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Can't Stop Loving You
2011/11/05 18:45:48瀏覽471|回應4|推薦26

昨天在家看了一部有關美國黑人音樂人Ray Charles Robinson的傳紀電影,片中播出他原創和主唱的I Can't Stop Loving You, 這時候我才知道他是誰。這首歌在台灣轟動一時,幾乎所有聽英文歌的人都會唱上一句:I Can't Stop Loving You。
片中,我們看到Ray在演唱生涯中,毒品與濫交不斷,我不禁考慮起一個問題,爲什麽毒品和濫交一直都是某些行業從業人員必走之路?原因很多,圈內見怪不怪的陋習和經濟能力是毒品濫交主要的交易市場,再來,我覺得是創作的時候,需要很多的情感,動力,而一個正常的社會人際交往無法提供過度的亢奮的情感,於是他們必須借由不斷的濫交,感受短暫的情感衝擊,繼而創作出一首首感情濃厚的歌曲。

一個人走入歧途有客觀,主觀的因素,然而,要從歧途中走出來,主觀的意志力必須戰勝客觀的環境。Ray在女友吸食過量毒品過世之後,決定要從毒品的世界中走出來,進入戒毒所,在家人和好友的協助下,走回一個健康的世界。

夜店爲什麽迷人?真的是音樂,美酒嗎?不是的,夜店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夜店是一個場所,在那兒,男人可以hunt,女人可以bait.,將最原始的情欲遊戲放在有音樂,美酒的平臺上追逐馳騁。在夜店裏面,所有的男人,女人都沒有名字,就是雄性和雌性,♂和♀。

夜店,就是家庭的對蹠點。簡單的解釋,在家中所有要負擔的責任,在夜店完全不存在,包括名字。

所以我就不明白,在夜店唱I Can't Stop Loving You,是對誰唱?而又能讓誰信服?
以Ray來說,他唱得那麼至情至性,但是,他是唱給人家聽的,還是,他真有人讓他如此唱?


前天和外子約好,上午十點半,我們出發到舊市集買東西,順便協助我走路健身。他喜歡拖拖拉拉,到了十點多,還在廚房刷刷洗洗。十點四十分,他還要洗臉刮鬍子,等他出來,再換好衣服,已經快十一點了,大小姐我的臉色非常難看,也不想出門了。
每次出門,都是一大堆任務 -- 要買菜,要買雜物,要買毛線,要健身,如此,我們到底要快走還是慢走?加上孩子們回家要吃中飯,我們要不要準備?爲什麽一件很簡單的健身,就必須要和公事混在一起?就算要混在一起,時間爲什麽總是無法控制好?

有一位格友公開問我,我可以處理那麼多的人,事,可以將孩子帶好,爲什麽就沒有辦法處理好我老公。對於這個問題,我做了“系統的研究”,也有很好的答案,只不過,這和我做夜店的研究一樣,得到的答案並不能減少人們進夜店。更糟糕的是,這些答案,讓我自己陷入一個很難拔腿的情緒沼澤,影響自己和家人。

昨天上午,我跟外子講好,下午三點到四點之間是最好的散步時光,因為,我們不必急著趕回家為孩子們準備食物。買菜,買雜物,買毛線都是可有可無之事,但是,為孩子準備食物是最大的壓力,只要避開這個壓力點,我們才談得上散步健身。既然沒有壓力,三點到四點,都沒有關係,他愛怎麼拖就怎麼拖。如果拖過四點,我不等他,我自己出去散步。

散步的方向,也不是往舊市集那個方向,而是相反的方向 -- 大學。

平時我一直提不起興趣在住家附近散步,很大一個原因,是這個地區沒有文化,居住的人家都是鄉下移民進來的,他們的生活安定小康,我很熟悉,就提不起興趣在這地方走走。還有一點我也很不喜歡,那就是,他們習慣(沒有禮貌的)盯著我這個外國女人看,讓我感覺很不舒服。這也是爲什麽我出門散步,必須要有老公或孩子陪的主因。

到大學附近,整個環境不一樣。附近的商圈,賣的衣服,文物很對我的口味不說,住宅區也很文雅清淨,好想讓人敲門進去會見主人,或借一本書,或喝一杯咖啡。

由於外子心裡覺得,目前我們的環境,對我很不公平,他反而更不願意走到大學附近 -- 這個我們原本應該居住的地方。我們現在住的小屋,在具體的形象來說,很閉塞,在抽象的意識而言,更是壓抑,而外子,走不出去。
我們目前很大的爭執在于:他要我接受目前的環境,而我可以接受,但無法停在目前。如果真是要停在目前,我倒要問,那麼當初我們爲什麽要賠掉那麼多錢?當初爲什麽不能停在那個“當初”,接受那個'當初",而是爲了一個夢想,花錢投資未來?
我討厭這個小屋帶來的具體,抽象形象,意識。

我問外子,最近兩年,家人的成長,他貢獻了多少?
他開一家工廠,我們全家都要投入,當工人,當採購,當廚娘廚師,當銷售,幾乎什麽都是要我們具體的協助,工廠是他的命,爲了他的命,要犧牲我們嗎?老大考上全額獎學金,他貢獻了什麽?連鼓勵都沒有。工廠還沒有結束的時候,五個孩子一心一意在工廠工作,為的是讓老大,老二能順利到俄羅斯留學,這點,因為現實環境沒有達成,但是,之後呢?孩子們翻譯賺錢,替老大付了留學保證金。在這些關鍵時刻,外子做了什麽?問題不是在於錢,而在於他完全沒有放心思。如果他沒有能力協助我們,起碼,不用耽誤我們。
如果,他走不出去,他不能限制我們不可以走出去。

不久之前,我好好告訴他,他對我們很好,也給我們很好的照顧,現在,遇到一些人生的考驗,他就必須面對這些考驗,做出對的態度。首先,他不要對我們愧疚,因為,這就是人生,大家都會遇到困難瓶頸,再者,愧疚也不能解決問題。第二,他不用擺出老大的架勢,在這個時候,放手和授權,才不會失去他最緊緊想要抓住的家人。孩子們大了,已經有自己的主見,如果這時候要爭當老大的顔面,後果是各走各的路。第三,放輕鬆。這麼多年的工作,我們也曾經輝煌過,現在也沒有道理看輕自己。他必須要改掉一個壞習慣--不要在看低我們的人面前用話語證明自己,也就是說,不要在一個看不起我們的人面前辯駁。人家看不起我們,我們就不要出現在人家的眼前,才是正道,反之,是自取其辱,於事無補。

昨天,下午三點半,外子準備妥當,陪夫人我出門散步。
我穿上自己親手打的橄欖黃毛衣,心裡很滿足,點上口紅,很有韻味--徐娘什麽什麽,風韻猶存。外子小心翼翼的伴君側(伴虎側),隨著我的步伐往大學方向走過去。
陰冷的天空下,我和外子散步,總有些不知身處何處之感。我們兩人一起浪跡過很多的城市,很多的建築,很多的房室,陰冷的天空,串聯了記憶中我們在陰冷的天空下走過的城市,建築,房室。
我第一個問題,問他:“如果我們現在是在台灣,情況會如何?”
外子丈二和尚摸不著頭,不懂我的意思。
我說:“就以我們現在收掉工廠,有一點存款,無業的情況。”
外子馬上說:“那完蛋了,會很困難。”
我說:“那就對了。你看,我們在這裡,生活也過得去,一些計劃還是有實施的可能。在台灣,我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們應該要慶倖,也要感恩,更要積極的面對生活。”
外子說,他一直不明白,爲什麽他會犯下那麼多的錯誤。
我很毒舌的告訴他:“你的問題太多了。以前景氣好,是拜景氣之賜,你可以賺錢。基本上,你是一個對於數據,數理,數字方面天才的人,但是,你沒有團隊的精神,沒有組織和領導團隊的能力。在亞洲,是你的部屬為你完成這些事,不是你。在這裡,你一次都沒有完成過一個團隊的組織與領導。好了,不談這個,我們應該要談,下一步我們該怎麼走。”

我們的父親,并沒有留下一個基業或人脈給我們,或許,這是一種自由沒有包袱,但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很難開始的起步。台灣,大陸的經濟模式,幾乎不太可能再在這個世界重複一次,我不相信一般的人可以白手起家,用小資本可以創造大企業。
擺在眼前有兩條路,到大公司上班或開家小店,這些都是正常人賴以養家溫飽之途。我們不開小店,因為發展有限,我們沒有興趣,剩下的一條路,就是到大公司上班。我們是如此幸運的遇到貴人,不僅可以到大公司工作,而且,還可以發揮過往的經驗,有效的體現自己;此時此刻,不管是自認懷才不遇,或者汲汲皇皇想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都是錯誤的行為,只有,認清自己的職責,好好的準備,才是正確的做法。

要想在一個大公司發展,最重要的一點,不是能力,而是,層峰的信任。我覺得,現在一定要做到的,是讓高層信任我們。有了這層信任,就算我們做錯事,人家也會原諒的,反之,就算成功,人家也不會賞識我們。
我們沒有背景,沒有班底,要懂得以退為進 -- 任務達成之後,不可以居功,反而要退到原點,讓人家知道我們懂得進退,不要引起元老們的嫉妒和排擠。存活下來,自然就能積累一定的人脈。
現階段投入首都,等於送死。我們必須在邊疆有了功績,才能到首都。

到了一個漂亮的公園,外子想要抽煙想事情,他坐在樹下,我就到處逛。
出來走走真好,尤其,在一條美麗的街道,美麗的店鋪,美麗的公園裏面。

回家的途上,經過我們這個城市有名的糕餅店,很自然的進去買了他們店招牌的蛋糕。
出門前已經做好沙拉,只要帶回熱呼呼,剛出爐的麵包就可以搭配。

說是健身的散步,歸途終點還是家,想的還是家人的晚餐,還有他們期盼的小驚喜。
如果說明星們沾染毒品濫交惡習是一種宿命,那麼,一個普通人家由於經濟問題而產生家庭問題更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重點在於,如何擺脫這種宿命,邁過這個過程。
我要努力建立一個美滿快樂的家,不管這或許會很困難。
總之,I Can't Stop Loving You -- 我的家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814418

 回應文章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柱子
2011/11/08 16:32

看了多年的大姊夫被大姐當兒子使喚以及"管教"

夫妻是互補啊! 弱者凡事依賴著強者 

總是能幹者多勞多煩憂

但是不管又不行

工作場合我是能幹的

但是我寧願當傻傻迷糊妻子, 事實上也是這樣的腳色

我想是天性吧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2-10-30 16:49 回覆:

人家說,什麽都要有緣 -- 有些人在工作場合,生意場上就是得人緣。您看,選總統,好像就是在選誰最得老百姓的緣。

我一向就有老闆緣,客戶緣,就像我們家大兒子,就是有老師緣。其他的同學也很優秀,或者,我其他的孩子也很不錯,可是,誰也不像他那樣,畢了業,老師還在老二,老三的同學面前誇獎已經不在學校就讀的老大。

外子,就是缺少這些貴人緣。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就是冤家
2011/11/08 15:34

不是冤家不聚首!

這冤家

又可愛、又可恨.............

我從來不對我的冤家做系統分析

我讓他去自我成長

只是

到老了

仍然是冤家!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8 18:08 回覆:

 我曾經舉過一個例子,夫妻共事,就好像兩個人三條腿競賽,一左一右綁在一起,如果步伐,速度不一致,一定會跌到。有的人,乾脆就解開這捆綁,各走各的路。

如果不是嚴重影響到家庭,我很少管他。他有什麽計劃,我都OKEY,畢竟,所有的工作,計劃,都是一個夢想的過程,我不會反對的。

現在工作不順,我才會死挑他的毛病  -- 總不能將錯誤往自己身上攬吧?

話反過來說,缺點,在不同的情況,往往是優點。外子很體貼,溫柔,對孩子很好,工作上也非常有耐心,可以研究一樣產品,數天不睡覺。在這種情況,他會先回家,把孩子,老婆哄睡了,他再到工廠加班。

晚餐的時候一定會回家,吃飯,看看電視新聞,看看孩子,看看老婆,再回工廠。周遭的朋友,也都是這樣,工廠,家庭并重。少數家庭,丈夫愛應酬,老婆就花錢自己找樂子。這樣就很不好。

系統分析,做了也是白做,還不是要和他生活?做了,只會更生氣。不如,想個辦法,突破這種心境,再慢慢改變環境。

阿姐最近和少發文,在忙什麽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11/06 08:10

至情至性至愛

一篇好文

真好


紫微陳瑩珍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6 14:36 回覆:
老師,您對Gabi也是這樣唱的:I can't stop loving you.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11/11/06 04:58

從文中

我看到一位堅強 通明達理的女性

了不起

尤其在不容易生存的異國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6 14:39 回覆:

謝謝,不過呢,這都是表現在外給人看的。

大吼大叫,手上有什麽就往對方砸過去,也是有的 -- 火山爆發,地震,大雷雨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