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嘗鑽漏洞
2014/10/27 18:13:17瀏覽224|回應0|推薦11

現在正在進行的第五章可謂是多年來的夢想粉墨登場,心裡面好興奮。我現在學習的課本是教導我們怎麼用EXCEL調用ACCESS數據庫,完成一個單機版的會計管理系統,從記賬,報表,賬本到會計憑證(傳票), 第五章就是從登錄界面開始,以及幾個設置總賬會計科目,總賬會計科目期初餘額設置,分類明細賬科目設置,以及分類明細賬期初餘額設置等5個窗體界面, 憑心而論,對我來說,是有一點難度。

最剛開始的時候,我非常害怕遇到系統報錯,總覺得一切都照老師的代碼抄還會出錯,自己的程度實在太差, 然而慢慢的我悟到,從錯誤中慢慢找出錯的地方才是學會寫代碼的正道, 心態一改,系統報錯時就沒有出現罵自己笨的壓力,以及擔心找不到原因的壓力。

第五章總共6個小節,從第二個小節開始,我就發現很吃力,所以立下複習前面學習內容的計劃,每天花很多時間消化之前教材的內容。嗯,很有心得。做到第四節(設置分類明細賬科目)時,不知道什麼地方出錯,系統竟然崩潰,不能退出系統,而在我強制關機之後,完了,不能正常打開第五章,必須藉由微軟的修復系統修復,然後進入一個沒有代碼的第五章。嗚嗚,嗚嗚,人家寫(抄)了數百行的代碼耶,還有做好幾個整齊美觀的窗體,還有做了一個自定義的工具欄。

擺在我面前,似乎只有一條路 -- 重寫(抄)老師的代碼了!既然最糟糕就是重寫,我就想可否將第五章來個死馬當活馬醫,先將整個第五章做完一遍,知道所有的錯誤之後,再重新寫一個第五章“升級版”(哈哈,自己說的啦)。之所以會這麼戰戰兢兢也不是沒有原因,老師太有經驗了,也把我們當天才教:

1. 這個會計管理系統,不是我們人類寫的,而是,系統會自己查,如果沒有總賬科目管理數據庫,系統自己創建!我就眼見系統自己創建了一個總賬科目管理系統, 還調用了一個自己創建的ACCESS數據庫的資料。

2. 總賬科目的期初餘額,是由分類明細賬的期初餘額結轉過來的,也就是說,系統自己創建了明細科目管理系統之後,我只要填入數值,然後瞪著看系統又很自動自發的加加減減,然後又很自動的跑到總賬期初餘額數據庫那邊。

3. 除了上面的2讓我因為還沒有親眼看見,一腦子糊塗之外,還有一個很絕的事 -- 系統使用時間, 也可以說是開賬時間。因為系統只會出現一次期初餘額設置窗口,之後都會自動自發將月末的餘額結轉成次月的期初餘額。

如果沒有將上面的知識點學會,我沒有足夠的勁重做這個數據庫管理系統。

就在很徘徊煩惱之際,我突然想到,當我同時開了幾課的作業,這幾課的VBA工程會同時出現,也可以調用,換句話說,從第五章的大門走不進去,我可以同時開第三章,第四章的VBA工程,這時我可以在VBA工程環境中打開第五章,和從EXCEL直接打開第五章完全一樣, 等於從後門(也可以算側門)進入第五章會計管理系統。

咦,咦,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系統的漏洞”?網絡上的駭客,就是很會找這樣的漏洞,鑽這樣的漏洞駭進人家的系統。一旦進入了系統,就去登錄界面那個窗口的代碼找一個被隱藏的記錄用戶名以及密碼的模塊,之後就可以操縱這個系統。

所以說嘛,遇到錯誤慢慢找法子,可以學到老師書本上沒有教的副產品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848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