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民與百萬富翁的奇幻旅程
2009/03/19 09:34:12瀏覽2399|回應3|推薦56

我看《貧民百萬富翁》,覺得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還要奇幻,天底下的問題那麼多,偏偏出現在男主角眼前的就是他會的,他不會的題目幾乎都自動迴避,就算沒迴避的,答案也都能被他猜中。就像我國中時每次月考都倒數前五名,有一次模擬考卻考了正數第二名,並不是因為我有唸書,而是正好那次的正確答案都跟我寫的一樣,好巧!至今我仍覺得那次成績非常奇幻,這是命中注定我該有一次好成績。

這一期《商業週刊》說世界將向左走。當歐巴馬發表第一次國情咨文,說他打算用超級預算案濟弱扶貧在未來兩年內保住或創造三百五十萬份工作機會並讓富人增稅窮人減稅時,顯示美國這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將把它的政府也變大,成為傾向社會主義的國家;甚至有人將歐巴馬與列寧相提並論,說他讓美國變成了「美利堅社會主義共和國」。

總之,美國將學習共產,而中國這個共產國家在學習民主!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曾製作一部紀錄片《Why Democracy--為什麼要民主》,其中一段<請為我投票>就是拍攝武漢一所小學的班長選舉過程。除了外國人拍的影片,現在即使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也在談民主。胡錦濤在一次演講中提到:「我們必須更高地舉起人民民主的旗幟!」溫家寶親自寫文章在《人民日報》上說民主、人權、自由、尊嚴這些價值並不是西方資本主義的專利,而是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民主是個好東西》《讓民主造福中國》這類書在大陸可以出版,中共真是越來越民主了。

中國和美國這兩大國--刻板印象中貧的那個越來越富,富的那個越來越窮--正聯手演出政治版《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嗎?美國領導潮流包括老化的趨勢,而中國則從過往給人老態龍鍾的形象日漸變得年輕活潑起來。此刻,他們倆都走到了中年,就如同電影裡的男女主角終於追趕上了彼此,中美關係在目前經濟掛帥的影響下好得像在談戀愛,儘管3月8日發生美軍海洋觀測船在海南島南方海域遭中國船艦包圍的緊張事件,幾天後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訪美依然獲得歐巴馬政府高規格的接待。雖然爾虞我詐依舊進行,但是並不妨礙他們走向彼此的腳步。這也是命中注定要如此發展的吧!

不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那位被雷劈七次的阿伯象徵著哪一個國家的角色?中東某一國嗎?

奇幻地在大難中生存下來的經驗,我也曾有過。有一次我經過一個馬場,看見有人騎著馬兒繞圈子跑,一副暢快愜意的模樣,於是忍不住去找老闆:「給我一匹快跑的馬!」老闆見生意上門,立刻拉來一匹駿馬,扶我上去。上馬之後,我問老闆:「怎麼讓牠跑?」老闆說:「兩腿一夾就行了!」我一試,果然馬兒就飛快地跑起來了,而且越跑越快,這時我才想起來,忘了問老闆怎麼停下來。當我摔下馬的那一瞬間,馬兒正好跑完一圈,停在老闆跟前。我則正好雙腳落地,彷彿是我自己躍下馬來似的,乾淨俐落,不像老闆臉色鐵青宛若糊了大便。

我妹妹也曾大難不死,有一天晚上我們姊妹倆和一群朋友逛美國的遊樂園,太恐怖的設施我們不敢搭乘,選來選去最後決定玩一種叫做「夏威夷大轉輪」的遊樂設施,一個豎立的大圓盤架設在半空中,圓盤上的圖案隨和,讓人沒有戒心。圓盤週邊掛著幾個座位,轉呀轉,看起來並不恐怖。但是當我們坐上去,機器啟動之後,相鄰的其他座位就此起彼落陸續傳出F開頭的連篇髒話--實在轉得太誇張了!我和我妹以及我們的朋友除了尖叫,已發不出別的聲音。我妹坐在最旁邊、離心力最強的位置,身體被甩出座位,只剩兩隻胳臂緊緊抱著座椅的柵欄,直到圓盤轉過癮了慢下來,她才終於能夠爬回座位。

我還有個朋友也是命很大條,她個子瘦瘦小小的,有一回參加登山活動,不慎從山坡上滑落,一路滾到山腰馬路上,正好一輛公車駛過,幸而她停格的位置是公車四個輪子的中央,所以看起來是公車從她身上開過去了,但是完全沒輾到她。

雖然不算貧民,也不是富翁,但我們能經歷這些奇幻的災難,並且繼續活著,都是命中注定的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2760001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聯想力
2009/03/21 12:23
中國與美國的發展真的很奇幻.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3-23 17:37 回覆:

今天在商業週刊看到:「根據世界銀行已有的預估,二○○○年到二○一三年,中國、美國兩國GDP經購買力平價後占世界總產值比率,中國將成長104%,相反的,美國將衰退19%。也就是說在未來四年內,中國人消費力將越來越強,美國則是越來越窮。」

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國,整個世界都將在這幾年中經歷很大的轉變!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0 13:04

這位貧民富翁的好運氣﹐大概就和一些心血來潮買彩券然後中了數十億大獎的人是一樣的吧。但在這之後要如何運用好運所得到的則需要智慧﹐不然﹐好事也可能會變壞事。

延伸閱讀:為缺乏而感恩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3-20 14:58 回覆:
無論好事壞事,希望我們都能從中得到一點啟示。

色小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覺得是哪個種選項?
2009/03/19 14:29
貧民男孩是靠作弊? ? 他是天才? 還是命中註定? 才得到百萬獎金...

我覺得是好狗運...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3-19 17:50 回覆:
基本上,我認為好狗運也等於命中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