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喻的威力
2024/03/08 09:54:06瀏覽334|回應0|推薦19

比喻具有想像空間,錯誤的比喻有可能導致危險的結局。

在黑暗中,一點光明,就能照亮黑暗。

究竟是光明照亮黑暗,還是光明打擾了黑暗、入侵了黑暗?

究竟光明與黑暗誰比較具有侵略性?

是誰把黑暗界定為邪惡?

黑暗並不等於邪惡,但錯誤的比喻讓它萬劫不復。就像豬不等於笨,但比喻造成的刻板印象,讓牠從此無法翻身,成為駡人的字眼。

「光明與黑暗之戰,光明占了上風。」這是一個恐怖的比喻,從此世界產生了對立。為什麼不是光明與黑暗的聚會,彼此互相融合?

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要旗幟鮮明、彼此對抗?因為錯誤的比喻帶來危險的想像,有人可以從想像的空間之中興風作浪。

興風作浪,充滿刺激與挑戰,讓人血脈賁張。這就是人間的打怪遊戲,所有的人都要劃分敵我陣營,以致忘了遊戲之外的宇宙,所有的靈魂原本都是相愛的。

媒體用大量資訊餵養意識型態,製造「我執」的陷阱,用形容詞或一些概念來營造比喻、衍生想像。如果察覺自己的情緒在隨之起舞,最好的辦法是立刻抽身,離開座位或原本的位置,或關閉媒體頻道,不要讓自己被操控,不要陷入陣營對抗。

按摩頭部和臉部,放空——清空那些污染心智的雜訊,讓自己沉浸在愛與和平的想像裡。擺脫那些刺激、煽動或讓人亢奮的訊息,讓心靈安靜下來。

※愛的練習6:

每天按摩頭皮和眼睛周圍,讓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8037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