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力決定快慢
2014/12/02 15:51:52瀏覽263|回應0|推薦11

我忍不住的算過,這一套財務管理系統軟體總共有近5000行的代碼,分別寫在“會計科目以及期初餘額管理系統”,“會計憑證管理系統”,“會計賬簿管理系統”,“財務報表編制系統”,“財務分析系統”這幾個系統之內,開始學習第一個系統時,生病了近一個月,之後連滾帶爬的學完第一個系統,期間經歷了系統崩潰,整個代碼找不到的淒慘事件,害我曾經懷疑有人攻擊了我的電腦,要不然怎麼老是會出錯。第一個系統,我前後寫了三遍,那時只知道用了其中一節(第一節)的代碼,我後來寫的代碼就全部消失無蹤,還必須一直向微軟公司送出錯誤信息,但不管向不向微軟送出錯報告都無法保存,而且就算保存還是無法修復,找不到寫(抄)了半天的代碼。那時,我把其他節數的內容全部調試成功,就留著這會噬文吞字的第一節沒有做。

後來我找到原因了。也覺得老師,嗯,下手有點狠, 應該在寫的時候提醒學子。那時我開始進行第二個系統“會計憑證管理系統”, 而其第一節,就是和前一課同樣的內容,我剛開始做又發生同樣的問題,這時我就知道是代碼本身的問題,所以自己在開頭加上一句“On Error Resume Next”先保障系統能跑完全句得到應用的效果,之後再逐句測試,這樣就找到問題了 -- 程式中要調用一些子程式,而這些子程式都還沒有寫,電腦找不到,就出錯了。老師很狠的地方是,他寫出“如果程式出錯,就到錯誤處理”,很多模塊之後才寫“錯誤處理: ThisWorkbook.Close  savechanges:=False” , 此外有一個關閉按鈕的代碼也這樣寫,想要試試按鍵功能,一個Click,頓時整個畫面就不見了,嚇死人了!

當我找到原因的時候,很高興也很生氣,覺得老師不應該在一開始就這麼寫,毫無意義的賣弄,踐踏學子的信心。喝了一杯茶再試試,啊,我懂老師的意思了。

這是一個輸入用戶名稱與用戶密碼的窗口,如果非用戶隨便亂試,打不開就關閉,整個系統丟失會讓非用戶害怕,不敢也無法再亂試,此外也會讓用戶在開機的時候發現有人非法嘗試進入系統。

老師是天才,才會想到用上這個很厲害的方法去嚇死非法使用系統的人,不過呢,如果老師體諒我們從凡夫俗子走到天才需要很多時間,應該在書上教學的地方給我們一個提示才對吧!

現在在做第二大單元“會計憑證管理系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老卡住 -- 哎,要是我知道卡住的原因,就不會卡住了。今天看到一位格友的文章,告訴自己,事實就是我(目前)的編程能力很差,急不得的;與其囫圇吞棗求一時的快,不如慢慢咀嚼,累積知識,儲備能量。

生日禮物,要改成情人節禮物了。

沒有關係,在這樣絞盡腦汁“探案”的日子裡面,我有小喵喵安靜的陪我。

 註明:小喵喵是我收集的背景圖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945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