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不靠邊 & 外省人在北京
2006/09/21 00:03:18瀏覽789|回應0|推薦11

前言:   

最早我看到的「兩岸不靠邊」,是書裡的情景- 在美國生長的第二代中國人子弟 -徬徨在太平洋兩岸的東西文化中,他覺得自己是美國人,可美國人看他是華人。 

然後是生長在台灣的大陸人第二代 - 台灣人說外省人,大陸人說台灣人。

接著是港星張柏芝在某部電影裡的個鏡頭: 她對著母親大喊: 「都是因為妳,我在大陸被打成黑五類!到了香港,又被取笑是大陸妹! 

下一代中國人的「兩岸不靠邊」,大概是大陸第二代台灣人,將要面對的情景 -大陸人說他是台灣人,台灣人說他是大陸人。 

很多台灣人正在大陸各省當外省人;事實上,大陸有30幾個省,所以,每一省都有很多外省人;正當執政黨主席游錫堃戮力把許多半輩子住台灣,和出生、成長都在台灣的人,變成外省人的時候;北京,正著手推動「如何把外地人變成北京人」。       

因公在北京住了一個月,到鬧區「西單大街」買運動背包,店家開價 $150 $80成交,可一出店門口就感到不對,隨便抓了路過兩個廿多歲的大陸小朋友,問這背包$80是不是買貴了,她們馬上說,了不起 $50,還加了兩句: 北京人最喜歡欺負外地人,我們也是外省人(浙江);我們已經被騙好幾次了。

沿著這個邏輯發展;所以大陸有34省外省人 (34個省級行政單位23個省,是不是這樣子?) 現在還多了一省外省人 - 台灣省。  

大陸我只去過北京,無從評論這兩位大陸浙江小朋友說: 北京人最喜歡欺負外地人的話客觀與否,不過北京外來人口比例確實很高(北京人口在2000萬人以上 - 一個城市的人口數目便和台灣相當;北京市統計局人口調查通報指出,2005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1538萬人,外來人口則為357.3萬人) 

來自河北、河南、安徽、山東、四川和黑龍江六個省的外來人口占全市外來人口的60.4%。在京居住的少數民族人口排在前三位的是滿族32.5萬人,回族25.1萬人,蒙古族5.5萬人,分別占少數民族人口的比重為45.3%35%7.7%

不過,很有趣,「外省人」在北京風評普遍還不錯,一位大陸人還告訴我北京人「八旗遺風」太重,做服務業放不下身段,寧可用外省人...奇怪吧。  

我自己的經驗是: 在台灣,大部人說我: 你是外省人。北京當地人則講我: 說的台灣國語。在台商唐雅君老師北京東直門亞歷山大健身房裡,外地服務員問我: 你口音聽來像香港人?北京打山東來的三輪車夫問我: 你是廣州來的南方人?十多年前從美國剛唸完書回台灣時,報社主管問我: 你僑生 

hmm.....,我父親是山東人,但在陝西省長大,所以他講陝西話,不是山東話,他加入陝西同鄉會和山東同鄉會;我媽是福建人,但是講台灣話;我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不會講山東話、也從沒去過山東的山東人。而不管你在台灣是被定義為台灣人或外省人;到了大陸,一律都被定義為台商,是吧。       

突然想起我有位教授是非洲奈及利亞人,有位同學也是;並且那麼巧在奈及利亞老家,就住隔壁相鄰的村落。有天兩人在說話,後來我問老師是不是因為我在場,基於禮貌,所以說英語?老師有點尷尬地回答我:不是,我們雖然住很近,可是不同部落講不同方言,我聽不懂他部落的話,我們必需講英語。許多人大概和我當年一樣,以為奈及奈亞很窮喔,可不呢,它只是貧富懸殊,近廿年前同學給我看他在奈及利亞的照片,高速公路美的呢。           

英國最近因為恐佈份子活動,開始檢討是不是英國自己文化和行政上有問題,讓外來移民始終不能認同,因此著手強化教育和文化溝通措施。台灣有些政客則巴不得小小的台灣四分五裂,才能從紛爭中獲取權利。 

為了把外地人“變”成北京人,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今年擬廢止,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005年的立法計劃,19957月開始實施的《北京市外地來京務工經商人員管理條例》。有關法律界人士認為,廢止該條例意味著,今后政府的管理和提供的服務對外來人員與北京市民都將是一視同仁的,這體現了對外來人員的尊重。

《北京市外地來京務工經商人員管理條例》,旨在通過居住、就業、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管理限制,實現對外來務工經商人員的規模控制和嚴格管理。從當時的情況看,管理條例的確有利於緩解北京作為首都在人口、交通、能源、環境、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壓力,但從憲法原則的高度看,該條例則飽含對外來人員的歧視意味,現在果斷予以廢止,可謂順民意、得民心之舉。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5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