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椹紅了
2011/06/17 17:46:27瀏覽350|回應1|推薦21

院子裏面的桑樹下,紅得發紫的桑椹結得果實累累,如果掉到地上,實在可惜。在這個小屋住了近一年,一直都不知道院子裏面的兩棵樹,分別是白桑與紅桑,也不過是數周前,一陣突來的大雨之後,我們驚訝的發現,這兩棵樹,好像就在一陣雨之間,突然長得異常茂密,樹幹長了不說,枝葉像一把多只手的大獸,很不客氣的將手就近搭在小院的圍牆和我們的屋頂。又過了幾天,我們發現樹上長了許多椹子,大家都希望這椹子早點成熟,讓我可以享受採桑樂。

接下來的幾天,當我在電腦前或讀報或工作或看電視影集的時候,從院子進來的外子,總會摘一些新鮮的桑椹放在我的桌上。原來只是幾顆,漸漸的,變成一手掌,一小碗;顏色也從白色,半白半紫,全紫。一次出差旅行回來,看到院子裏的地上,掉下了不少桑椹,心裡很是可惜。家裡沒有人吃,任憑我每天站在樹下努力的吃,終究比不上兩棵桑樹結果子的速度。

外子建議我們做果醬。那一周恰巧孩子們要準備期末考,沒有人加入採桑樂,就外子一個人在樹下獨樂樂。老二上網查了多種做果醬的方式,採用一種放糖到洗淨晾乾的桑椹,讓桑椹的果汁自然流出來,之後再用火煮開。外子加了一點檸檬汁,總覺得這樣比較能添些清香。就這麼簡單,第二天我們的早餐,多了一道桑椹果醬。

外子做了兩次,家裡的冰箱裏面還有存貨,這院子裏面的地上,全都是會染色的桑椹,一不小心就會染到屋內的地毯,再加上桑椹招來不少果蠅和蚊子,白天晚上分別出動,盯住我們家食物的有之,叮食我們身上的血液有之,讓我們不禁懷念起之前沒有桑椹的日子。

外子今天出差,我看到桑椹果實累累,決定開始我不喜歡的工作:採桑椹,清洗院子的地,做果醬。四年前位在城裡的舊家的院子也有各種果樹,有一次我被低樹幹上的一隻對我齜牙咧嘴的貓嚇到了,從此就不太敢從低樹幹下走過;在山上小鎮的舊家,也有一棵很高大的桑樹,那時候678還很小,每天清早我喂他們牛奶之後,開始運動,順便爬桑樹摘果子吃,我有經驗,摘完桑椹,手指會染成紫色,好像上了紫藥水一般,久久才洗得掉。
一個小時左右,就和我預期一樣,手都染成紫色。不只手指,身上的衣服也紫斑點點,都是成熟的桑椹掉到身上的傑作。

趁著糖漬桑椹的時間,我乾脆也把另外一件我不喜歡做的事也做了 – 刷洗火爐和抽油煙機。在這個小屋子之前的各個我住過的廚房,我每天會清洗至少一次火爐,抽油煙機也是最少一周一次;在這個小屋也算快一年了,我一次也沒有清洗過,主要的原因是過去一年我的心思全都在改善經濟環境,多事之秋,每天要應付的麻煩事也不少,都是外子代勞替我整理廚房。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的房東交給我們的廚房,就不很乾淨。我搬來的時候試著刷洗過,然而陳年的漬垢,不是那時情緒很差的我可以清洗乾淨的。

我們決定要搬家了,也是時候我必須開始打掃這個小屋,讓它乾乾淨淨的轉交給下一位房客。
好大一個勁刷洗了火爐和抽油煙機,我在想,在過來的每一天,我要逐步刷洗廚房,浴室,房間,客廳,前後兩個小玄關,還有小院子。

來,看看我們山上小鎮家的果樹和那時的678,還有超級調皮的一二三四五:

http://blog.udn.com/bonjour2007002/1454038 男孩子爲什麽都是這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335490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去看妳們家的男孩子了
2011/06/19 12:39

照片裡看到孩子可愛的身影

還有妳們的鄉居生活

簡單,快樂!

我才把紙醉金迷看完

現在要去找京華煙雲來看

謝謝推薦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06-19 13:27 回覆:

他們調皮搗蛋的時候,是不是很團結一致,分工細膩?這幾年是城裡人難得經驗到的鄉居生活,實在不錯呢!

我又有交報告的壓力,一看 京華煙雲,更沒有時間寫。您要是開始看,我想,您可能晚上也會偷偷從床上爬起來看。小心被姐夫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