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暖和噢
2008/01/10 02:35:55瀏覽336|回應2|推薦4

大雪持續的下。室外溫度零下21度。据兒子轉述同學的話說,冬天還沒真的到。
外子每天一個電話回來,埋怨所有交通工具全都中斷,他想我們,歸心似箭卻沒有辦法回家。看電視,火星,月亮不過近在眼前,但兩個城市在大雪的“準”冬天裏,卻遠在天邊。

外子出差的日子,孩子們特別聽話。分擔家裏的工作自然不在話下,連口角也變得很零星,很短暫;早一點下課回家的人,會挂心其他的兄弟沒有準時出現;一囘到家,也盡量不要出門;總之,有一種“處於戒備狀況”的味道。這幾天放“下雪”假,大家還是像平日一樣摸黑起床早自習,輪到買麵包的人,時間一到就出門,帶囘熱乎乎的麵包及最新的溫度報告。

外子不在,我更要到工地看看。做事是一囘事,最主要呢,還是在天寒地凍的天氣,為工作人員打氣。所以,帶一個孩子到工地打掃,陪工作人員休息時喝茶是一個很可以交心的辦法。前天我帶老二到工地打掃工作人員換衣服的區域,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上午休息的時間,老二陪著工作人員在烤火旁邊喝茶,吃工作人員自家製作的起司,一名員工還特別將自己的手套脫下來給老二,要他小心不要凍傷。另外一名員工問道什麽時候可以看到老四。

想我這群兒子,除了老五太小不能做事,其他的四個哪一個不是在工地做過零工?幾噸幾噸的磚頭或從卡車搬下來,或依據砌墻師傅的進度搬運到特定的工作地點。夏天的時候,有些高中學生爲了籌學費,在工地打工,與他們年紀相仿佛的老大,看在眼裏,感覺點滴在心裏。我不認爲他只幼稚的覺得“自己好幸福噢”,而是“社會”,“族群”,“工作種類的高低”等等這些綜合性的概念已經慢慢構建在他的思想體系裏。
記得在印度的某個城市的某個火車站,老大實在不忍心看托運的苦力,將我們一行人的行李全用一個頭頂起來運,氣得走到我身邊說:“爸爸太過份了,就只叫一個人。我們可以叫三個人搬啊。”我看到眼前的情況也很不忍心,而且,我們也試圖多叫幾個人,甚至,我還用手抓住旁邊的一個苦力自己也搬,不要一直將我們三個行李全堆在某一個人的頭上。但是,他們工作的模式就是這樣:旁邊的人協助將所有的行李放在就一個人的頭上,如此這般,他們這一組人可以賺多一些客人同情的小費。一個人一件行李的搬運費假設是10元,三個人搬三件,他們可以各拿10元;如果用他們的方法,客人通常會給50元,不用找零,他們一個人就可以分16元多,所以,“只讓一個人超出人道範圍的使用人力”是他們比較喜歡的方法。就像在泰姬瑪哈陵坐人力車。上車時明明是一個健壯的中青年人,鼓吹我們三個四個搭一輛,等過了一會兒要爬一段小山坡時,突然每輛人力車的旁邊跑出一個最多不超過9嵗,10嵗的小孩,沒等我們反應過來,這些小朋友已經變成我們的駕駛。我們一直叫“No, no”他們仍努力的踩踏板,不理我們。老大問我:“媽媽,我下車吧?”我說,我也要下車,讓老五一個人坐就好。於是,我和老大跟在人力車的後面走到其實不遠的目的地。外子他們那車,沒有人下來,所以,外子付了車資之外三倍的小費;至於我們這一車,則該怎麽付呢?所以,在這次“跳車事件”,我明白了這種行銷之道。有了這兩,三次震撼,在接下來的印度之旅,他安靜下來,不若先前對一個嶄新的社會感到迷惑,焦慮,害怕,不安。
當他有機會運用勞力工作,與某一個階層的人共事,他摸索出了他有能力改進的事; 借助這個經驗,他進一步知道他必須讓自己更有能力,才能改進他目前沒有能力改進的事。好比,他覺得工地上存在“欺侮”這種事,最明顯的例子是工作分配不公平,做得好的人沒有獎勵,做不好的人沒有懲罰;所谓“欺侮”,是指大家對這種狀況都心知肚明,甚至有人明顯的怠工,挑輕鬆的工作做,但是,總是那些家境貧困,急需要錢的人忍耐下來,在風涼話與不公的工作量,精神與體力雙重壓迫下工作。孩子們與我討論後,我告訴他們,我們“監督人”的工作,不是叉著腰沒事幹,而是讓工作公平化,有效率化,以砌墻來説,每一人的工作量以“面積”計算,但不要忘了“高度”--  不是大家砌一樣高的墻叫公平,或有效率,我們可以就他們個人的身高來安排他們應該砌那幾排墻,之後,我們就他們每次彎腰的弧度,盡量將磚塊堆到對他們合理的高度,這樣既有“公平”又有“效率”,而且注重到他們的身體安全。我同時告訴他們,媽媽教導他們的是一種叫作“I.E.”的管理技術,在工作的現場,要考慮到工藝(方法),工具,流程設計,流量計算,還有人員工作生態學(計算人員勞動強度,改善人員工作的方式,是其不受到急性,慢性工作傷害)。只有他們更能掌握這些技術,他們才能更有效的幫助弱勢的人。
不過,對於印度車站那些明明可以借助工具改善勞動強度的苦力,或是泰姬瑪哈陵那些拉那些明明可以加裝小馬達的人力車的小苦力,我一點辦法也沒有。他們需要改善的,不是在一個“工地”,一個“車站”,一個“景點”,而是一“整個國家”的架構。我期許老大好好讀書,能像孟加拉的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為一個國家架構下的窮人工作。

我每天“監工”回家,很累。讀書,家事,上網讀報,以最快的速度記錄一篇心得日記,到了晚上左肩膀很痠痛,影響入睡。前天晚上老大到我房間代替外子為我按摩,他自己也很累,按著按著幾乎快睡著,我便邀請他睡在爸爸媽媽的房間,不要回自己的房間,以免受寒着涼。昨天早上早餐時,他告訴我我們的房間很冷。我急著準備到工地,也沒多注意。晚上要上牀了,發現我的棉被不見了。定神一看,我的棉被被折成整齊的兩折,仔細的蓋在暖氣上面取暖。心裏想,他什麽時候到我房間做如此安排,一邊忙著趕快蓋上棉被,免得熱氣跑掉。熱乎乎的棉被將我從腳溫暖到心頭。好暖和噢,今晚一定睡得飽滿,好夢相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524428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2008/01/11 17:22

原來印度的成品很好?因為我從印度買回來的東西,都很快就壞掉了。對其品質真是難以苟同。

我倒是沒想到印度學校競爭這麼激烈,我碰到很多小孩都失學在外賣些廉價商品,但他們的學習能力讓我很詫異,透過跟旅客交流,很多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日語,甚至中文。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08-01-12 03:11 回覆:

R妹,

中東的產油國家,除了伊朗,其餘的國家可以說是由印度籍的經理人在為他們經營。英國航空公司及機場,去年因爲印度籍的工人(包括管理人員)罷工,幾乎癱瘓了運作。同樣的,如果印度經理人離開,這些富有的中東國家也要癱瘓。

我說的成品,是工業成品,像模具等。民生用品,因爲我們可以算是“老印度”了,買的東西很好。像MP4價格比中國低。我喜歡印度的棉,麻褲子,顔色鮮豔,穿著舒適,穿到歐洲很多人看。(MP3的價格,中國比較低。)

買書更是一大享受。買英美大學原版教課書,價格非常便宜,電腦編程的書,比“工業出版社”的書更食用。其實,我也很喜歡住在中國,懂得門道後,日子過得很實在,可以花很少的費用,學很多的知識。

 

很多人都說大陸的品質不好,對這種話,我不同意。全世界的名牌,很少有不出自大陸的。

林青霞老公的服飾(包括太陽眼鏡,手錶)都是在中國生産的。英國的Burberry也是選大陸當他們的生産基地,賣得又貴,但銷路特好。所以說,要看你買的是那一個檔次的貨。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跳車
2008/01/10 15:02

我也在印度發生過跳車事件。心裡對於自己剝削對方的勞力有些不安,還幫忙推車,但事後錢並沒少給。後來在中國多坐幾次人力三輪車後,我竟然開始討價還價了。

人,在習慣不公平後,情感會逐漸麻木的。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08-01-10 19:18 回覆:

R妹,
說得一點也沒錯,大於自己可以控制的問題,令人用“視若無視”麻木自己。
在印度時,很氣他們隨時用各種方法侵略我們的同情心,糟蹋我們的心情。有一個方法,就是與當地人隔絕,在另一個層次的地方消費。
在印度,坐火車,痛苦透頂。眼睛找不到一個好一點的地方落腳:裏面的人,不講了;外面的物,除了該死的垃圾,動物,還是該死的垃圾,動物。

我告訴當地的朋友,以及我的孩子:
原本人類善良,將動物遷到人類居住的地方,即,動物和人一起住,
但是,沒有管理的本錢,能力,現在變成 -- 人和動物住在一起。

不過啊不過,
問及孩子們喜不喜歡下面幾個國家,答案有點出乎意料的和我相似。
馬來西亞: 喜歡
韓國    : 不喜歡。在漂亮的外表下,一切都由財團操縱,控制,人們沒有選擇的自由。
印度    :看要做什麽。買書,學習,工作,做生意等,還是蠻可選的。
         
印度的灰領技術師傅,我個人認爲,打敗所有國家,包括臺灣,中國,韓國,越南,泰國。
他們的工作流程,和亞洲國家一樣,雜亂無章,但是,他們的成品,很漂亮厲害。

我有一個朋友的女兒在印度的好學校念書,她說她們班上的同學,科學(自然)考99分,哭得好像天塌下來了。我問她自己幾分,她說:“當然是100分,否則我早就自殺了。”我朋友的女兒,以前念書很隨興,到印度就讀後,在環境的熏陶下,變得這麽厲害。我兒子們將來最大的勁敵,就是印度人。韓國人,一個一個分開來打,很弱,沒什麽利害,但是,印度人一個比一個厲害。

下回再聊。
祝福 好