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課優先於罷工
2006/09/20 12:46:14瀏覽528|回應0|推薦8

昨天被一位朋友嚇一跳。 

為了倒扁,她在天母附近成衣店買紅色衣服,衣服定價 $350。老闆一看她在看紅色衣服就問:是為了倒扁嗎?如果是為了倒扁,免費送妳。朋友不好意思,老闆說:沒關係,我送出六、七件了。陳水扁下台,景氣變好,我就會賺回來 

我接著順口探一下「民情」,問朋友: 妳贊成罷工嗎?她說: 贊成啊,我還贊成罷課呢。我真的嚇一跳了;這位朋友台大畢業、在國內拿博士,現在是大學系主任,有三個大孩子,居然跟我說她贊成罷課! 

她說,教育部杜正勝和教改亂七八糟,因黨派導致學校資源分配不公,就是陳水扁把權力當領導力的結果;政治會管到教育,為什麼叫學生不要管政治?此外,陳水扁這種不要臉的人,只有一步一步掐住他的喉嚨,他才可能下台 (直接或間接,被其它因倒扁運動而連動的勢力逼下台) 

一些反對學生參與反扁運動的人,高舉道德盾牌說: 學生智識不足、年紀尚輕、判斷力不夠、會影響功課;這種假道學的道德盾牌一戳就破。從陳水扁和游錫堃的言行,大家很明白看到: 年紀、道德、學歷和判斷力完全無關的示範;我待在學校唸書唸到27歲,在人生路上回頭看,清楚知道;一個月不上課死不了人,對功課更無多大影響;會死人的是陳水扁派兵鎮壓,或什麼垃圾社煽動挺扁民眾使用暴力。 

18世紀英國政治家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說:「教育是便宜的國防」;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說: 「教育並不是為了生活而準備的事情,它是一生中了無間斷的一部份。」我相信,真正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靜坐過的人,都會有得到和學習到的比付出更多的感受。 

判斷是非黑白、面對權勢,都是人生不可能逃避的壓力或誘惑;而隔離學生與社會真實面接觸的保護主義,正是造就趙建銘、檢察官許永欽這些人高學歷、高所得、低道德、低抗壓力的原因之一。讓大專及以上學生參與民主運動正是最好的、最難得的機會教育;應該參與。 

「罷課優先於罷工」。至於罷工影響經濟?陳水扁影響經濟六年都無所謂了!

罷課之後再來談罷市好了。 

2006.09.11  中國時報 讀者投書

反扁震天響 學生怕怕!

小強/北市(北一女三年級生) 


    
看著電視上反貪腐活動,靜坐表達人民的心聲是可容許的,但有沒有想過對生活影響?  

    教育是百年大計,是國家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這些領頭倒扁的人,似乎不把教育當一回事,人民想發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我不明白的是,一個暑假那麼長,可以在不影響學生上課的情形下盡情發出內心的聲音,為什麼偏偏選在快要開學時才說要倒扁?

    這群抗議的大人們可曾想過?我們位處凱達格蘭周邊的學生們,是多麼害怕當年三一九槍擊後,學姊們無法正常上下學的事情再度發生。尤其我們都已經高三了,正面對人生第一個大挑戰,教室又緊鄰凱達格蘭大道,當第三階段來臨時,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就是我們,我不相信靜坐真的是「靜」坐,安安靜靜的坐著群眾很快就會厭倦了,所以一定要喊些口號,重低音喇叭齊鳴、唱唱歌,激勵一下士氣,群眾被激起熱情之後自然慷慨激昂,如此一來,靜坐何來安靜之有?  

    我們是一群單純的學生,不偏藍也不偏綠,請大人們給我們一個安靜、安全、沒有恐懼的讀書環境吧!

我的迴響 -給一女中同學小強的回信 - 我愛砰砰阿峰的一無所有

除了考慮你的上課環境,請想想別人的生活環境 

親愛的小強同學: 

我是你廿三年前畢業的學姐,我唸忠班,當時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樂射御書數溫良恭儉讓禮樂射御書數 ......是廿六班嗎?忘了,現在有幾個班級了? 

我想,沒有人會故意把靜坐時間排在學校開學時,然後號召幾十萬人吹風、淋雨、曬太陽,好故意去吵一女中學生,你們(或是我們)沒有那麼偉大!

安靜的讀書空間?hmm.....現在國慶十月十日還像當年一樣要我們一女中學生去排字吧?十月十日前後的活動吵不吵?總統府廣場排字、樂儀隊操場上練習有沒有防礙你看書?你有沒有抗議過? 

正如妳說的「教育是百年大計,是國家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也在思考,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讓一個台大法律系第一名的畢業生,總統當到讓千上萬的普通老百姓,日夜吹風、淋雨、曬太陽地要他下台?是不是因為他從小很會考試和唸書,所以大家事事都要配合他,讓他養成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待人處事的態度?  

正如妳說的「我們都已經高三了,正面對人生第一個大挑戰,」,其實,不管靜坐可以堅持或是應當堅持多久,我相信,比起你三年的高中時間,都不會太久;並且妳要記住。妳人生中將陸續會有許多比大學聯考更大、更會影響別人生活的挑戰,例如,我們的學姐副總統呂秀蓮現在的處境。 

昨晚在凱達格蘭大道,回來頭痛一夜,我為了什麼?我幹嘛不躺在家裡看我的海外基金投資報酬率就好?我也不分藍綠,但是我討厭聽人家一直說些把我智商貶為零的謊話。就這麼簡單! 

凱達格蘭大道離妳很近,書唸累了時,抽廿分鐘去看看砰砰阿峰,他長的眉清目秀,自信又勇敢,面對幾萬人,也不怯場,台風很好。我愛他的一無所有。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5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