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黑生了
2012/03/25 17:23:03瀏覽283|回應2|推薦19

老大每天都會和他兄弟通訊,孩子們再告訴我,所以我都很清楚老大的生活近況,包括,他生日時同學20多人聯合寫張賀卡給他,送他禮物,在學校的食堂聚餐。每個星期外子會打電話給老大,這時候,我通常不知道該說什麽。

一般的談話的內容如下:

媽媽:老大,你好嗎?
兒子:(總是要想一陣子,然後又一言難盡似的,簡單的說)挺好的。
媽媽:(等了老半天得到這樣一個答案,幸好,我知道老大的說話方式,也沒太擔心)挺好的,哪就好。

數秒鐘過去,兩個人都在想,該講什麽。

媽媽:老大,聽說(把他弟弟們報告給我聽的事,再拿來問他),是真的嗎?
兒子:(有時候,他會反問我)什麽?我不知道啊?
媽媽:(對著弟弟的房間大聲的問,再回過頭來)是你弟弟說的,他說是你說的。
兒子:(好像這時候他才知道我在說什麽似地)對,是真的。
媽媽:(心裡很生氣,這個兒子怎麼這麼小氣,話就不能多說一點嗎?)哦,是真的哦?哪後來呢?

等這一段說完之後,我只好再找一個話題。嗯,天氣。

媽媽:你們上海天氣如和?
兒子:挺冷的。這兩天下雨。
媽媽:那你衣服要穿多一點噢。
兒子:我穿很多了。

對話又停了。我只好再找一個話題。哦,課業

媽媽:最近上課上得如何?
兒子:挺不錯的。
媽媽:(兒子,你真的太小氣了,話多一點不行嗎?)其他同學呢?
兒子:(又習慣性的停頓數秒,想了想,才說)也挺不錯的。

對話再度停了。我想到他的室友。

媽媽:你那個室友最近如何?
兒子:(這次,他想了很久,很久。)嗯,他,嗯,還是那個樣子吧。嗯。

兒子啊,我們是仇人對話嗎?怎麼,我問一句,你要想那麼久,才能應付我呢?
我都覺得很不來勁了。要不是外子在旁邊,一直使眼色,一直要我發揮想像的找話題,我早就說再見了。

我突然想到他宿舍下面那群貓兒。

媽媽:Baby, 小黑小白小黃小綠小紫小藍它們好嗎?
兒子:(樂不可支的笑出聲來)很好。這幾天下雨,天氣冷,比較少看見它們。不過,小黑還是會等我。她快要生了。
媽媽:你要替她準備一些箱子什麽的。
兒子:下雨,怕會濕掉。
媽媽:所以,你要找好地方啊。
兒子:對,我來想想辦法。

終於,我們的電話會話有一個愉快的ending.

昨天又是打電話的日子,輪到我,我很快速的過一遍:天氣,身體,課業,然後就直奔主題。

媽媽:Baby,你那群小黑小。。。。
兒子:媽媽,小黑生了。

兒子那樣講,又那麼興奮高興,外人聽了,會以為他媳婦的名字叫小黑。(或者,小黑是他媳婦。)

媽媽:(我忍住沒問他:長得像誰?)生了幾隻?
兒子:我沒有去看。管理的阿姨告訴我不要去看,不然,小黑如果知道人家看了她的小貓,會把小貓叼走的。
媽媽:那位阿姨怎麼知道你和小黑的關係?(什麽關係?)
兒子:我們這棟宿舍樓有三位阿姨,其中一位也很喜歡貓。她知道我每天下課回來,小黑都會等我,走過來要我摸,要我餵東西給她吃。小黑要生之前,也是這位阿姨拿了箱子,一些破布給她做了一個窩。阿姨說現在天氣冷,小貓躲在這個窩最安全,所以,要我不要去看這些貓。


聽老大這麼說,我可放心了。
在一個新的環境,他已經建立了人際網。所謂人際網,就是,對方知道我們的感情,意向。同住在一棟大樓的鄰居,雖然在電梯內會客氣的互相打招呼,但這不是人際網,因為,他不知道今天我們爲什麽高興,不高興,開心,不開心,也不知道我們要到哪兒。然而,老大住的宿舍,阿姨知道老大作息時間,出門不是上課,到圖書館,就是到食堂。而且,從食堂回來,就要在樹底下陪陪小黑小白小黃等這些以校園爲家的“校”貓(?)。阿姨還知道,老大很關心小黑要生產的事,所以特別關照老大,依照母貓的習性,有人看了貓崽,母貓就會把貓崽叼走。

老大一個人在外面,有阿姨這樣的長輩在旁邊,教導他生活上的常識和行為,我很安慰。畢竟,課堂裏面的學識,並不完全足夠教育我們當一個健康善良,實際務實的人。而且,阿姨的日常教育當中,涵蓋著對老大的關心與愛心,還有互動。

老大很幸福。
小黑也很幸福。
可預見的,小黑的貓崽,將也會很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257721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很幸福
2012/03/27 14:25

不騙你,我看到「(我忍住沒問他:長得像誰?)」時,「噗呲」一聲,把嘴裡的茶水噴了一地!

你簡直太幽默了!佩服佩服!崇拜

你很幸福,你兒子很幸福,小黑也很幸福啦!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2-03-27 16:51 回覆:

心裡師阿姨,兒子,小黑,還有他們那群小貓崽,都很幸福啦!

兒子每次講到他那群貓,聲音裏面都是溫柔,笑意。他也挺喜歡曾經在我家出入的老鼠 -- 他不准我們用補鼠夾,說太殘忍。結果我們用黏鼠片,老鼠被黏在上面,那種乖乖睡覺的樣子,實在很可憐可愛。結果。老大小心翼翼的將老鼠慢慢的從黏鼠片拿出,放到手掌裏面,再拿到外面放生。

如果我告訴您,有一短陣子,我們家的678身上有蟲,他也這樣小心的抓,還要放生!!後來,壞人劊子手我來當 -- 我把那些小蟲往地上摔,用腳踩死。這事才得以處理。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也很幸福
2012/03/25 17:31

我家對面工廠的狗兒一家,我們也很熟。

http://blog.udn.com/bonjour2007002/2236752 好客的小哥哥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2-03-25 17:48 回覆:

我們一家也超幸福的。

我一直在想,在山上的短短不到四年,是我們家孩子個性,人品,對事情負責,對家人負責最大的養成場所。

到現在我一直抵觸搬到大城市,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我覺得,鄉居生活,人們比較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化育。比較簡單的生活,沒有太大商業統治下的行為,反而更有時間接近大自然,還有周邊的人,物,事。在工業區,孩子們騎腳踏車,方便又健身,尤其67點的黃昏,工業區內的工廠都已經下班,幾乎沒有人出入,天空太陽空氣無一不美,他們在偌大的馬路上騎車,我們在工廠內喝茶,加班,日子非常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