面對攝影師或是加油群眾,儘管仍然扳著臉,但偶爾會露出親切的笑容給予回應。比賽結束後,我記得大滝雅之先生的成績是211.5公里。雖然不算頂尖的成績,卻是他這幾年以來最好成績的一次。距離上一回他210公里以上的成績,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睽違數年的小額突破,我想問問他的感受,也想問問他是否有甚麼訓練或調整改變而導致今年跑得不錯?

大滝先生告訴我,能來東吳跑步很開心,他會一直持續來東吳跑步。而今年他並沒有覺得自己準備得特別好,跟往年差異不大,但心態調整得比較好一些:『喜歡跑步競賽』這件事的心情比『純粹跑步競賽』更多了一些。因為喜歡跑步這件事,所以即使是再疲勞的時候也會提醒自己要用喜歡跑步競賽的心情,而不是被數字逼迫的純粹競賽心情。疲憊的身心狀態下,再逼迫自己去累積里程數,身心都會有很大的壓力,當然會跑不好,然後覺得甚麼似乎都出錯。但他也承認,或許是因為自己已經離開競技選手的黃金年齡,加上豐富的競賽經驗,所以能用比較寬宥的心態去面對。
歸納的結論可以說是「比賽中想著喜歡跑步就好,其他不要想太多」,但二十四小時比賽哪有這麼簡單,二十四小時真的會跑到有自我毀滅感XD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928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