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咱們也上大學去
2011/09/18 18:31:25瀏覽496|回應2|推薦24

老大每天都會在QQ上面告訴我們他每天的事情,包括早餐吃什麽,午餐吃什麽,晚餐吃什麽,宿舍長得怎麼樣,宿舍外面的貓兒今天又來了幾隻。

如果是對父母,可能任何孩子都不會這麼殷勤的寫日記報告,主要是因為,他是哥哥,他寫的對象是弟弟,文章中帶一點當老大能外出的得意。

現在的攝影太方便,隨時隨地,隨人隨物,都只要咔嚓一聲,就記錄下來,再click,click,就發出來了。

我們問了他好多個問題,他都發照片回來,以下是除了每天三餐菜色之外的一些照片。

韓國人,看頭髮就知道。他們上課喜歡圍著老大坐 -- 可以第一手抄筆記

學校裏面回教的同學。看到這些同學的照片,我想到的是,爲了要到中國上課,他們必須花多少的時間學習中文?是怎麼樣的意志力讓他們堅持下去?我要老大好好協助他們,他們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

男孩子爲什麽會喜歡貓?我們家老大,還在家裡的時候,每天出門都會看到貓,回來要告訴我們,貓兒是怎麼纏住他的。我們家老三更過分,竟然會說,早知道我們家買一隻狗就好了,因為,"別人家都是養一隻狗,一隻貓的;沒有貓,怪怪的。"

這是夜間的共同數學課。老大問老師,和日間數學系的數學課有沒有很大的距離,可以換課嗎?老師要他先到數學課旁聽,再回來與老師討論。他聽了之後,覺得理論,也就是數理偏重,再加上老師說他將來要讀的專業,夜間共同課的內容已經夠,再加上老師會給補充教材,所以,他決定留在晚上的共同數學課。這樣的數學課,中國學生都沒有問題,韓國學生就要圍著抄解答。

照片上的老大太瘦了,現在準備要參加跆拳道或截拳道社團。他以前學到紅帶,要考黑帶的時候停下來。山上的工廠生活,讓孩子們停下了副科的小提琴,畫畫,跆拳道,換個角度看,他們學會動手工作,參與工廠生產,管理,還學會伙食團的工作,像估計食材分量,採購,炊事安排(準備,煮食,分飯,清洗),記帳。

目前在台灣有一位親子作家,她本身也是專業的餐廳負責人,喜歡教育題材和孩子的她,開了一個名為“小廚師”的課程,讓孩子們參與準備一頓飯所有必須具備的知識 -- 從這頓飯的目的,計劃,採購,煮食,上菜,整理廚房,到最後的記帳。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課程,其實,媽媽也要上,不是只有小小的孩子。

管理廚房是件繁瑣的事,廚房管理的好,沒有道理工廠倉庫管不好;而一般而言,倉庫管理是老闆最不喜歡管的範圍 -- 賬上看到的總數字是好幾百萬,到倉庫一看,都是不到一毛一元的零件,部件,看是看了,根本抓不到帳,還是束手無策。

不說老闆,就算是辦公室的會計,或是外請的會計師事務所的獨立會計師,要他們監盤,根本是要他們的命。會計原則有一句:帳物相符。如果是銀行存款,很簡單,就是對照銀行對賬單,一秒鐘的事;要是現金,就用點鈔機點算,了不起,用手沾上口水算算算,有什麽難度?但是,倉庫不是這樣,東西又多又雜,不停的流動,帳上算好了,但是倉庫因為進出料,又有不同,要盤點,真的不簡單。

我的經驗是,一遇到盤點,會計師都請不動。我自己的管理方式為:將倉管員培訓為成本會計員。倉管員每天就是用手在數進料,出料,只要認真,她們的心中,有帳。既然是認真的工作同仁,爲什麽我不培養她們?培養她們將會計證考到,也算是她們人生路程從作業員提升到基層管理人員一個重要的轉折。

升為成本會計員之後,不到行政辦公室來,還是在倉庫的辦公室工作,協助倉庫的賬務,實際貨物管理(依照會計準則管理貨物的存放,進出先後秩序,料卡的製作與更新等),做周報表,如此,月底要盤點,要結成本帳,速度都很快。

再之後,公司要上倉庫管理電腦軟件,所有的數據都很清楚。根據賣給我們電腦軟件的公司副總表示,他們公司的電腦軟件,就只有我們這家公司的小小倉管人員會善加利用,其他的公司,都是交由不懂倉管的電腦人員管理,他們和沒有電算知識的倉管人員永遠雞同鴨講,再加上一個坐在冷氣房,一個坐在繁忙不堪的熱倉庫裏面,害得賣軟件的電腦公司,還要居間為他們兩頭溝通。

這家電腦公司是台商,他們的客戶也都是台商,所以,他們曾經介紹過台商用戶來問我,如何培訓使用企業管理軟件的職員。我告訴這些台商老總老董我的方法,他們一聽都搖頭,說,這樣,要培訓多久啊!

他們沒有耐心,最後的解決方式,就是賣電腦軟件的公司,要為他們設計一個“傻瓜模式”,就是設計最簡單的路線,要他們的工作人員填數字下去。問題是,天知道,他們的數字怎麼來的?如果是外部套入的數字,那麼,他們買這套企業管理軟件的意義就完全消失了。

回憶在中國大陸開廠的經歷,回味無窮,因為,那是我重度深耕自己的一段時光,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到大陸開廠,如果我沒有那麼遵守中國的法律考上必要的上崗證,如果我沒有認真執行我熟讀的法,我的管理層次,只能還停在什麽都不真正的懂,徒坐虛位,要請工作人員來運作,而我自己也不知道工作人員做得到底對不對。

山上的工廠,開得結果雖然不完美,但是,我仍然有所收穫  --  讓孩子們參與工廠事務管理。以他們的現階段管理程度,到任何一家大型工廠,由於他們年紀小,專業技術不夠,而且管理人員的現場調度,領導能力尚需要社會經驗的磨練,所以,無法擔任現場管理,然而,擔任現場主管的助理絕對可以勝任。

現在我們家已經由孩子們在管理,我已經不用出面,出門。每一個月進賬多少,開銷多少,心裡都有譜,這也說他們追著問老大的伙食費,看伙食水平的原因  -- 老大雖然領獎學金,但是,合理的開銷,我們還是要照顧到的。對於老大,我希望他好好讀書,將來到韓國留學讀碩士,這是給他一個激勵,總是要給自己一個beyond reach的目標,才需要努力去達成。

對於下面四個孩子,我也是有計劃的。有太多的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這時候,要調整目標,總之,要努力去完成一個別人聽了當笑話的夢想,才有實踐的樂趣。這句話,是改自於網絡作家九把刀的名言  --  說出來讓人家笑話的夢想,才有實踐的意義。真的很激勵人的一句話。

孩子們的外籍同學,今天都是毛頭小夥子一個,但是,十年二十年之後,他們可能就是他們國家的大商或政府官員 -- 我期許他們如此。

後記:我們家的男孩子曾經被一隻多情的紅貓看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65176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
2011/09/19 13:52

對不起,MayMay 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說沒什麼稀奇,不表示有任何鄙視的意思啊!其實我這種移民出去的人,中文不好真是稀奇。但是我不以為侮,這是事實。當初移民出去就是過河的卒子了。

我的意思是,在中國看到老外說中文已經不稀奇了。不像我們小時候在台灣看到老外會說中文,會覺得很不尋常。

如果你誤以為我對老外有侮辱的話,我要更正一下我的語氣。中國語言現在是世界各國人士熱心要學的語言。坦白說,我常常推崇中國,很多台灣人感冒,所以故意不多說的。

至於外國人到中國來的人的背景,我的確沒有你的瞭解。

我念初中開始,被大家認為我有英文天才。但是我沒有語言天才,只喜歡英文,感覺說英文像是更能表達我自己。以為我前世是外國人呢!(年輕的時候一般人看我長相是不像百分之百的中國人。)

我在澳洲一直跟台灣人、中國人接觸不多,所以以前沒有什麼機會說中文。如果有的話是跟東南亞人或香港人,他們的腔不標準,我也很怕的。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09-19 14:34 回覆:

我知道您的意思,但是,我不是只在說外國人學中文,說中文這事。

齊頭式平等,是社會不公平的一種形式。但也和其他的社會不公平一樣,積習難改。有人面對社會的不公,放棄進取之心,安貧樂道也是一種面對社會不公平的生活態度。有人,氣憤難挨,牢騷不斷,卻始終沒有行動。有人面對不公,什麽也不說,加倍努力就是了。

以台灣人說英文為例,像您,半工半讀很辛苦的情況下把英文學好,然而,有很多人是讀名校,到國外留學,將你們放在一個天平上稱英文水平  --  重量評比的出來,內容和素質卻無法衡量。

在中國,很多外國人的中文說的很好,但是,他們走的路,有的非常平坦,有些非常曲折艱辛。我看的是後者,在不公平的社會下,比常人更多的努力,達到齊頭式的評價水平。

我很行賞李立群教授說的 :自強不息,堅守本心,包容化育。包容化育,就是要對社會上的不公平,用容忍寬恕的態度一笑置之。

我要我兒子們學的,也是這樣的生活態度。

http://blog.udn.com/bonjour2007002/1425396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大陸
2011/09/19 10:32

各種老外會說中文已經不稀奇了。我也真是佩服他們有這樣的興趣學中文,我幾乎懷疑他們的中文比我好。看電視上的老外說中文比賽就知道了。

有你這個萬能老媽幾年的訓練,老大在中國的成就已經看得到了。祝福他。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09-19 13:05 回覆:

不稀奇的後面值得我們深思。

台灣受美國化的程度很高,再加上英語已經在全世界稱霸近一個世紀,學英文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然而,中文不然。我們台灣人要學阿拉伯文簡單嗎?文化背景的隔閡,學習地點難覓 -- 像,住新竹,台中,台南的人,要學阿拉伯文,有地方學嗎?

就算找到地方,還要等學校招生名額齊全才能開班。

換句話說,這些國家的學子,如果不是住在首都,是沒有機會學到中文的,他們必須好好讀書,考上首都的大學,或者好好工作,存錢到首都生活,才有機會學中文的。

要自學很難,沒有基本的概念,加上沒有教科書,教材,我知道他們的不易。

珍珠姐,您知道我很佩服您的,但今天我必須說,外國人講中文不稀奇,要看是哪個國家的人。美國,歐洲,亞洲就罷了,但是非洲國家,南亞國家,就很稀奇。第一,舉國才只有一個教學點,第二,學費不低,學子還要自費在首都的生活費,第三,他們到中國就學前,必須自費到中國考試,這筆費用對於某些國家的學子是很大的負擔,和三十年前台灣留學生到美國讀書一樣。第四,考過試到中國讀書,最少要四,五年,這也是很大的經濟負擔,尤其,他們正值要賺錢養父母,養自己的時候。

我在高中時,就開始接觸僑生,有些僑生是逃難來的,像當時的高棉,寮國,這些同學連中文都不會說,離家背井的讀我們這種明星學校,精神上的煎熬超乎年齡的承受度。他們都是睡在學校空的教室,接受僑委會的津貼。

等我到了僑居地上國家為我們這種移民開的免費語言課,由於對象是難民,我的同學都是原蘇聯協,或南斯拉夫,或索馬裡亞,或黎巴嫩的難民。他們,她們都帶家眷,生活都很苦,我每次上課都會不動聲色的帶鉛筆,原子筆,手錶給他們。

台灣人移民,當然到經濟基礎較台灣高的地方,也爲了融入當地生活,很多孩子不會說中文。我弟弟的女兒就是一例。問弟弟,他就說,老師難找,沒有學習環境,等等。那就奇怪了,我的孩子怎麼英文,中文,當地語文都可以流利運用?那就奇怪了,非洲的留學生怎麼學中文的?

我的小鄰居艾登,為了到中國,擺了三年地攤,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就到中國闖天下。他臨走的時候,還留了半年的生活費給他家人,到了中國,第一年在大學的語言學校學中文,還給自己取名為曹操。6個月,就在義烏那邊出入,找臨時工,果然,不到一年就找到東家,為他申請義烏的學校,還有居留證。他在中國才18個月,一邊上學,一邊工作。

所以,為什麽您會說,這樣的人,會說中文不稀奇?

這種人,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

恕我直言,很多家境優渥的台灣移民子女,不會說中文,才叫不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